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EPP高速数据采集与LabVIEW接口实现

EPP高速数据采集与LabVIEW接口实现

作者:袁晓明,叶 平,刘 春  时间:2006-10-31 23:20  来源:
摘 要:介绍了EPP高速数据采集的方法及其在LabVIEW下的接口实现。通过直接对端口的操作,可以用LabVIEW直接产生EPP读写时序,配合外部FIFO和握手电路,完成地址的写出与数据的读入。再利用LabVIEW本身的图形工具,可以方便地构成数据的波形显示及对数据的各种处理。

关键词:LabVIEW;EPP;数据采集;FIFO

引 言

可以实现PC机数据采集的接口很多,如ISA,PCI,EPP,USB 等,其中最容易实现,而且性能很稳定的模式就是EPP模式。EPP指增强型并行接口标准(EnhanceDParalleL Port) ,他电路实现简单、时序稳定、与所有软件接口容易实现、支持各种采样速度,是用做数据采集比较理想的接口。LabVIEW是现在应用广泛的虚拟仪器开发软件,他将数据采集与分析上的大多数方法都模块化,以供用户任意组合。其强大的图形显示能力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不但降低了软件开发难度,而且提高了用户界面的可视性。

用LabVIEW驱动EPP接口进行数据采集,不但实现方法简单,而且可以利用LabVIEW的显示与分析工具,免去了买采集卡的昂贵费用和复杂的图形界面程序编写,具有经济上和实现上的双重优势。

采集卡硬件电路设计

EPP模式实现了主机驱动的非对称双向数据传输,系统可获得500kB/s~2MB/s的传输率。他是面向主机总线的,其所有的时序都由主机发出。首先,主机发出一个时序周期,然后把寻址地址发送到总线上,当主机产生地址选通信号时,地址就由外部电路锁存。数据传输由数据选通信号进行。当被寻址器件应答一个准备好信号时,这个周期就被接收了。

EPP提供了数据写周期、数据读周期、地址写周期、地址读周期4种数据传送周期。图1为常用的EPP握手硬件电路。每个读写周期都会按照图1所示时序由硬件产生握手信号。其中握手信号nWait之前的2个非门是为了进行一定的延时,以保证数据读周期内的正确性。



大于EPP总线传输率的采样需要用到FIFO(先入先出高速缓存) ,采样周期一般为主机先发出一个地址写周期,锁存地址信息,再发出控制命令,控制外设开始进行采样,然后等待数据写进FIFO。FIFO满标志(FF) 为低时,主机发出控制或地址命令停止采样,再将FIFO中数据读进主机。

FIFO常用的是IDT720X 系列。A/D转换器应选用高速型。本设计选用的是IDT7203- 35和Analog公司的8位40M的ADC9057-8-40芯片。采样电路如图2所示。AD9057采样周期如图3 所示,在一个编码周期内的上升沿,芯片将Ain脚接入的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FIFO在同一个周期的下降沿将信号锁存,因此AD9057可以与FIFO共用一个时钟信号。这样,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就可以完成一次采样工作。



LabVIEW接口设计

利用LabVIEW下“Portin”和“Portout”节点,可以对计算机的端口直接读写。常用的计算机的并口基地址是378H,该地址可以在设备属性部分查出。EPP的相关的地址如表1所示。


LPT1378H可写并口状态字379H可读并口控制字37AH可写EPP地址端口37BH可产生连续的读写操作EPP数据端口37CH可产生连续的读写操作LabVIEW实现连续采样的框图如图4所示。



当用函数发生器产生1M的正弦波校验采集效果时,得到图5显示的波形。

关键技术

(1) nWait信号对时序要求较高,应适当选取延时,否则读的信号可能为总线在读操作前的信号。

(2) 应给FIFO一定的时间写入信号,并且在满标志出现后,应关闭FIFO的编码输入(ENCODE 脚) ,否则数据将继续写入FIFO。



结 语

利用EPP并口和LabVIEW虚拟仪器软件,较容易实现数据信号的采集和处理,是经济稳定的数据采集方法,可广泛用于自制的仪器内测量超声波、振动等信号。

相关推荐

MEMS市场:消费电子给力 组合传感器起飞

传感器  MEMS  FIFO  2012-12-09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I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共建教学创新基地

NI  LabVIEW  2011-11-23

开发一款用于锥形球磨机的预防性维护监视系统

LabVIEW  传感器  2011-09-21

使用LabVIEW与PXI进行蓝光播放机视频和音频测试

蓝光播放机  LabVIEW  2011-09-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