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大直径测量数据采集系统中动态链接库设计

大直径测量数据采集系统中动态链接库设计

作者:徐正红,金施群,丁晓牧  时间:2007-04-20 14:27  来源:

摘要:文章根据多滚轮法大直径测量方案和虚拟仪器及其开发环境LabVIEW的特点,通过LabVIEW调用动态链接库机制,构建大直径测量的数据采集系统。实践表明,调用标准共享库和用户自定义的库函数,对于不附带LabVIEW驱动程序的硬件尤其具有使用价值,这是增强LabVIEW与其它Windows应用程序之间数据共享能力的一条很好的途径。

关键词:大直径测量;虚拟仪器;动态链接库;光栅数据采集

虚拟仪器是现代计算机技术、仪器仪表技术及现代计算机辅助测试(CAT)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广泛应用于数据采集和自动测试领域。

Lab VIEW是一种基于图形程序的虚拟仪器编程语言,Lab VIEW程序称为虚拟仪器程序(简称VI)。Lab VIEW按照模块化编程思想,将一些特定的测试任务,建立成一系列的VI,然后通过这些VI的组合来构成各种复杂的、功能强大的测试系统。Lab VIEW除了带有各种基本的VI库(GP-IB、VISA、VXI和串行接口仪器的驱动程序等)和功能超强且庞大的分析函数库外,还可以通过调用外部代码实现Lab VIEW比较复杂的接口功能,其中就包括动态链接库调用机制。

动态链接库可采用VB、VC++6.0等高级语言开发,VC++6.0编制动态链接库,首先由AppWizard生成DLL框架,用户自己键入实现各种功能的代码。DLL需要h函数声明文件、C源文件及def定义文件。h文件的作用是声明DLL要实现的函数原型,供DLL编译使用,同时还提供应用程序编译使用。C文件是实现具体文件的源文件,它有一个入口点函数,在DLL被初次调用时运行,完成初始化工作。def文件是DLL项目中比较特殊的文件,用于定义该DLL项目将输出的函数,只有def文件列出的函数才能被应用函数调用,函数名列在该文件EXPORTS的关键字下。

多滚轮法大直径测量的数据采集系统

多滚轮法大直径测量原理结构
滚轮法大直径测量原理结构主要有被测大轴、滚轮、圆光栅、信号调理与接口、计数器及大轴转数测量标记组成。大轴直径计算公式为
D=α*d/2τN
其中,D为被测大轴直径;d为滚轮直径;α为滚轮转动角度;N为大轴转动周数。滚轮采用特殊的结构设计,以减小测量过程中打滑发生的几率。同时通过3个滚轮的冗余测量信号,可辩识出测量过程中的“打滑发生段”,并在进行三滚轮信号合成时,采用有效的数据融合技术,进一步将“打滑段”的信号剔除。通过对接触压力大小与滚轮直径变化的关系作精确标定,测量时根据拟合数学模型对滚轮变形作适时修正,以消除或减小滚轮变形引起的测量误差。为减小温度场不均匀或变化所导致的测量误差,在工件表面布置多个温度传感器,用以监测工件是否进入恒温状态及工件温度的变化和分布情况,以便对该温度场引起的大直径尺寸变化进行修正。用微位移传感器测量大轴表面形状误差,分离出各次谐波,用以修正测得直径,减小形状误差的影响。

数据采集系统组成
多滚轮法大直径测量系统采用的传感器种类和数目均较多,多参数的测量和控制由虚拟仪器测量系统实现,其结构框图如图1所。


图1 数据采集系统框图

光栅数据采集硬件主要由RENISHAW公司的RESR20圆光栅编码器和FAGOR公司的DRO板组成,RESR20圆光栅编码器的角分辨力可达0.01″,分度不确定度为0.5″。RGH20读数头输出4路信号,DRO板对这4路信号进行细分后转换成数字信号输入计算机,完成对圆光栅信号的数据采集。光电传感器的信号由6071E板(该板为NI公司的多功能数据采集板,具有模拟量、数字量采集单元,该板同时用于位移、压力等信号的采集)上的计数器送入计算机,作为数据采集的触发信号。同时为减小数据采集启停引起的误差,通常在大轴转动数周过程中采集光栅信号。在编制采集软件时设置大轴转动周数单元,当大轴转动且计数标记通过光电传感器时,计算机开始采集数据,当大轴转动周数达到预设值时,停止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系统软件设计

