>
首页 » 技术文章 » 一种远程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一种远程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作者:■ 江苏大学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陈天华 高 平 陈照章  时间:2005-05-05 10:24  来源:本站原创

摘 要:本文介绍了一种以AT89S52单片机为核心的新颖电话远程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电力线载波和电话通信相结合的控制方式。具有功能齐全,系统组织灵活,对所控区域大小选择性强的特点。
关键词:智能电话;远程控制;ISD;电力载波

虽然目前已有电话控制系统,但这些产品大多采用基于公共电话线单一的通信方式,所有被控家电与控制器直接相接,在实际使用中存在一定的问题。若采用电力线载波和电话通信相结合的方式,便可利用现有的通信信道、电话线和电力线网络实现对家电的远程控制。不仅成本低,系统所有被控家电位置不受限制。而且整个系统功能齐全,控制灵活,符合智能家电的多方位、多形式、多用途的发展要求。

远程控制系统工作原理
电话远程控制系统主要由电话远程控制主机和终端控制器组成。其总体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系统工作原理如下。
主机主要接受电话线上传送的控制信号,译码后经电力载波通信向终端控制器发控制指令,通过终端间接的控制家用电器。同时,终端还需向主机反馈地址、状态信息等。该家庭智能控制网络不需要单独布线,被控终端在一定范围内不受区域限制,控制点可以自行增减,而且有多种定时控制功能,不需对电话机作任何改变。

系统硬件设计
主机硬件设计
电话远程控制器主机电路如图2所示。它由AT89S52单片机构成主控部分,并进行主要的数据处理。接口电路提供单片机与电话线的通信,其中包括振铃检测与模拟摘机电路、双音频DTMF解码电路、ISD语音电路。
主机接至电话线两线端,利用电话进行远程控制。控制时,可通过拨打控制器所接固定电话,由市局交换机向其发送振铃信号。控制器主机接收铃流信号,进行振铃检测,检测信号送AT89S52,若10s无人接听,则由单片机发出摘机信号,实现模拟摘机,接通回路。之后,可在单片机控制下发送语音提示信息,用户可根据语音提示进行相应的操作。
振铃检测与模拟摘机电路
振铃检测电路以4N25光耦作为核心部件。当有振铃信号时,使4N25输入端流过电流,其内部发光二极管发光,光敏三极管导通,在其输出端输出信号,送至AT89S52的P0.0端口。由于语音信号和双音多频信号电压远低于振铃电压信号,该电路不会引起误判。
模拟摘机电路可由两个高压三极管组成。单片机P0.5输出高/低电平,使三极管VT1导通或截止,从而通过改变挂接在电话线上的阻抗来模拟摘机和挂机。
DTMF音频解码电路
DTMF音频解码电路采用 Motorola公司生产的DTMF解码器MC145436。DTMF信号通过耦合电容C进入MC145436的AIN脚。DTMF解码输出端D1~D4接单片机P1口低4位,输出数据有效位DV接单片机P3.2(INT0)引脚。
ISD语音提示电路
系统利用语音提示电路实现用户和系统的交流。语音提示电路预先存储若干段系统提示音,对语音提示电路进行寻址,播放相应的提示音,从而向用户反馈信息,以提示下一步该如何操作等。
本系统选用美国ISD公司的ISD4002-120单片语音录放集成电路作为语音提示电路的核心部分。ISD4002是ISD的第四代单片语音IC,采用Flash存储器和DAC直接模拟量存储技术,因而能较好地保留语音信息中的有效成分,提高录/放音的清晰度。ISD4002-120可以存储长达120s的语音,能够实现1~600段语音分段,每段录/放音均有一个起始端。但由于51系列单片机没有SPI接口,需要通过四位并口软件模拟SPI接口与ISD芯片通信。
电力载波通信
主机和终端采用半双工的通信模式,由于数据量不是很多,采用简单的电力载波通信电路,足够满足系统的要求,且具有电路简单、可靠的优点。
异步串行口发出的串行数据反相成反码后控制LM555的振荡,产生幅移键控(ASK)信号。ASK信号经三极管选频放大后,通过输出变压器和电容耦合后传到电力网上。电力线传送来的ASK信号经输入电压器耦合和选频后,再经LM368放大后,用LM567锁相环检出此信号,送给单片机串口。
终端设计
终端控制器电路结构框图如图3所示。终端控制器采用AT89C2051单片机作为主控制器,通过电力线接收主机传来的控制信号,经通信接口电路解码后送入单片机串行输入口。单片机结合软件编程进行信号的处理,从而可实现对该终端的被控家电的开启、关断、定时、查询等各种控制。为方便使用,可以在终端上手动进行控制。另外,通信接口电路部分与主机一样。地址码开关用于对该终端的地址编码。

系统软件设计
主机单片机程序的总体流程主要包括程序初始化、铃流检测、密码比较、功能选择、功能处理及挂机等。功能处理模块主要有:密码修改、电器立即开或关、电器的定时控制、以及清除设置和结束挂机等功能模块。

结语
本系统利用现有的通信网络,无须另外架设通讯线路,可行性强。系统的应用并不限于家庭网络,还适用于其他需要实现远程或集中控制的场合,如楼宇内的自动控制、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电能管理系统等。■

参考文献
1 李朝青. PC机及单片机数据通信技术[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0.1

相关推荐

基于PIC18F458的CAN总线接口设计

CAN总线  远程控制  2011-05-18

蓝牙低功耗技术开创革命性的应用机会

蓝牙  智能电话  2011-04-19

基于电力载波芯片的家电控制系统设计

电力载波  AT89C52  2010-11-08

OFDM电力载波芯片面市 应用效果决定前景

OFDM  电力载波  2009-05-11

基于PSTN的家用电器远程控制系统设计

PSTN  家用电器  远程控制  2009-04-28

G类音频放大器在手持终端中的应用

TI  OMAP  Hollywood  智能电话  2009-04-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