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一种新颖的全数字式双向恒流源电路的设计

一种新颖的全数字式双向恒流源电路的设计

作者:胡庆波, 张晓峰, 吕征宇  时间:2007-01-13 21:00  来源:
摘要:针对采用蓄电池作为后备电源的系统,设计出一套新颖的双向工作恒流电路。该电路既可实现蓄电池对低压负载的大电流放电,又可以对蓄电池本身进行恒流充电。同时,本文提出了一套全数字化控制方案,不仅实现了双向电路的恒流控制,而且对蓄电池本身进行了能量管理,使电路具有浮充和欠压保护等功能。另外,通过软件编程,采用数字控制可以很方便地实现电路的恒流、恒压、恒功率等控制功能,从而使电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实验采用TI公司的F2407ADSP芯片作为控制核心,结果表明,该数控电路具有很好的恒流效果,可以用于电力、通讯系统的后备电源中。

关键词:蓄电池;电源;数字控制/双向恒流源;浮充

引言

目前,电力系统的后备电源、分布式电源系统以及通讯系统的后备电源[1,2]等应用场合,均采用大容量的蓄电池作为储能元件。然而,在蓄电池的使用中需要一个双向DC/DC变换器来进行直流功率的变换。一旦电网系统发生故障,蓄电池通过DC/DC变换器直接并入直流母线,给后端的用电设备提供能量。当电网正常工作时,直流母线通过DC/DC变换器将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而当蓄电池作为通讯系统的后备电源时,由于后端的用电设备多以低压大电流工作,因此要求蓄电池能够提供一个大而稳定的工作电流。另外,对蓄电池充电时,也必须进行恒流控制,因此在双向DC/DC变换器中恒流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用电设备和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随着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功率电路采用了数字式控制[3]。与模拟控制相比,数字控制具有性价比高、性能稳定等优点。另外,通过对控制软件的编程,可以很方便地实现电路功能。针对蓄电池等储能元件在使用过程中功率双向变换的问题,本文在介绍目前已有的非隔离型双向拓扑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型双向电路拓扑。该拓扑不仅实现了双向电路的恒流控制,而且解决了双向拓扑中对不同大小电流的采样问题。通过对DSP软件的编程,还可以实现对电路的恒流、恒压以及恒功率等控制功能。实验表明,该电路具有很好的恒流控制性能。可以用于蓄电池、超级电容等储能元件的双向功率变换。

双向拓扑比较

最近,较多文献对双向DC/DC电路拓扑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对两种双向Buck-Boost电路的研究。图1a示出一般的Buck-Boost电路,图1b示出采用级联形式的Buck-Boost电路。当电路以降压模式工作时,两种电路的电气应力差别不是很大,但是当电路以升压模式工作时,采用级联型Buck-Boost电路具有明显的优势。但由于级联型Buck-Boost电路在增加功率器件的同时,减小了电感和电容上的电气应力,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应综合考虑电路的应用成本问题。

采用图1所示的两种电路形式,可以同时工作于升降压模式,但当电路要求单独工作于升压或降压方式时,可以考虑采用图2所示的同步整流Buck或Boost电路。图2a中,当能量从Uin流向Uo时,VT1受PWM信号控制,VT2作为同步整流管工作,此时电路工作于同步Buck方式;当能量从Uo流向Uin时,VT2受PWM信号控制,VT1作为同步整流管工作,此时电路工作于同步Boost方式。类似地,可获得图2b所示的同步Boost电路的工作方式。在本文的应用中,由于Uin始终大于Uo,并且在蓄电池容量一定的情况下,降压输出有利于增加输出电流,因此可以采用图2a所示的同步Buck电路的工作方式。但当电路双向工作时,蓄电池放电到负载侧的电流和充电时电流相差很大,放电时最大可达到30A,此时采样电阻不能太大,太大容易造成损耗过大。而恒流充电时电流仅为1.5A,此时采样电阻不能太小,太小则采样到的信号太弱,易受干扰。另外,由于采用霍尔元件会增加电路成本,故在此不予考虑。因此,必须对图2a电路加以适当改造。

