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斩波型PFC三相交直流变换器的输入电流频谱分析及滤波器设计

斩波型PFC三相交直流变换器的输入电流频谱分析及滤波器设计

作者:赵涛,王相綦,尚雷,李为民,张海燕  时间:2006-12-03 09:40  来源:edires.net
摘要:对在斩波型PFC变换器中的交流输入电流存在的低频谐波和高频谐波进行二重Fourier分析,得到输入电流频谱.据此设计了相应的输入滤波器。实验结果表明:理论分析及设计可行。对市电频率的输入电流,滤波器引入的相移不大于3.3°,衰减几乎为0;而对高频谐波,衰减可达50dB。

关键词:三相四线PFC AC/DC全桥变换器;频谱;输入滤波器设计

引言

对斩波型PFC三相AC/DC变换器,为了设计交流输入滤波器和直流输出滤波器谱,计算功率因数,有必要对输入的交流电流进行频谱分析.在输入频中,存在着以工频(50Hz)为基波的低频谐波和以开关频率为基频的高频谐波,因此必须在设法分别计算这些成份之后才能将它们组合起来。这些组合成份应以开关频率(或其倍频)为中心对称分布。因此有必要设计合适的滤波器滤除高频成份。

论文分析了三相四线PFC AC/DC变换器的输入电流频率,与PSpice9.2结合,设计了交流输入滤波器.仿真表明,分析是可行的,滤波器明显阻止了高频电流对电网的反射,且引起的交流输入电流的相移只有3.3°.实验结果证实了该设计能满足要求。

频谱分析

我们结合一种PFC三相AC/DC变换器做频谱分析.其基本结构如图1,它将三相四线输电制与逆变全桥结合起来,并将中线连接到滞后臂,利用交流输入电感(工作在DCM状态)的能量改善滞后臂的软开关,同时提高功率因数。

由于斩波器的作用,存在着以开关频率为基频的高频成份。文献[2]为分析高频电流的频谱,把交流输入电感电流分解为一系列三角波,分别进行计算,然后再叠加,方法很繁琐.我们希望能给出一种直观的方法。为方便,我们考察a相电流.这里有两个时间尺度:一个是高频时间尺度ts,一个是工频时间尺度tl.在高频时间尺度上,工频变化十分缓慢,可以不考虑,即认为在高频时间尺度上,工频量没有变化。

对该电流进行Fourier变换,首先展开为关于ωs的频谱,其系数是ωl的函数,然后再对这些系数进行Fourier变换,展开为关于ωl的函数.所以可认为待变换函数有两个独立变量:ts和tl.因而这等价于一个二重Fourier变换.各变量意义如下:E为交流电压幅度;L为交流输入电感值;ds为模块VT2或VT4的占空比(包括反并联二极管);T为PWM开关周期;M为整流电压U/E。
图1 变换器基本结构

正半周输入电感电流









可见,j,k不能同时取奇数,也不能同时取偶数(包括0).由于实际上,只存在一个时间变量.就是说,在“频率合成”中,对式(5)积化和差,时间变量tl和ts还是时间t.所以,在输入电感L1中,电流频谱是jωl+kωs.

取仿真条件:交流电压幅度70V,频率60Hz,整流电压305V,交流输入电感0.2mH,开关频率25kHz,各开关管占空比非常接近0.5,变压器初级对次级变比4∶1,漏感为22μH,输出滤波电感0.45mH,输出滤波电容3300μF,负载电阻4Ω,升压比M=4.36。

高频成份(k≠0)很容易由小的滤波器滤除,因而低频(k=0)成份影响更大,输入电感L1中的低频成份可解析地表示为


可见,在输入电感电流中,只存在奇次谐波。中线的电流in=iL1+iL2+iL3,由上述各式不难得出如下结论:

中线中不存在基波电流和(3j±1)次的低频谐波电流和偶次谐波电流,但存在其余3(2j+1)次低频谐波电流,其低频幅度INn(n=1,2,3,.)由式(9)决定:


