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WiMAX论坛副主席:市场、技术、生态体系

WiMAX论坛副主席:市场、技术、生态体系

作者:  时间:2006-10-24 08:02  来源:新浪科技
大家好!我非常和大家见面,我非常高兴在中国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WiMAX的新的想法。对于WiMAX论坛来说,我们有很多的领域,因此,我在这个领域里面每一个给大家讲一下是不大现实的,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过去六年中业界和整个全球范围内的WiMAX的一些部署。从这些角度给大家阐述一下我个人的想法。

  这是我今天的议程,首先是市场的趋势。因为,市场是不可或分的因素。WiMAX的一些根本的参数,怎么样实现频谱的高效率,以及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的做法。最后讲一下WiMAX生态体系。

  我们首先看一下市场的情况。我们必须看一下市场的动态,主要看两种情况:一是宽带发达的一些国家或者城市,这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可以获得非常高的宽带接入,宽带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了,这些地区他们所感兴趣的地方就是怎么样随时随地实行宽带接入,着就是在韩国、在日本、在美国等等一些其他欧洲国家已经发生的情况。当我们看一下还有一类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主要是一些新兴的国家,这些国家GDP增长很快,但是在宽带普及率很低,人们希望介绍一下WiMAX的情况。大家可以从蓝线当中可以看到(如图),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给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宽带的时候,宽带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同时,还有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他们非常希望能够对那些不发达的地区提供服务,比如说像印度、巴西、俄罗斯这些国家都希望给小的城市和那些小的城镇提供宽带接入,这部分地区和城市需求是不一样的,当我们看到这些市场的情况,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元素,就是宽带接入在全球范围来讲,宽带接入仍然处于一个新兴的阶段,而且在今后五—十年当中得到迅猛的增长。

  下面有一张图(如图),是一些服务商运营模式的时候,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张片子的情况,当我们看一下这个市场的情况的时候,我们要问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在这个市场当中像Google、中国移动和各种各样的公司都在这张图中可以看到,当你们看到这张图中,我们发现一个比较有兴趣的事情,像Million公司有1.5亿用户,而且中国移动已经有2.5亿千万的用户了。还有一些公司,他们都构成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特征,我们怎么样在未来提供更多的服务。

  下面再看这张图(如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图,大家可以从这张图当中可以看ARPU和用户数,以及各种各样不同的服务商,我们有以电子商务为主的公司,还有其他方面为主的公司,还有一些以社区为主的公司,还有一些以搜索引擎为主的公司,像Google和雅虎,所有这些公司都在看待宽带接入作为他们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我们看未来三—五年的时间,我们可以发现在内容和传统的产业之间,他们有更多、更紧密的联合。

  我们再看一下无线互联网,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希望能够用宽带接入提供各种各样的应用,有着非常简单的联系方式。那么,我们再看一下内联网实际上每个人做内联网的方式都不一样,因为在传统来讲,我们在互联网上面所从事的服务只有两到三种服务,但是以后我们随着越来越的服务出现在互联网,这也是一个宽带接入的一种方式。

  当我们每次来中国的时候会发现有新的大楼建设着,它和传统大楼是不一样的,全球范围来讲,所有的市场都以后能够建立电信信息高速公路,那么它们希望能够提供高带宽的信息道是公共安全部门、政府部门、企业都可以获得宽带接入,这也是这个市场正在发生的情况。因为,人们认为高速公路是我们未来十到二十年发展的基础。今天我们没有足够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关注的不应该是技术,而应该关注整个产业的发展,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到底产业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产业在WiMAX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大家问一下运营商,他们主要是关注五个原则,我们要明白这到底是什么,因为这五个原则实际说决定了大家怎么样来获得投资回报,怎么样来赚钱,因为对每个人来说,对于他们最关注的、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来赚钱,就是怎么样获得投资回报。我和很多朋友谈到,每一年都有新的技术发生,但是不是每一个技术都可以赚钱,他们关注怎么利用技术赚钱,我们要确信网络建起来能够赚钱,这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WiMAX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已经有WiMAX的终端了,我们必须要提供这种比较低廉的服务,因为你必须要建立一个语音信道,使个人用户可以获得他们想要的宽带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