改进型电路拓扑的提出

采用图3所示的改进型并联拓扑电路结构。图中去掉了Boost输入端到VT2之间的地线。当VT1开通后,Buck回路沿图3a中的粗线形成回路,经过采样电阻R1;图3b是Buck电路在VT1关断后的蓄流回路;图3c粗线所示的是Boost电路充电时形成的回路;图3d粗线是VT2导通后,Boost电路形成的回路。两个回路均通过Buck电路的地线,并且经过R1。由于R1很小,只有12.5m!,对Boost充电回路的小电流影响甚微,可近似看作导线。

数字式控制的实现

这里介绍一种采用F2407ADSP控制芯片实现PWM调制的方法。F2407A内部的PWM功能单元可以生成对称或非对称的PWM信号,图4示出对称型PWM的生成原理。通过设置F2407A内部的全比较寄存器CMPRx(x=1,2,3)可以获得对称的PWM驱动脉冲。另外,开关周期由DSP内部相应的定时器T1设定。考虑到双向电路可工作于3种状态:①正向Buck;②反向Boost;③Buck和Boost同时工作。因此,采用数字控制时,Buck电路由CMPR1来控制,Boost电路由CMPR2来控制。其开关载波由内部的周期寄存器T1来生成,程序设定20%s。图5示出整个数控系统结构框图。图中虚线框代表F2407ADSP控制芯片。

由于系统采用全数字式控制,因此可以通过软件编程实现电路的其他功能。下面分别从软件算法的角度介绍蓄电池的浮充控制、蓄电池的恒功率输出、以及欠压保护等功能。当电路工作于蓄电池充电模式时,可通过软件设定给定充电电流值Ib*(1.5A对应的数值)、电池浮充电压值U1、充电关断值U2以及浮充比例系数Kpb。其充电时真实的给定电流算法如下:

当电路工作于正向放电时,一旦负载发生突变,其输出功率必定随之改变。当输出功率超出蓄电池额定容量时,容易造成蓄电池损坏。因此,需要设置一个恒功率输出的功能。通过软件设定放电给定电流值Io、恒功率输出电压值Uo1。其算法如下:

当蓄电池处于欠压状态时,需要进行欠压保护,否则大电流放电很容易损坏蓄电池。此时通过软件放电设定电流值Io、电池欠压值Ubo、关断Buck电路的电池电压值Ubs以及欠压比例系数Kpo。算法如下:

实验结果

实验中采用24V/7Ah镍氢蓄电池作为输入电源,输出采用恒流控制。电路主拓扑采用图3所示的改进型并联拓扑,其开关频率为50kHz,输出电流范围为0~30A。采用1.5A恒流充电,带浮充功能。电路参数为:L1=40!H,L2=1mH,C1=C2=4700!F,R1=12.5m",R2=0.5"。图6a示出Buck电路的电感电流波形,此时输出电流为16A。图6b示出Buck电路发生负载突变时电流的响应,突变由软件控制实现,此时输出电流从0A突变到30A。

由图6可见,电流响应较快且具有很好的恒流效果。图7a是对蓄电池充电时的二极管电流iVD2波形,该波形反映了蓄电池充电电流Ib的真实大小;由图7b可见,蓄电池充电时电流恒流效果很好。

结论

针对蓄电池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的功率变换问题,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双向变换拓扑。该拓扑不仅实现了蓄电池功率变换的要求,同时对放电电流和充电电流进行了恒流控制。蓄电池放电时采用降压型电路拓扑,可使负载端电流迅速增大,有很快的动态响应,从而满足低压大电流用电设备的要求。同时,在对蓄电池进行恒流充电时,通过软件编程,实现蓄电池的浮充功能,从而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另外,提出了对双向恒流源电路的全数字控制方案,实验证明,该方案具有很好的控制效果。所提出的双向恒流DC/DC变换器可用于采用蓄电池等储能元件的功率变换中,如电力、通讯系统的后备电源,分布式电源系统,以及采用低压大电流工作的电动工具等。

相关推荐

Vicor 推出隔离式、稳压 DC-DC 模块的全新低功耗 DCM2322 系列

产品与技术 2019-10-14

Vicor 启动产品国产化,服务本土客户再升级

产品与技术 2019-08-16

储能电池市场潜力评估 几年内达到2000亿

储能电池  蓄电池  2013-12-19

飞兆半导体:“不停产”产品和终身供应政策

飞兆半导体  电源  2013-11-29

触底反弹 光伏业走进春天?

光伏  电源  2013-11-26

电子变压器的技术创新之路该如何走?

电源  电子变压器  2013-11-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