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手机电视协会标准锁定TD

手机电视协会标准锁定TD

作者:  时间:2007-01-26 08:55  来源:中国电子报

1月23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CMCA)主办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高峰会上正式宣布成立,由CMCA执行秘书长楼培德担任委员会主任。

  有关手机电视标准的纷争已经够多了,现在又出现一个自己还未验明正身的“协会标准”,这一投石问路之举能有多少胜算?记者获悉,即将推出的这一手机电视协会标准将与TD-SCDMA捆绑,这对这一新标准而言似乎也是双刃剑。

  CMCA手机电视标准锁定TD

  新成立的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中国标准化协会授权给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由后者承担日常事务的一个中标协下属机构。名称冗长是因为它几乎涵盖了目前全球手机电视业务的所有实现方式,包括基于移动网络、地面广播和卫星广播的。

  “委员会的成立酝酿已久,其实中国标准化协会去年7月就已经发文成立委员会,此次只是正式对外宣布。”楼培德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委员会已经有成熟的标准可以推出,而且已经有演示产品。

  此外,主办方还在会上倡议建立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移动终端电视标准组。记者获悉,新成立的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准备主推的手机电视标准将是在TD-SCDMA上实现的广播电视标准,在与TD的相关接口上有着比较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能实现下行广播和上行数据的结合。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初步确定了制定手机电视标准三原则:首先,有利于亿万老百姓在最短时间内用手机看到清晰、流畅、付费低廉的电视节目;其次,有利于我国重大知识产权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推进TD-SCDMA技术为广大用户所喜爱;三,有利于国产手机产业进一步发展并走向世界。”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常委、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表示,上述原则都折射出TD-SCDMA在其标准中的重要地位。

  国家标准迟迟未出

  “根据我们对2006年国内手机市场的调查和研究,2007年手机电视这一感性元素将会大放异彩。”谢麟振告诉记者,“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在中国标准化协会的授权下,作为一个民间社团组织将全力组织做好手机电视企业联盟标准及手机电视国家标准备选方案制定工作。”

  作为新兴技术,手机电视由于有多种技术方式实现方式因而在全球有多个标准,而在国内,更由于同时涉及几个政府部门而难以确立标准化工作。去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确定CMMB标准体系为国家广电总局的手机电视行业标准,但并不是国家标准,而且其标准体系到目前还未完善。信息产业部虽然没有推出自己的手机电视行业标准,但也有几个推荐的标准。出于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项目的紧迫性及国家对手机电视业务的重视,2007年1月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正式委托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征集并推荐手机电视国家标准方案,手机电视国家标准提上议事日程。而中国标准化协会正是受国标委指导的民间机构。

  不过记者发现,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的手机电视标准在作为候选推荐给国标委的同时,是以“协会标准”的身份出现的。

  协会标准可补缺国标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马林聪指出,国家标准虽然权威,但从目前情况而言存在四方面问题:其一,国家标准未必是最先进的标准,它往往需要考虑诸多因素,选择合适的技术水平;其二,国家标准的制定需要一定时间的反复技术论证和磋商,过去标准制定周期通常是三年到五年,现在国家要求缩短到两年半,但仍不能满足所有领域各产业对标准响应速度的需求,尤其在新技术迭起的信息通信领域;其三,不可能对所有产品都用国家标准进行规范和管理;其四,国家标准在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会引起诸多问题,例如国际规定任何一个国家标准不能形成贸易专利壁垒,如果国际标准中引入专利,专利持有人应该声明放弃专利等。

  因此,马林聪认为应该纳入“协会标准”这样的一种形态。“引用并认可第三方尤其是民间机构的标准,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方法,德国、英国都有通过标准化协会制定标准的情况。”不过,根据国家相关法令,我国受法律认可和保护的标准分为四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并没有协会标准之说,换言之协会标准可能将不受法律保护?

  马林聪解释说,目前中国标准化协会在中标委许可和支持下,正在国内进行类似的尝试。换句话说,“协会标准”的形态今后在中国很可能合法化并得到推广。“当然,目前协会标准是不具有强制约束力的自愿性标准。”他说。

  投石问路能否成功?

  无论如何,“协会标准”是一种手段而绝对不会是目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的目的是尽早使标准商用化成为事实的标准,这也可以理解为何要与TD-SCDMA捆绑这一手机电视标准的原因。

  “3G要在我国真正发展,要给消费者不同于2G的服务。要让消费者接受3G尤其是我们的TD-SCDMA,说服他们去更换一部3G手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在手机上给他们一个全新的业务。我认为,价廉物美的手机电视业务是很好的突破点。手机电视业务对TD将来的商用发展至关重要。”谢麟振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也曾表示,TD要很好商用,下一步是要找到切实有效的业务。

  “事实上,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处下设产业协调部的标准工作组已经组织研究、分析了包括DVB-H、MediaFLO、MBMS、DMB-TH、OMA BCAST等在内的一些国际手机电视相关技术标准,正在进行手机电视关键技术的预研,开展相关技术与系统的仿真。”杨骅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据悉,联盟已经将基于TD的手机电视技术定义为TDBM系统(TD-SCDMA Broadcast Multimedia System),是一种建立在TD-SCDMA系统平台之上,实现多媒体广播业务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它基于Rel.4的TD系统,可为多媒体广播提供一个较高速率的传输通道,相当于为Rel.4的TD系统增加了一个具有TD特色的新功能。

  “这套系统的初期定位是开发一种低成本、低风险、并能够实现快速部署的手机电视广播平台,同时为TDBM系统扩容、业务的扩展和向标准化的演进提供一定程度的可操作余地,确保将来TDBM系统向MBMS或地面广播系统较为平滑地演进。”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孙玉望认为,大唐移动的手机电视实现方案只是在现有A2000+基本平台上增加一个手机电视子系统模块即可。

  据杨骅介绍,由于TD有时分复用、低功耗、呼吸效应、频谱资源丰富等特点,十分适合手机电视业务的开展。“现在已经证实在同频多载波下,我们的技术可支持14个频道的电视播放,而且在电视播放过程中不影响通话。”他说。杨骅希望相关技术标准在今年一季度完成预研工作。

  按理,TD-SCDMA本身是一种没有经过大规模放号考验的新通信技术,某种手机电视技术能否在TD网络上顺利实施,还得看商用考验。当然,在现有情况下,最重要的则是标准的投石问路能否成功,如何得到广电部门的认可并开展相应业务。

相关推荐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调查高通 或意在促TD-LTE产业良性发展

高通  TD-LTE  2013-11-28

中国电子报:TD-LTE使TDD技术更有生命力

TD-LTE  TDD  2013-11-21

四核当道 国产芯片瞄准TD-SCDMA新商机

TD-SCDMA  四核  2013-08-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