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嵌入式Linux下Qt/Embedded的应用

嵌入式Linux下Qt/Embedded的应用

作者:王存健,张建正  时间:2007-04-30 23:44  来源:

摘要:随着嵌入式系统的发展,用于实现与用户交流功能的嵌入式GUI成为研究中的一个重点。嵌入式Linux下,如果图形界面接口采用的是Qt/Embedded,则必须采用Linux的帧缓冲设备来处理相关的底层命令。帧缓冲是Linux为图形设备提供的一个抽象接口,是Qt/Embedded的底层图形引擎。文中介绍了Linux帧缓冲设备驱动程序框架,基于三星公司的S3C2410x处理器的开发平台,系统给出了嵌入式图形界面GUI的移植,包括编译环境的建立,编译参数的设置等。

关键词:嵌入式Linux;Qt/Embedded;帧缓冲

引言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操作系统,以其小巧、操作简单、便于携带而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在当今流行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当中,Linux深受开发者的青睐。Qt是Trolltech公司推出的一个多平台的C++图形用户界面应用程序框架。它给应用程序开发者提供建立图形用户界面所需的所用功能。Qt是完全面向对象的,很容易扩展,并且允许真正的组件编程。

Qt是由Trolltech这家公司所开发的一套开源的C++图形用户界面库。在XWindow上KDE桌面环境就是用这套图形界面库所建立。它采用C++的语法,有各式各样的图形对象可供使用,采用signal/slot信号的事件信号传递机制。Qt/Embedded则是在嵌入式环境下所使用的Qt。目前市面上所有上市的LinuxPDA都是采用Qt/Embedded作为图形接口的函数库。Qt/Embedded的特性是可以直接在Framebuffer上显示图形接口,反应的速度更快了,这对硬件与容量都有限制的嵌入式环境来说非常重要。图1为Qt/Embedded的实现结构。


图1 Qt/Embedded的实现结构

笔者参与了一个基于ARM9的嵌入式Linux下的GUI的移植及应用程序开发,所用处理器是三星公司的S3C24l0X,操作系统为Linux2.4.18,应用GNUGCC交叉编译器。

硬件平台

S3C2410X是三星公司的基于ARM920T的S3C2410X芯片。S3C2410X集成了一个LCD控制器(支持STN和TFT带有触摸屏的液晶显示屏)、SDRAM、触摸屏、USB、SPI、SD和MMC等控制器,4个具有PWM功能的计时器和1个内部时钟,8通道的10位ADC,117位通用I/O口和24位外部中断源,8通道10位AD控制器,处理器工作频率最高达到203MHz。

S3C2410中的LCD控制器可支持单色/彩色LCD显示器。支持彩色TFT时,可提供4/8/12/16位颜色模式,其中16位颜色模式下可以显示65536种颜色。配置LCD控制器重要的一步是指定显示缓冲区,显示的内容就是从缓冲区中读出的,其大小由屏幕分辨率和显示颜色数决定。文中采用的是台湾元太V16C6448ACTFT显示模块,在640*480分辨率下可提供16位彩色显示。

Qt/Embedded底层支持分析

Qt/Embedded的底层图形引擎是基于帧缓冲(Frame Buffer),帧缓冲是出现在2.2.x以上内核的版本当中的一种驱动程序接口。这种接口采用mmap系统调用,将显示设备抽象为帧缓冲区。用户可以将它看成是显示内存的一个映像,将其映射到进程地址空间以后,就可以直接进行读写操作了,而写操作可以立即反映在屏幕上。帧缓冲驱动程序是最重要的驱动程序之一,正是这个驱动程序才能使系统屏幕显示内容,其实现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LCD及其相关部件的初始化,包括画面缓冲区的创建和对DMA通道的设置;二是对画面缓冲区的读写,具体到代码为read,write等系统调用接口。

帧缓冲是Linux为图形设备提供的一个抽象接口,它允许上层应用程序在图形模式下直接对显示缓冲区进行读写操作。这种操作是抽象的、统一的。应用程序不必关心物理显存的位置、换页机制等等具体细节。这些都是由帧缓冲设备驱动来完成的。帧缓冲设备对应的设备文件通常为/dev/fb031,Linux的帧缓冲设备的驱动主要基于两个文件:

1)linux/include/linux/fb.h;
2)linux/drivers/video/fbmem.c。

帧缓冲设备属于字符设备,采用“文件层-驱动层”的接口方式。

帧缓冲设备在驱动层所要做的工作仅仅是对Linux为帧缓冲的驱动层接口fb-info进行初始化,然后调用这两个函数对其注册或注销。帧缓冲设备驱动层接口直接对LCD设备硬件进行操作,而fbmem.c可以记录和管理多个底层设备驱动。

文件fbmem.c中定义了帧缓冲设备的文件层接口file-operations结构体,它对应用程序可见,该结构体的定义如下:

staticstructfile-operationsfb-fops=
 {
   owner:THIS-MODULE,
   read:fb-read,/*读操作*/
   write:fb-write,/*写操作*/
   ioctl:fb-ioctl,/*控制操作*/
   mmap:fb-mmap,/*映射操作*/
   open:fb-open,/*打开操作*/
   release:fb-release,/*关闭操作*/
};

在这个结构体中功能函数open()和release()不需要底层的支持,而read(),write(),mmap()则需要调用fb-get-fix(),fb-get-var(),fb-set-var()(这些函数位于结构体fb-info中指针fbops指向的结构体变量中)等与底层LCD硬件相关的函数的支持。另一个功能函数是ioctl(),ioctl()是设备驱动程序中对设备的I/O通道进行管理的函数,应用程序应用ioctl()系统调用来调用fb-get-fix(),fb-get-var(),fb-set-var()等方法来获得和设置结构体fb-info中var,fix和cmap等变量的信息。在fbmem.c中给出了ioctl()命令和fb-info中结构体fb-ops的成员函数的对应关系如下:

FBIOGET-VSCREENINFOfb-get-var
FBIOPUT-VSCREENINFOfb-set-var
FBIOGET-FSCREENINFOfb-get-fix
FBIOPUTCMAPfb-set-cmap
FBIOGETCMAPfb-get-cmap
FBIOPAN-DISPLAYfb-pan–display

用户应用程序只需要调用FBIOXXXX来操作LCD硬件。

嵌入式图形界面GUI的移植

交叉编译和移植Qt/Embedded
文中采用了Trolltech公司的Qt/Embedded2.3.6自由版作为目标板Linux图形界面库。在交叉编译前需要先修改Qt/Embedded的配置文件,将GCC,G++编译器和链接器设置为前文编译安装的交叉编译工具链。接着是设置环境变量,如下:

exportPATH=/opt/host/armv4l/bin:$PATH
exportQTDIR=$PWD
exportQTEDIR=$QTDIR
exportLD-LIBRARY-PATH=$QTDIR/lib:$LD-LI2
BRARY-PATH

然后配置Qt/Embedded将Qt/Embedded配置为动态链接库,并支持JPEG,JIF图像格式,像素位数支持4,8,16,24。

./configure-xplatformlinux-arm-g++-shared-system-jpeg-gif-qvfb-depths4,8,16,24

最后交叉编译后,\qt-2.3.6\lib路径下的生成EmbeddedQt的3个动态SO库,分别是libqte.so.2,libqte.so.2.3,libqte.so.2.3.6,将这些库文件拷贝到目标板文件系统中(/s3c2410pro/root/usr/qt/lib)。与此同时在\qt-2.3.6\examples生成了Qt/Embedded的一些示例应用程序(/s3c2410pro/root/usr/qt/examples/)。可以将一部分或全部程序拷贝到目标板文件系统。

这样当开发板启动以后,就可以在嵌入式系统下运行基于Qt/Embedded的应用程序了。

交叉编译和移植Qtopia
消费电子设备而开发的综合应用平台,它是基于Qt/Em2bedded图形界面库。Qtopia包括了窗口操作系统、游戏和多媒体、输入法、工作辅助应用程序等特性。

同Qt/Embedded交叉编译一样,首先需要先修改Qtopia的配置文件,将GCC,G++编译器和链接器设置为 前文编译安装的交叉编译工具链。

接着是设置Qtopia环境变量,因为Qtopia是基于Qt/Embedded库的,因此需要方才交叉编译的动态链接库的支持,需要同时设置Qt的环境变量。

exportQTDIR=/linuette/host/Qt/embedded/qt-2.3.6
exportLD-LIBRARY-PATH=/usr/lib:/lib:$QTDIR/lib:
$LD-LIBRARY-PATH
exportQPEDIR=/linuette/host/Qt/qpe/qpe-1.6.2
exportPATH=/opt/host/armv4l/bin:$PATH
exportTMAKEPATH=/usr/lib/tmake/lib/qws/linux-linuette-g++
最后配置Qtopia将Qtopia配置为动态SO库形式:
./configure-xplatformlinux-arm-g++-shared
编译make

此时会出现/bin/uic:Commandnotfound的错误,这是因为没有指定Qt/Embedded的uic工具,uic的工具是Qt专门用来将ui(ui文件是Qt图形界面文件,支持所见即所得)文件生成.h和.cpp文件的。这里可以直接使用Qt/X11的uic工具,方法如下:在/qt-2.3.6/bin目录下建立到RedHat9.0自带的QtX11的uic工具的链接。可以使用RedHat9.0下Qtdesigner(界面与Delphi相类似)的应用程序开发嵌入式系统下的所见即所得的图形界面应用程序。

编译通过后会在Qt/Embedded的路径/qt-2.3.6/lib下生成libqpe1.6.2的动态链接库,同样将这些库文件拷贝到目标板文件系统中(/s3c2410pro/root/usr/qt/lib)。在目标板文件系统目录/s3c2410pro/root/usr下新建qpe文件夹,将/qpe-1.6.2/apps,/qpe-1.6.2/pics,/qpe-1.6.2/docs,/qpe-1.6.2/sounds复制到该文件夹下。最后修改目标板Linux的/profile文件,设置Qtopia的环境变量:

exportPATH=/usr/qpe/bin:$PATH
exportQWS-SIZE=6403480
exportPATH=/usr/qpe/bin:$PATH

开发板启动后就会运行Qtopia图形界面了。

总结

目前越来越多嵌入式系统要求图形显示界面,特别是在一些工业控制领域,嵌入式Linux系统的应用也逐渐增多。Qt/Embedded延续了Qt在桌面系统的所有功能,丰富的API接口和基于组件的编程模型使得嵌入式Linux系统中的应用程序开发更加便捷。由于Qt/Embedded本身面向高端的手持设备和移动设备,将成为未来嵌入式系统的主流GUI。

相关推荐

汽车操作系统革命:封闭还是开源?

QNX  移动应用  Windows Embedded  2012-12-23

微软发布适用于瘦客户机的Windows Embedded平台

微软  Windows  Embedded  2011-04-28

IT解决方案为您营造绿色未来

微软  Windows  Embedded  2011-04-22

大创意,“瘦”追求

微软  Windows  Embedded  2011-04-22

微软宣布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全面上市

微软发布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6.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