  而无处不在的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你要建立一个多层的网络,不是说你在这一个国家建一个基站就可以覆盖整个国家了,我们必须要在室内、室外部署各种各样的基站,要在各种地方部署基站,有室内和室外的基站要求,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张图是比较复杂的一个图(图),但是关于市场定位的一个角度,现在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成本、移动性、数据率,我们可以看到绿色是代表WiMAX,WiMAX已经在提供服务了,它主要现在针对的是802.16-2004的服务,那么我们可以WiMAX给企业提供用户,另外一个就是移动WiMAX的技术,可以提供非常好移动性的WiMAX技术,这是非常好的技术,我们必须降低这些技术的成本,这样我们才可以利用这些技术真正的赚钱。

  在频谱方面而言,在前几个演讲当中大家已经知道了,已经在有些国家分为WiMAX的频谱,我不会说花太多时间讲频谱,但是WiMAX论坛已经选择2个频段,就是2.5和2.3Ghz频段,这频段是WiMAX主要频段,现在已经有WiMAX的执照发放的牌照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全球的情况,就可以现在有很多的WiMAX研究,这些研究说出了WiMAX技术牌照的持有人数在欧洲一共有186个运营商持有WiMAX的牌照。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比较,因为WiMAX的牌照是一种区域性的牌照,而三代的牌照是全国性的牌照,但是现在已经有100多个运营商,他们已经有了WiMAX,他们希望可以分配到WiMAX的频谱,从而促进他们作进一步的部署。因此,WiMAX的频谱每赫兹成本是4美元,3G每赫兹的成本是40美元。所以说,差距很大,大家看到WiMAX和3G频谱成本还是很低的。在一两年以前,大家争论了很多问题,但是我现在可以说OFDM是任何未来的宽带技术的技术,在2007年以前,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但是现在大家都是OFDM是未来的宽带技术发展的基础。

  在WiMAX我们有五大重要的要素,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WiMAX的架构是来自于有线电视产业的,而有线电视产业可以提供宽带接入,我们必须要能够提供基于接入的业务需要,因为能够收钱,我们必须支持Qos,WiMAX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来收钱。如果我们不能有这个业务量保证,我们就不能收钱。

  如果大家来自移动产业的,大家知道必须要确保你们的业务质量,而且我们希望有非常好的调度机制,有很好增强型的移动性,只有移动性我们才可以确保用户的满意度,才可以提高安全性。WiMAX已经包含其中的设计要素,比如传统的网络,像运营网络设计的时候不会考虑到这些因素的,必须在上面层层叠加。那么,WiMAX产业必须要有的是什么呢?就是有一个非常小的天线,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人们希望容量大,同时覆盖率大,一开始运营商必须要保证非常好的覆盖率,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安装最少数量的基站,但是随着用户的数增长,必须增加网络的容量。这就是我们必须要设计非常好的天线,当然了,如果你希望大家的设备都非常好、非常小,并且可以实现很好的覆盖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上行链路的数据率就是一个问题,WiMAX论坛在这方面作了很多的工作,作了很多改进的技术,比如MIMO技术,这是WiMAX其中的一个技术。它有非常高的基站编码,有很好的技术,而且它使用了各种不一样的技术,不仅仅是包括基站的天线的容量还有一些像MIMO技术,同时改进容量和覆盖率。大家可以看到,在不同的阶段,移动WiMAX在一开始不会有这么多功能,但是在明年中期移动WiMAX将会涵盖更多这样好的功能。这样对于运营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这是WiMAX论坛所做得数据分析,看一下这是他们比较的结果。

  在MIMO还有一个非常小的天线,但是频谱利用率是其他技术的两倍,就是你使用同样带宽、同样的信道,但是所获得的容量是4倍多,这样的话,在一开始提高覆盖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当然,我们在上面会加上一些非常智能的工具,WiMAX技术有非常好的性能,但是随着越来越功能的加入,我们的WiMAX性能会越来越好的。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比较,今天大家已经听过了,所有人问我,WiMAX最重要、最好的东西是什么,是MIMO还是智能天线还是其他的东西,我认为WiMAX最强大的一个东西就是生态体系,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在所有的产业当中,就是第一次发现内容和娱乐、电信、IT产业都合在一起了。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大家所熟悉的东西,那么对于内容供应商来说,怎么样来把内容和电信合二为一呢?在一开始的时候,它们两个之间肯定不能交流、不能同行,因为内容和产业内容不一样,他们赚钱的方式不一样。但是他们最终会有共同的需求、共同的市场。还有一些公司,比如一些电信公司在电信产业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所有的电信公司主导整个市场,然后把所有的钱拿走,这种情况不会存在的。电信公司必须和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有A厂商来设生产无线设备,B厂商生产网络设备,厂商之间设备必须有操作性。

