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可网络化管理的高精度多路数控直流电源

可网络化管理的高精度多路数控直流电源

作者:陈 希 , 余水宝  时间:2007-01-16 15:29  来源:

摘 要:介绍了一款以AT89C51 单片机为核心的新颖的直流稳压电源的设计。 该电源能同步输出正负电压值,通过电源面板键盘对电压值的预置和步进调节实现独立工作,也可通过PC 机的“虚拟键盘”实现远程控制和网络化管理。 系统具有通用性好、可靠性高、线路简单、步进精度高、显示直观、使用方便等优点,有较高的性价比。

关键词:直流稳压电源;数字控制;高精度;串行通信;网络化管理

  直流稳压电源是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仪器设备。 传统的直流稳压电源通常采用电位器和波段开关来实现电压的调节,并由电压表指示电压值的大小。 因此,电压的调整精度不高,读数欠直观,电位器也易磨损。 近年来,多功能和数字化直流稳压电源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该类稳压电源克服了传统直流稳压电源的上述缺陷,但美中不足的是不易实现远程控制和网络化管理。 笔者给出一款以A T89C51 为控制核心的新颖的数控直流电源,其性能特点是:能同步输出正负电压值(B : ±5 12 V) ,既可独立工作,即通过稳压电源的面板,预置电压值和步进调节;也可联网工作,即通过PC 机的“虚拟键盘”对其进行电压值的预置和步进调节,实现了稳压电源的远程控制和网络化管理。

 

系统的主要功能和特点

本系统设置了A B + B - 3 路可调的电压输出;可用键盘(面板键盘和“虚拟键盘”) 分别对A路、B ( B + B - ) 独立设置初始电压值及电压步进调节; A 路步进电压为0.01 V ,输出电压范围为1.55.0 V ,输出持续电流为8 A ; B + B -两路步进电压为0.1 V ,输出电压范围为±512V ,输出电流大于1 A ;L ED 输出电压显示;能存储最近一次掉电前的电压值。

本电源共使用了16 个按键, A 路、B ( B + B - ) 路共用“0910 个数字键,用于预置输出电压初值。 同时, A 路、B 路各有“增量↑”、“减量↓”和“确认”键。 输出的电压步进调节可通过“增量↑”、“减量↓”键实现;例如,要设定A 路初始电压,首先在电源面板上按下对应的“确认”键,然后通过数字键盘输入电压数值,再按一次“确认”键,设定完毕。 同理可设置B 路的输出电压。 不同的是在B 路中电压设定后即可同时得到数值相同、极性相反的两组电压。 要想通过PC 机上的“虚拟键盘”设置电压,只需在PC 机键盘上直接输入电压值,并用鼠标点击“O K”按钮即可,同时可在PC 机屏幕上显示实际电压值;与电源面板上的键盘相似, A 路、B 路各设有“增量↑”、“减量↓”虚拟按钮,用以调节电压的增减。 若串口未连接好,按任意按钮都会显示“Disconnected,若电压设定值超过量程,则提出警告,闪烁显示 Wrong”

 

系统硬件组成

本系统由单片机最小系统 、键盘/ 显示、PC串行通信、高精度数控调节、电流扩展、闭环巡回检测、电压掉电存储等模块组成。 需说明的是,系统中用A T89C2051 单片机来取代传统的8279键盘/ 显示芯片,实现键值输入和L ED 输出显示,这在价格、体积、功耗、电路的复杂性等方面均有较好的优势。 系统的工作原理是: 主单片机A T89C51 EEPROM 中读取上次掉电前的电压值,或通过串行通信接收从单片机A T89C2051PC 机发送的预置电压值,经过处理后送D/ A ,调整输出电压,再由A/ D A 路、B + 路、B - 路的电压巡回采样,与预设的电压进行比较,每次调整的电压都存入EEPROM ,同时送L ED 输出显示。图1 即为该系统的原理框图。

 

高精度数控调节机理

现以A 路为例阐述高精度数控调节机理。A 路中,为了提高电压输出精度, 采用双D/ A 级联法。 即将DAC0832 ( 1 ) 的输出电压作为DAC0832 (2) 的参考电压,如图2 所示。

RFBR 分别为DAC0832 内部反馈电阻和R-2R 电阻网络单元电阻,是确定的常数。 V REF1 DAC0832 (1) 的参考电压, 调试完毕后也为确定值,K 为常数。 由上式可知,V 0 DAC0832 (1)DAC0832 (2) 的输入数字量共同决定。 通过改变DAC ( 1 ) 的数字量D7 D0 , 即可改变DAC0832 (2) 的参考电压。 每当D7 D0 中改变一个单位数字量时,DAC0832 (2) 中就有256 个可改变的数字量,总共可改变的数字量为65 536个。因此,调整DAC (1) 的数字量D7 D0 即可改变DAC(2) 的参考电压,从而提高了精度。 在程序设计时,D7 D0 D7 D0 的值存放在映射寄存器R6 R5 中。

