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测试仪器要紧跟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

测试仪器要紧跟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

作者:Rohde & Schwarz公司 Rich Pieciak  时间:2007-05-07 18:08  来源:

无线接入方法的发展使手机和通信基础设施的测试变得越来越复杂。对于工程师来说,选择合适的能处理这些新协议的测试工具也同样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而对于测试仪器供应商来说,应该尽可能提供范围广泛的一系列测试工具供用户选择,以便简化测试工作。

通信测试的最新挑战


为了紧跟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测试工具也必须不断进行革新。射频和微波测试工具的设计者可以通过简化用户界面,增加自动测试例程、板载数据分析软件,增大内置数据存储容量,同时提高数据存储速度来降低复杂性。


wcdma的hsdpa(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和hsupa(高速上行链路分组接入)协议为通信测试工具带来了新挑战,如射频和微波测试工具、协议分析仪以及基于网络的测试系统等。像cdma2000中的evdo(evolution-data optimized)协议一样,hsdpa和hsupa可以大大提高网络速度和流量,以便满足一些高级应用,如流媒体、视频会议和高速网络接入。

图 cmu200是目前市场上具有高级无线测试功能的移动通信测试仪之一


hsdpa和hsupa将影响最大多数的用户——超过10亿人的gsm用户(全球1/6的人口)。而且,新增加的无线用户中,gsm超过82%,即便是在有竞争技术cdma存在的美国和加拿大,2005年,基于gsm和gsm增强技术(gprs、edge和umts)的用户年增长也超过80%,而所有基于其他移动通信技术的用户年增长大约为25%。


hsupa将用户设备上行接入网络,上行链路速度最大为5.76mb/s,hsupa负责从网络下行接入用户设备,下行链路速度最大为14.4mb/s。虽然这个速度不是特别高,但对于绝大多数使用dsl技术的家庭用户来说,这是他们从没有体验过的速度,它比今天的wcdma(r99)快得多,2007年,hsdpa和hsupa技术有望广泛使用。


测试需求


在元器件层次上,射频电源和放大器对hsdpa/hsupa服务带来一些设计困难,因为他们必须是线性、高效的,以便满足高阶调制技术的要求。在这一层次上,协议测试并不太重要。更重要的是邻信道功率、线性和效率的测试,另外,evm(错误矢量幅度,error vector magnitude)是调制器性能测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最困难的一项测试。矢量网络分析仪和频谱分析仪可以完成这些测试以及许多其他的关键性设备水平(device-level)的测试,并且具有很高的精度。


在网络水平,“drive-by”系统在一定区域内进行信号调理,使这些信号能够被分析,从而将无线载波的损失降到最低,以便决定hsdpa和hsupa的功能是否很好的实现。端到端测试可以实现网络操作内部的关键性查看,通过在用户设备上运行某一应用来直接评估服务质量,来自不同生产商的两个终端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测试。


网络操作员必须进行外场基站的hsdpa/hsupa详细设置测试和hsdpa通道的性能测试。基站测试也可以进行流量测试,而流量是用来评估基站进行hsdpa/hsupa资源分配能力的一个指标。


“drive-by”测试支持hsdpa网络配置和无线网络优化,在网络覆盖区可以进行覆盖范围的测试,网络操作员就可以获得不同位置的hsdpa服务的信息。利用专用的手机来显示物理参数和协议配置,另外,在drive-by测试时,可以利用网络扫描仪来记录整个网络环境。通过软件分析来评估测试中记录的数据,网络操作员可以看到对于hsdpa的用户有多少网络资源可以使用,还可以看到这些用户达到的数据流量是多少。通过在测试时应用端到端软件,qos(quality-of-service)测试可以提供数据速率、接入次数和视频质量等信息。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可以帮助网络运营商进一步提高hsdpa的覆盖率和服务质量。

满足新挑战的测试仪器


为了满足hsdpa和hsupa的需要,测试设备供应商必须不断更新他们产品线中的每一款射频测试产品,从rohde&schwarz射频产品线的各个测试工具上可以看到这种改变已经深入普及。首先,该公司通过mlapi c++程序接口为crtu-w wcdma协议测试仪创建了hsdpa/hsupa测试场景,为cmu200移动无线测试仪增加了新软件,可以使cmu200在hsdpa/hsupa信号模式下操作,创建的呼叫速度最快可达10mb/s。同时推出了tsmu无线网络分析仪和romes覆盖测量软件,用来评估网络的hsdpa性能。为了评估hsdpa/hsupa性能,该公司还给fsq、fsp和fsu信号频谱分析仪以及smu200a、smj100a和smate200a信号发生器增加了测试例程。crtu-w和crtu-m协议分析仪也可以支持全部hsupa功能。

相关推荐

创新和引领EMC技术发展

R&S  测试仪器  EMC  2012-04-18

普源精电:专利相伴,从容“走四方”

吉时利发布最新2401型数字源表

吉时利  测试仪器  2011-09-20

R&S 3D电视测试技术

R&S  测试测量  测试仪器  2011-04-11

汽车无线接入系统技术设计介绍

汽车  无线接入  2011-02-17

华为起诉摩托罗拉

华为  无线接入  2011-01-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