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TD组合方案角逐3G手机电视标准 三合一方案出台

TD组合方案角逐3G手机电视标准 三合一方案出台

作者:  时间:2007-01-26 09: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标准化协会(下称“中国标协”)在深圳正式宣布成立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楼培德担当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在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成立的同时,楼培德倡议建立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移动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下称“TD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并建议尽快将“TD-SCDMA+DAB+AVS”的组合方案形成中国版的3G手机电视标准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据楼培德透露,目前TD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的核心成员已经有大唐移动、展讯、赛龙和广州市在线,并正在与AVS标准工作组联系,准备将AVS产业联盟也纳入TD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的核心成员。

  此前,手机电视标准涉及到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除了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正在进行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手机电视推广,广电总局强势推出手机电视行业标准CMMB。

  “关于移动多媒体广播,广电总局只颁布了CMMB标准,我没有听说过所谓的组合方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庆华对TD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的提法不予评论。

  三合一方案

  “TD终端电视标准将会是TD-SCDMA+DAB+AVS的组合。”楼培德指出,在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应该提倡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本土标准,而手机电视国家标准评估的标准应该是:该标准所具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多少,是否有利于国内产业链的形成,产业开放程度,核心专利持有者是不是国内公司,是否符合中国实际国情等。

  楼培德强调,TD-SCDMA中国3G标准肯定会上,而手机电视业务也将是3G时代创新性应用,所以手机电视标准必须要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并且产业链要相对成熟。

  楼培德的提法主要源于2006年5月广电总局下发的《广电总局关于发布〈30MHz~3000MHz地面数字音频广播系统技术规范〉一项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的通知》,批准《30MHz~3000MHz地面数字音频广播系统技术规范》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业内俗称的DAB(数字音频广播)标准。而AVS是去年3月颁布的先进音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现已进入产业化的启动期。

  一直从事中国DAB技术研发、广州市在线总工程师郎需忠表示,现在AVS已经正式成为了音视频编码的国家标准,而DAB也被颁布为地面数字音频广播国家广电行业标准,为中国DMB(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的产业化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去年10月开始,在信产部、广电总局等有关主管单位支持下,已经进行了AVS/DMB多套音视频节目的广播试运行,而广州市在线自行设计的以“CNDMB”为商标的DMB全波段接收终端的演播效果完全可以与三星、LG同类产品相抗衡,或者更为优越。

  郎需忠强调,DMB的组合方案是地面广播技术方案,与刚出台不久的广电总局行业标准CMMB并不冲突,一种并行和互补的关系,因为CMMB是卫星广播的技术标准。

  争议和角逐

  “事实上,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处下设产业协调部的标准工作组已经组织研究、分析了包括DVB-H、MediaFLO、MBMS、DMB-TH、OMA BCAST等在内的一些国际手机电视相关技术标准,正在进行手机电视关键技术的预研,开展相关技术与系统的仿真。”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

  杨骅还表示,目前有关手机电视的技术很多,但TD终端电视标准肯定采用国家政府已经确定的标准,估计信产部和广电总局两方协调后,会拿出一个很好的方案。但他没有对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倡议的TD-SCDMA+DAB+AVS的组合方案发表任何评论。

  开发DAB芯片的西芯微电子公司CEO王国裕认为,虽然现在手机电视标准和相关技术方案很多,但真正成熟的还只有DAB和韩国的T-DMB,因为其他技术方案和标准在高速(200公里)移动时,很难保证视频的质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表示,DAB是一个正确的提法,目前绝大部分手机电视标准都是在DAB的基础上开发的,但广电总局的CMMB标准与DAB关系不大。

  据了解,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标准不仅在中国没有定论,就全球来说也是多种制式,在美国是MediaFLO,韩国是S-DMB和T-DMB,中国是DAB和STimi,欧洲是DAB/DMB、DVB-T和DVB-H。

  “最终比拼可能是产业链的成熟度。”楼培德表示。

相关推荐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调查高通 或意在促TD-LTE产业良性发展

高通  TD-LTE  2013-11-28

中国电子报:TD-LTE使TDD技术更有生命力

TD-LTE  TDD  2013-11-21

四核当道 国产芯片瞄准TD-SCDMA新商机

TD-SCDMA  四核  2013-08-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