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双12位DAC的高精度直流电压/电流源设计

基于双12位DAC的高精度直流电压/电流源设计

作者:1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   2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黄雷1 李云鹏2  黄建国1  时间:2006-12-18 13:18  来源:本站原创

摘 要:本文论述了一种通过使用双通道DAC实现高精度直流电压源与电流源的方法,不仅兼顾了动态范围和分辨率,还节约了成本。除了理论分析外,给出了硬件设计电路图,并进行了测试,验证了该设计的可行性。
关键词:高精度;高分辨率;电压源;电流源

引言
在仪表校准中,希望直流电压源或电流源的精度与分辨率足够高,因为这是仪表能否校准好的关键所在。然而,单纯使用单个DAC的方法不仅成本高,而且各项性能并不能得到保证,因此,本文提出了一种使用一个双通道DAC来实现高精度直流电压/电流源的方法,即一个通道实现高精度要求,另一个通道实现动态范围要求。这样不仅节约了成本,精度也达到了要求。

系统设计实现
设计的思路是先产生一个分辨率为0.02mV、动态范围为0~2.5V的标准电压信号Vstand,然后通过放大电路将该基本电压放大5倍,就可以得到0~12.5V、分辨率为0.1mV的直流电压,从而实现高精度的电压源。而动态范围为0~20mA、分辨率为0.001mA的高精度电流源则是通过将Vstand接到场效应管的栅极来控制其漏极电流而得到。因此,该设计中最核心的部分是标准电压信号Vstand的产生。
Vstand的产生
本设计使用的是双12位DAC LTC1590。Vstand的产生如图1所示。


图1 基本电压信号产生示意图


D/A1、D/A2分别代表LTC1590中两个独立的、精度都为12位的DAC。参考电压都采用AD780提供的2.5V电压。
D/A1用来提供粗调电压V1。D/A2输出的电压V2经过衰减200倍后得到精调电压V2’’,中间所加的精密数字电位器起调节V2’’分辨率的作用,最后精调电压与粗调电压相加,便得到标准电压Vstand。
精密数字电位器采用的是8位256档的AD8400,设K为AD8400的调节比例(0≤K≤1),可以得到:V2‘=V2×K
于是V1分辨率===0.61035(mV)≈0.61 (mV),
V2‘‘分辨率=

≈0.003K(mV)
则V1= V1分辨率 ×N, V2‘‘= V2‘‘分辨率×M (N ,M为0~4096的整数)
最终的输出电压V为V1、V2‘’之和放大5倍,于是有:
V=5Vstand=(V1+ V2‘’)×5=(V1分辨率×N+ V2‘‘分辨率×M)×5
由于V1是粗调电压,解决的是V的动态范围问题,而V的最小分辨率是由细调电压V2‘’决定的,所以:
V的分辨率=V分辨率=5×V2‘‘分辨率=0.003K×5=0.015K(mV)
由以上分析可知:使用这种方式得到的V的输出动态范围可以达到0~12.5V,而分辨率约为0.015K mV,若K=1(即不采用AD8400),0.015mV与0.1mV不构成整数倍关系,单纯的由程序控制不能达到0.1mV的分辨率要求。这就是为什么要采用精密数字电位器的原因。


图2 基本电压Vstand生成电路图


当K=时,可以得到电压V的分辨率=0.015K =0.01mV 。
这样就从理论上得到了最后输出的电压源的分辨率可以达到0.01mV,不仅可以满足系统的0.1mV分辨率要求,还留有充足的余量,使得V的输出可以通过对精密数字电位器以及D/A2的软件修正来进行校准,从而避免由于元器件温度漂移、D/A转换非线性误差等对输出造成的影响。
产生Vstand的电路如图2所示,Vstand在图中是网络标号STAND_VOL所代表的信号。
高精度电压V的产生
为了保证精度,整个系统的电路中所使用的运算放大器都采用高精度运放OPA2277。
硬件电路搭好之后,通过单片机程序将AD8400的值设为(向AD8400的寄存器写数据),然后通过算法将预输出的电压值分别拆分成D/A1、D/A2各自需要输出的电压,再将值写入LTC1590的寄存器中,便可从输出端得到直流电压V(限于篇幅,Vstand5倍放大得到V的电路图省略)。
高精度电流I的产生
电流源的实现依然是使用Vstand,其电路如图3所示。


图3 电流源生成电路图


此处不是利用MOSFET的转移特性,而是采用电压反馈的方式进行电流控制。在场效应管的漏极与源极间加上24V的电压(由系统的其它模块提供,限于篇幅不作说明),与外部所接负载构成回路后,漏极电流便成为电流源的输出电流。设输出电流为I,则U8的引脚3引入的采样电压为10I,经过10倍放大后变为100I引入引脚6,由于5与6处的电压值相等,所以Vstand=100I (Vstand的最大输出为2.5V,而I要求其输出范围为0~20mA,所以100倍的关系比较合适),由于Vstand的分辨率=V2‘‘分辨率=0.002mV,理论上I的分辨率可以达到0.000002mA,完全可以满足预计的0.001mA分辨率要求(Vstand以0.1mV的步进改变即可),于是高精度电流源得以实现。
测试实验
按照以上的高精度电压与电流的产生方法进行硬件设计,再加上键盘与液晶显示器等模块,利用单片机控制,便可构成一个简易的、可以提供高精度直流电压与电流的仪表(限于篇幅,其它模块与程序设计不作说明)。
系统定标
由于本系统是精密仪表设备。因此,必须采用定标消除系统误差。由于在本设计中MCU采用的是SST公司生产的89E58RC单片机。这种单片机为用户提供了强大的IAP(In Application Program)功能,并有8K flash ROM用于存储数据。通过IAP,系统可以提取校准数据,并将数据存储,在仪表输出电压/电流时就可以先提取相应的校准数据进行预处理。这样就保证了该系统的精度。
测试试验
定标后,采用安捷伦公司的3485A进行测试。表1与表2分别为测试的电压输出与电流输出的实验数据。

结语
综上分析可知,本文所提出的宽动态范围、高分辨率的高精度直流电压/电流源的设计方法是切实可行的,同时,此设计方法节约了成本。■

参考文献:
1 刘公致.新型数字直流电流源设计. 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学报,第24卷第3期

相关推荐

基于AT89C52的数控直流电流源设计方案

电流源  2011-08-24

数控直流电流源的设计与实现

电流源  SPCE061A  PID算法  RISC  2010-08-05

新型直流电流源TPWM级联式多电平逆变器

逆变器  TPWM  电流源  2010-05-04

奥地利微电子推出全新磁旋转编码器AS5055

Vishay推出的新型高精度扁平片式电阻具有成熟的可靠性和领先的精度水平

TI DAC8734高精度四路16位数模转换方案

DAC8734  高精度  数模转换  2009-09-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