6071E多功能采集卡自身带有适用于LabVIEW环境的驱动程序,直接进行设置即可。DRO板必须用VC++编程调用其动态链接库进行初始化,然后将VC++的调用生成动态链接库,由Lab2VIEW调用完成对DRO板的初始化,参数的初始化包括滚压轮标准参数、测试任务参数以及其他环境参数等。初始化结束,计算机检测到触发信号后开始数据采集,数据采集部分同样需要用VC++编程调用DRO板的动态链接库的库函数。圆光栅信号输入计算机后由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和存储,当大轴转动周数等于预设值时,停止采集,一次数据采集过程完成。

LabVIEW调用动态链接库,使用LabVIEW功能模板中“Advanced”子模板的“调用库函数(Call Library Function)”结点。实现动态链接库调用步骤如下:

(1)在LabVIEW程序建立“调用库函数结点”。其中“Call Library Function”结点通过选择功能模板“Advanced”子模板的“Call Library Function”功能产生。

(2)配置“调用库函数结点”。双击框图程序窗口的“Call Library Function”结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对此“调用库函数结点”进行配置。其中:在“Library Nameor Path”项中键入结点所链接的DLL文件名,它由c源代码编译而来;在“Function Name”项中键入结点相链接的DLL文件中函数的名称;参数“returntype”的类型选择“Void”,并增加所需的其他返回参数。

(3)编辑c源文件。c源文件包括硬件初始化文件和数据采集文件。硬件初始化部分源代码如下:
//FirstInittheBoardConfigandAxisConfigData
BoardConfig.NumberOfAxes=4;
do
{
  printf(“\nSelectsignaltype(0=TTL,1=1Vpp):”);
  signal_type=getch();
}while((signal_type<‘0’)(signal_type>‘1’));
signal_type=signal_type-‘0’;
//Enteryourownvalues,theseareonlyasample.
for(i=0;i {
  AxisConfigData[i].Resolution=0.005;
  AxisConfigData[i].CountDirection=0;
  AxisConfigData[i].SignalType=signal_type;
  AxisConfigData[i].TTLWaveMultiply=0;
  AxisConfigData[i].SineWaveMultiply=0;
  AxisConfigData[i].MachineErrorComp=0;
  AxisConfigData[i].I0Type=0;
  AxisConfigData[i].EncoderFactor=1000;
  AxisConfigData[i].EncoderOffset=0;
  AxisConfigData[i].ExternalMultiply=1;
}
//CallingtoIniBoardfunction.
if(IniBoard(&BoardConfig,&AxisConfigData[0])==0)
{
  printf(“\n\n\nErrorduringinicialization\n\n\n”);
  exit(0);
}
数据采集部分源代码如下:
//CounterTest
voidCounterTest(void)
{
  ReadAllCounters(&AxisValuesData);
Axis_X=AxisValuesData.AxisDisplayValue[0];
Axis_Y=AxisValuesData.AxisDisplayValue[1];
Axis_Z=AxisValuesData.AxisDisplayValue[2];
Axis_W=AxisValuesData.AxisDisplayValue[3];
printf(“X=%4.4f”,Axis_X);       //PrintthevalueofAxisX
printf(“Y=%4.4f”,Axis_Y);
printf(“Z=%4.4f”,Axis_Z);
printf(“W=%4.4f”,Axis_W);
printf(“\r”);
}

(4)编译c源代码。将c源文件编译成DLL文件,使用VC++6.0完成。

(5)运行VI。运行由上述步骤生成的LabVIEW程序。

结束语

LabVIEW的外部代码扩展功能是其重要特点之一,调用动态链接库是LabVIEW提供的调用外部代码的4种途径中最通用的一种。可调用标准共享库和用户自定义的库函数,对于不附带LabVIEW驱动程序的硬件尤其具有使用价值。通过调用动态链接库机制可引入C语言的强大功能,确实是一条增强LabVIEW与其它Windows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共享能力的良好途径。

相关推荐

浅析目前虚拟仪器监测系统的特点及优点

虚拟仪器  监测  2013-12-19

智能仪器仪表发展新趋势:虚拟仪器兴起

仪器仪表  虚拟仪器  2013-08-01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extboard助力中科大虚拟仪器实验室建设

NI全方位助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和创新实践

NI  虚拟仪器  CompactRIO  PXI  2011-12-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