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基于EL7516的白光LED驱动器设计

基于EL7516的白光LED驱动器设计

作者:胡涛 吴志民  时间:2007-04-11 18:08  来源:威雅利电子

随着白光led的发展,它的应用越来越广。从前,白光led最常见的应用是作为小尺寸lcd彩屏的背光光源。现在,当白光led的亮度加大后,它的应用已普及到其他方面,例如手电筒或手机照相辅助照明。下文将介绍一种利用普通的升压芯片来驱动大电流led的高效电路。

电路介绍

一般白光led的电流在20ma左右,但高亮度的led需要200~300ma 电流。如果你的产品需要用三至四颗高亮度的白光led,为了亮度平均,一般的做法是把它们串连接在一起。但市场上绝大部分的白光led驱动芯片都只能驱动20ma左右的电流,碰上串联大电流led的应用便要另想办法。intersil的el7516是一颗典型的升压芯片,工作于1.2mhz定频pwm模式,内置1.5a、200mω mosfet。 图1为el7516的典型电路,通过dc/dc升压作用,el7516将2.7~5.5v输入转化成12v的恒定电压。跟一般pwm控制芯片一样,其fb引脚通过选定r1、r2的电阻值来设置输出电压。


图1 el7516升压应用电路


图2 标准的led驱动简图


图3 el7516用于驱动4个高亮度白光led


图4 改良线路一


图5 改善线路二

将el7516的恒压线路改成驱动led的恒电流线路是非常简单的。如图2所示,只要将fb端的r1换成led,改变r2就可以调节通过led的电流。 我们可以从下面的公式选定r2值:


r 2=v fb/i led (1)

其中,v fb是fb引脚的电压,为 1.3v;iled是通过led的电流。

例如,若i led的要求为300ma,那么r2需要4.3ω。如图3所示。

关于图3的电路,最大的缺点在于r2的损耗。r2通过300ma的电流时,电阻的功耗接近0.39w。这样大的功耗不但影响效率,也须要采用体积比较大的电阻。一般来说,这些应用都是电池供电的,效率及线路pcb空间要求都比较严格,现在就让我们看看怎样提高这线路的效率。

改良方案

比较图3, 图4增加了两个元件-r 3及d 1。但无论电路怎样改动,el7516都会调节占空比使fb端的电压维持在1.3v。假设d1的正向导通压降是0.6v,r2的压降便约0.7v。要保持300ma的led电流,r 2应选用2.3ω,其功耗亦从原来的0.39w降至0.21w。

图5显示了进一步的改善方法。一个廉价的tl431加进电路里作为2.5v的基准源。如前所述,el7516会使fb保持在1.3v,所以通过r4的电流是: (2.5-1.3)/20=60(a)。因fb是一高阻抗引脚,我们假设这60a全数流入r5而达成同样1.2v压降,剩下的0.1v会由r2来完成。为了方便购买,我们把r2选定为0.39ω。所以通过led的电流约为 0.1/0.39=255ma,r 2的功耗亦大幅降低至: 0.1×0.255=26(mw)。

通过实验,我们得出图3与图5的效率比较结果,见表1。

结论

从以上实验可以见到,只要在电路上稍作改动,可大大提高大电流led的工作效率。实验中,我们采用5v输入,实际的应用很可能是单个锂电池供电。el7516最低工作电压为2.3v,所以适用于单个锂电池供电。但el7516内置mosfet有峰值电流(1.3a/min)保护,如锂电池电压掉到3v以下,驱动四颗led有可能触发电流保护。如须要在3v以下工作,最好把输出减少为三颗led。

相关推荐

芯片制造商Intersi拟裁员18%

Intersil推出业内最灵活的运算放大器设计工具

Intersil  运算放大器  2012-04-23

Intersil与索尼和Altronix联手推动混合视频技术的应用

Intersil  混合视频技术  2012-04-05

Intersil推出全球首款高速双通道6A MOSFET驱动器

Intersil  MOSFET  2011-09-13

Intersil推出三通道宽输入电压步降控制器

Intersil  控制器  ISL9443  2011-09-05

Intersil推出全新稳定式零漂移轨对轨放大器

Intersil  对轨放大器  2011-08-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