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TD终端已达1.6万部 双模手机获入网许可证

TD终端已达1.6万部 双模手机获入网许可证

作者:  时间:2007-01-29 08:26  来源:

权威专家透露,获发信产部试用入网许可标志的TD-SCDMA手机已经达到总共17款及1.6万部,并且,中兴通讯、宇龙酷派等研发的TD-SCDMA/GSM双模手机也开始进入测试,其中,中兴双模手机已获得许可证。

  TD终端已达1.6万部

  目前国家负责手机入网检测的机构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此前的报道都称,TD-SCDMA手机总共有16款,但是,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透露,“大家非常关心TD-SCDMA的手机款式数量,目前看来已经不少了,为17款”。

  他同时称,TD-SCDMA的试用终端入网许可证也发了1.6万枚标志。也就是说,截止目前,已生产出并准备投入试验网的TD手机已达1.6万部。

不过,他没有透露这1.6万部TD手机在4个预商用城市的分配情况。

  中兴双模手机获入网证

  何桂立同时透露,已有TD-SCDMA/GSM双模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证,由中兴通讯研发,这是TD测试中的第一张双模双待终端的入网证。

  此前的去年6月,中兴、大唐、华立等通信设备供应商获得第一批TD-SCDMA手机入网证,但是,目前获信产部批准入网的TD终端绝大多数都是单机产品,而以TD/GSM双模终端身份入网的只有中兴通讯一家。这可以说是TD终端的一次标志性升格。

  据悉,TD-SCDMA手机要实现真正的双模双待功能,技术门槛相当高。除了要通过运营商苛刻的网络测试,还必须在终端开发上解决一系列的难题,如:TD与原有GSM网的射频干扰问题,直接涉及到主板内部空间设计、天线位置调整、器件选型和电路设计等不断调试和优化等核心技术。

  因此,应该说,TD双模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证也不容易。同时,中兴通讯称,这款TD双模手机是双待机,可以实现2G网和3G网的同时在线。

  宇龙酷派将紧随其后

  目前,厂商自己宣称已研制成功的TD-SCDMA双模终端主要有三款,中兴通讯有两款U350 和U80,以及宇龙酷派的一款6260。

  何桂立表示,已知悉宇龙酷派已研发出TD-SCDMA/GSM双模手机,在ITU香港电信展期间也有展出,宇龙酷派应该是第二家研发出TD双模手机的厂商,但该手机获发入网许可证的情况不便透露。

  此前,大唐移动去年已与深圳宇龙酷派签约,大唐移动向宇龙酷派授权基于Analog Devices的Monaco LCR平台的单、双模解决方案,双方共同致力于TD-SCDMA产业的发展。

  宇龙酷派的最强项正是双模手机,前年年底曾因第一个推出GSM/CDMA双模双待机而成名。因此,大唐与宇龙酷派结盟可能是想利用其在双模手机尤其是双待机方面的研发、制造优势。其后,宇龙酷派果真如其推出TD双模手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宇龙酷派的是一款TD双模智能手机。

  对于TD双模手机入网可证,何桂立同时表示,由于TD-SCDMA是商用试验网,因此,上述入网许可证应该是一种特殊许可证,经过特殊批文批准的,与正式进网的GSM、CDMA手机不完全一样。

  TD终端技术获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中兴双模手机获正式许可证表明TD终端技术获重大突破,意义重大。因为未来3G网络建设不能忽视原有的2G网络,无论是从方便用户使用,还是保护运营商的客户资源,2G与3G网络并存将是一种必然。在这种情况下,双模双待机将是非常重要的TD终端,尤其是对中高端用户而言。

  中兴通讯表示,除上述两款双模双待TD终端外,其还在计划推出其它双模双待手机,并认为双模双待手机将是TD终端领域最大的赢家。宇龙酷派也表示,其会加强TD双模终端的研发能力,以实现产品领域的多元化。

  预计这点将引起其它厂商的高度关注,到TD正式发放牌照时,双模手机将居重要地位。中兴通讯同时表示,也为此申请了相关专利。

相关推荐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调查高通 或意在促TD-LTE产业良性发展

高通  TD-LTE  2013-11-28

中国电子报:TD-LTE使TDD技术更有生命力

TD-LTE  TDD  2013-11-21

四核当道 国产芯片瞄准TD-SCDMA新商机

TD-SCDMA  四核  2013-08-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