高频成份为(2k+1)ωs±6lωl和2kωs±3(2l+1)ωl(m、n=0、1、2、3)相关仿真见图2及图3.由上述公式计算的结果和仿真的差别在10%以下。

图2 低频输入电流的仿真结果

图3 高频输入电流的仿真结果

输入滤波器设计

选择Cauer-Chebishev滤波器作为设计前提。文献[3]给出几种滤波器,但是在低频段相移较大。文献[2]的实验结果给出的低频相移也比较大。文献[1]设计的滤波器引起的低频相移有5.1°。图4是我们提出一种改进的Cauer-Chebishev滤波器方案,其中去掉了与C1串连的电感,以提高对高频成份的滤波能力.若限制滤波器引起的输入电流的相移为3°,则按文献[1],取C1=C2=5μF。我们希望滤波器的输出阻抗在低频段十分小,而在高频段很大,从而不影响变换器的性能.这等于要求在低频段

在高频段,情况恰好相反:


图4 交流输入滤波器

考虑到开关频率约为26kHz,由C1、C2及L3(R2是L3的内阻)构成的低通滤波器的特征频率可以取为开关频率的1/7~1/3,所以取L3=100μH。L1、L2及R1的取值如不结合仿真,理论计算很难得到好的结果,例如文献[3]给出的相移和仿真的结果完全一致,都是5.1°(位移因子≈0.995).假定交流输入电感很大,可以作为电流源Iin处理.仿真给出的值标示在图4中.特性曲线可由PSpice/Capture给出,相应的特性曲线如图5所示。
图中,I(I)是交流输入电感上的电流,P是相位。由图5可知在低频段,电压无衰减地传递。在开关频(25.6kHz)附近,增益约为-50dB,对输入的高频成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而且对低频段几乎没有产生相移。在输出阻抗曲线上(图6),我们看到滤波器对低频量的阻抗很小,而对斩波(25kHz附近)量的阻抗较大。

为了考察其滤波性能,我们把它和文献[1]的滤波器做仿真(PSpice9.2)对比,结果见表1。仿真的开关频率是25kHz,高频变压器初级漏感40μH,变比为4∶1,控制脉冲占空比为0.45,滞后时间4μs,交流输入电压幅度为190V。由表1可以看出,新型滤波器对高频电流滤波效果更好,对工频电流的衰减和相移更小。

表1 交流输入滤波器仿真结果


实验

我们对设计的滤波器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中,交流输入电压幅度190V,开关频率约26kHz,高频变压器匝比为4∶1,漏感约25μH,负载电阻为4Ω,整流电压约470V,输出48V。图7是输出电压的实验波形(上:滤波后的交流输入电流5A/div,下:由降压变压器取出的该相电压)。理论分析的频谱分布与实测一致,计算幅度也很接近实验结果.这表明输入滤波器的设计是可行的。
图7 实验结果

参考文献
1. 赵涛,王相綦,董晓莉,等.高功率因数软开关三相AC/DC变换器[J].电工技术学报,2002,17(6):59261.
2. ChanCH,PongMH.Inputcurrentanaly2sisofinterleavedboostconverteroperationindiscontinuous inductor currentmode[J].748第6期PFCAC/DC变换器的输入电流频谱分析及滤波器设计IEEEPESC,1997,3292398.
3. VlatkovicV,BorojevicD,etal.Inputfilterdesignforpowerfactorcorrectioncircuit[J].IEEETrans.onPowerElectronic,1996,11(1):1992205.

相关推荐

Vicor 推出 10kW PowerTablet™ AC-DC 转换器

产品与技术 2018-10-23

深度分析:LTE频谱共享 只是“看起来很美好”

Rysavy Research  LTE  频谱  2012-12-11

频谱成TDD产业生命线

TDD  频谱  TD-LTE  2012-11-28

Vicor发布高密度AC-DC前端模块

Vicor  AC前端  AC-DC  2012-11-16

element14引RECOM的最新电源管理解决方案

element14  AC/DC  DC/DC  2011-11-22

Vicor 发布的PFM VI BRICK 模块

2011-03-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