 

电流扩展模块

A 路输出电压中, 为获得较大的电流, OPA549 电流扩展。 OPA549 是一种高电压大电流功率运算放大器, 其双电源工作电压范围为±430 V ,连续输出电流为8 A ,峰值电流可达10 A ,且具有过热关闭功能。B 路中, 为了获得正负电压同步输出, 使用一片DAC0832 来控制数字调节, 将输出的电流经LM358 电压转换后得到的负电压、再次反相后得到的正电压分别作为LM337 LM317 的基准控制电压。B + B - 路电压输出采用金属封装的LM317 LM337 , 以保证输出电流大于1 A

 PC 机串口通信

PC 机串口的电气性能是RS232 电平标准,与单片机TTL 电平不兼容,必须经过电平转换才能相互通讯。本模块选用MAX232CPE 芯片,实现了单片机与PC 机的通讯。该芯片的最大优点是单电源工作,内部自带电压泵,具有自动升压和电压极性变换能力,且电路简单,外围只需4 个小电容就可以完成所有功能,功耗也很低,性能稳定可靠。单片机侧的串行通信程序较为简单,PC 机侧的串行通信程序和“虚拟键盘”是采用VB 语言编写的,系统通过MSComm 控件实现串行通信的控制,因此界面友好,使用方便。

 

键盘/ 显示电路

键盘/ 显示装置主要由A T89C2051 单片机、译码驱动器、键盘、LED 显示器组成,如图3 所示。

考虑到本系统对键盘/ 显示的功能要求不多,以及在成本、功耗和体积等方面的因素,在设计过程中采用89C2051 单片机控制L ED 数码管动态显示和键值译码操作。采用串行方式与主控单片机交换信息,硬件及工艺设计简单,抗干扰能力强,避免了用传统的8279 芯片来控制键盘/ 显示所带来的线路复杂问题。

 

系统的软件设计

在设计软件时,从系统实用、可靠及方便使用几方面予以考虑,加入了开机自检功能。系统的软件主要由以下几大功能模块组成:数据通讯及处理模块;键盘/ 显示模块;中断服务模块。下面对部分程序模块作简单的介绍。

(1) 主机(A T89C51) 程序主要完成的工作:对系统的初始化;EEPROM 中读取最近一次掉电前的电压值,电压数据传输采用虚拟I2 C 总线来实现;接收来自键盘(或“虚拟键盘”) 的电压预置值,控制调整输出电压,同时循环采集各路输出电压,对输出电压是否超过范围进行检测;存储每次调整后的电压,如图4 所示。

  (2) 主机AT89C51 的串行通信程序模块主要功能是发送显示数据,接收A T89C2051 PC机发来的电压数据。AT89C2051 的主程序主要判断是否有键按下,并解出键码值。串行中断主要用于发送键码预置的电压数据、联机调试,对显示数据进行处理得到显示码放入对应地址。同时,电压显示采用定时中断实现。 AT89C2051 主程序、串行中断程序如图5 (a) (b) 所示。

 

样机实测指标

根据本文所讨论的方案,采用测试仪器Agilent 34401A 61/ 2 Digit Multimeter , FluckPM3394B 200 MHz Combiscope Inst rument 所测得的各路性能指标如下:

(1) A 路纹波电压(峰峰值) 4.7 mV ;

(2) A 路电压调整率为0.011 % ,负载调整率0.05 %;

(3) A 路输出持续电流大于8.24 A ;

(4) B + B - 路纹波电压(峰峰值) 小于5 mV ;

(5) B + B - 路电压调整率为0.016 %,负载调整率为0.07 %;

(6) B + B - 路输出持续电流大于1.05 A

 结束语

本文介绍的高精度数控直流电源,硬件电路结构简单。 在设计过程中将DAC 级联,用稳压性高的基准电源为参考电压,并增加了软硬件保护及抗干扰措施;将主机板、显示键盘面板和电源板分开设计,并加装大小适当的散热片,从而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 本电源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电源设备,非常适合于一般的科研工作以及大学、中学的实验教学使用。 通过PC 机的虚拟键盘控制,可实现对多台数控直流电源的监控,便于实验室教员对学员实验过程的统一管理。

相关推荐

TMS320VC5402与PC机进行串行通信的两种方案

串行通信  PC机  2011-07-21

如何设计高效率大电流直流稳压电源

MP1593  直流稳压电源  2011-06-13

虚拟仪器在磁轴承数字控制中的应用

虚拟仪器  DAQ  USB总线  数字控制  2010-11-10

基于MPC860与STl6C654的串行通信设计

MPC860  STl6C654  串行通信  2010-10-08

基于VB的霍尔传感器性能测试系统设计

霍尔  传感器  串行通信  VB  2010-06-02

Vishay推出的新型高精度扁平片式电阻具有成熟的可靠性和领先的精度水平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