  WiMAX有很多的接口是很重要的。我们看一下一张片子,中国人看起来很年轻,我看起来也是比较年轻,我们来看看怎么来进行比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韩国的一个公司。过去这种结构是一个垂直的,今天我们来看看企业采用的是一种水瓶的模式。传统的运营商过去他们是有一个集成商来进行业务的提供,但是现在情况有很大的变化,创新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有创新提供新的业务,新的价值主张,通信有了全而不同的新的模式,所以不可能让一个公司挤满所有的需求,我们要了解WiMAX业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刚才我们谈了不少,也给大家介绍了不少例子,台湾有20多个公司都在做WiMAX终端的业务。但是,我们并没有覆盖韩国或者日本全部的电子消费市场,我们中国的制造商到底要怎么样利用WiMAX与韩国的这些制造商进行竞争。在欧洲,当时WiMAX市场也是非常的具有活力,他们都在纳入宽带的元素。

  今天早上我们探讨很多关于WiMAX的论坛的情况,现在全世界有很多的运营商,他们都在试用WiMAX,现在我们更多谈的是固定WiMAX,我们现在一些农村地区需要部署无线宽带,今后移动WiMAX也会得到更多的发展,主要是在发达国家,比如日本、美国、韩国,它们想要进入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我相信如果我们仅仅为这个市场注入一个标准,一个模式是不对的,在中国的WiMAX和在美国的WiMAX市场运作模式是不一样的,WiMAX论坛应该提供一个保护伞,就是在这个伞下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标准。我们这个模式在不同国家是不一样的,比如把别的国家模式搬到中国可能是不对的,不能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和全球合作。

  另外是时间表的问题,WiMAX到底今后要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时间程序呢?2001年、2002年技术到底会怎么样,我们都要进行思考。另外,我们还要根据时间表建造一个生态系统,下面这张幻灯片谈的是终端用户的设备,我们看一下WiMAX论坛的网站下面有28个WiMAX认证产品,这是左边列出来的(如图)这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是很惊人的,我们保守估计在明年大概有200个WiMAX认证的产品,在韩国说起来远远不止这个,在台湾就有不止200个WiMAX认证的产品。大家看一下终端设备在韩国已经推出WiMAX的产品,我们到底要采用什么样的功率呢?是高功率,还是低功率,韩国现在所做的工作和WiMAX技术并不是那么紧密相关的,他们现在测试的是什么呢?他们在测试使用宽带的行为,到底怎么对这些客户进行收费,他们考虑着方方面面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因素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

  最后总结一下,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比较独特的视角,现在WiMAX有两个市场,其中一个就是新兴的宽带国家,这些国家是一些富有的国家,他们发展很快,但是现在连接还不是很多。刚才说的是新兴宽带国家,下面还有一组发达宽带国家,比如美国、法国、日本、台湾地区。WiMAX技术是今后通讯的技术,价值主张有着非常好的特性,我们过去对于CDMA其他的技术谈得并不是很多,我们谈得更多是关于技术应约,我们讨论以更低成本来提供产品和服务,比如在北京一些大学的学生,像北邮的学生,他们有一些新的理念,如果说把他们理念变成现实的话,我们可以促进技术的变革,因为人们对技术的使用都是非常的不一样,比如说像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们,他们对这些新的设备掌握的非常的熟悉。所以,我们必须为他们建造一个基础,我们从3G的经验中要学到一些什么,因为3G的经验具有汲取的地方。最后能够取得成功的是一种商业模式,就是它必须可以赚钱,而不仅仅是看它的增长。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商业操作的空间,对于我们来说,最激动人心的是WiMAX逐渐进入商业中,中国采用的是2.5赫兹的频段,我们希望在中国WiMAX频段可以更好的商用。谢谢。

相关推荐

浅析目前虚拟仪器监测系统的特点及优点

虚拟仪器  监测  2013-12-19

智能仪器仪表发展新趋势:虚拟仪器兴起

仪器仪表  虚拟仪器  2013-08-01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extboard助力中科大虚拟仪器实验室建设

NI全方位助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和创新实践

NI  虚拟仪器  CompactRIO  PXI  2011-12-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