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PCI总线的网络卫士隔离卡的硬件设计

基于PCI总线的网络卫士隔离卡的硬件设计

作者:河北省应用数学研究所 王怀瑞 石家庄冀科双实科技有限公司 孙晓晔  时间:2007-06-15 15:21  来源:本站原创

摘    要:文章给出了一种对连网计算机硬盘信息进行安全访问的隔离卡实现方案, 介绍了基于 PCI 总线的双硬盘隔离卡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详细讨论了其硬件设计。
关键词:隔离卡;物理隔离; CH365;CPLD;IDE

引言
由于网络终端设备的大部分数据都存储在硬盘上, 因此,数据安全的核心是硬盘数据的安全,其保护手段之一是物理隔离技术。本文设计的双硬盘网络卫士隔离卡用于将普通计算机分为安全环境(内网)和开放环境(外网),内网和外网使用不同的硬盘,并且连接到不同的网络,从而能够避免硬盘中的重要数据通过网络等方式泄露。一般的双网卡方案、多重引导卡或者多用户管理卡只是在逻辑层提供硬盘数据隔离,而网络卫士隔离卡的特点主要是在物理层提供硬盘数据隔离,确保更高的数据安全性。网络卫士隔离卡基于 PCI 总线,采用了先进的物理隔离技术,不仅能保证网络终端设备的信息安全,而且使用方便、可靠、高效。

总体设计方案
网络卫士隔离卡的工作原理是:利用PCI总线的扩展ROM机制,在隔离卡上嵌入扩展程序,开机后,扩展程序先取得控制权,出现选择内外网的图形界面。当扩展ROM接收到用户的选择后,通过I/O读取当前的网络状态,如果与选择的不匹配,则通过I/O端口向物理隔离模块发出切换选择,由继电器实现硬盘以及内外网的切换。如果匹配,则将控制权交给选中的硬盘引导程序,启动操作系统,进入相应的网络环境。
网络卫士隔离卡由三个模块组成,分别是 PCI 接口模块、物理隔离模块和网络连接控制模块,如图 1 所示。PCI 接口模块由 CH365 和为其提供初始化配置信息的串行 E2PROM以及存储器组成。作为 PCI 总线与本地总线之间的桥, 该模块连接 PCI 卡的本地端逻辑到PCI 总线上, 并将 PCI 命令( 例如读写某个寄存器、存储器、I/O 端口) 翻译到本地端。物理隔离模块主要由物理隔离电路(用高速 CPLD 实现)和分别连接计算机主板和硬盘的两个 IDE 接口组成。网络连接控制模块控制计算机网卡与 Internet 网线的连接状态, 配合物理隔离模块对硬盘实施隔离。


                          
                          图1  系统组成

硬件组成
PCI 接口模块
在本设计中,PCI接口模块由南京沁恒公司的CH365 和Atmel公司的 E2PROM  AT24C02以及华邦公司的W27C512存储器构成。CH365是一个连接PCI总线的通用接口芯片,支持I/O端口映射、存储器映射、扩展ROM以及中断,可将基于32位PCI总线的从设备接口转换为主动并行接口:8位数据、16位地址、I/O读写、存储器读写。支持低电平有效的本地中断请求,支持中断共享。支持长度达240字节的I/O端口。支持本地硬件定址功能,自由选择I/O地址,并在指定地址实现I/O端口。不论在设计难度、开发周期、ISA移植,还是在价格上都有其自身优越性。通过CH365在标准的PCI总线上获得扩展ROM发出的切换指令以及当前所处的网络环境,实现内外网络环境的判断和切换,达到两块硬盘的绝对隔离。实际电路中用到的引脚如图 2 所示。


电路中的W27C512是E2PROM芯片,用于存放扩展ROM 程序。由于内外网络切换和锁定指令只需要两条I/O 指令,加上启动选择界面等部分后,扩展ROM 程序仍然很小,通常为8KB~64KB,所以可以使用27C512、27C256、27C128 甚至27C64 等ROM 芯片。如果需要支持在线程序升级等附加功能,也可以使用闪存29C512、29C010 或者29F010 等。电路中的24C02 芯片用于记忆用户的使用习惯,保存进入内网时的安全密码、扩展ROM的启动模式、工作模式等,同时还保存了该设备的PIN码和用户可以修改的加解密信息。
物理隔离模块
物理隔离模块由物理隔离电路和3个 IDE 插槽组成。 3个 IDE 插槽通过 IDE 数据线分别连接主板 IDE 插槽( 简称 IDE0)和两块硬盘的 IDE 接口( 简称 IDE1和IDE2), 隔离电路采用 Xilinx 公司的 CPLD 芯片 XC95144, 通过一个同步信号同时切换IDE接口的信号线,大大削弱了信号之间的干扰,性能更稳定。
网络连接控制模块
网络连接控制模块由继电器组(两个双刀双掷继电器)和三个以太网口构成。三个以太网口中的两个分别连接内网和外网, 另一个通过网线连接网卡。虽然在 100Base- T或 10Base- T 以太网中, 只使用了以太网口的第1、2、3、6引脚 (1、2 发送数据, 3、6 接收数据),但是,本文采用通过4个继电器使以太网口的8条线全切的方式,既可用于低速网络,也能在千兆以太网中一展身手。网络连接如图3 所示。由开关选择信号S的高低决定网卡与内网还是外网连通。


                     
                      图3  网络连接示意图

结语
物理隔离是一种理想的安全保护手段, 可满足许多高保密单位对于机密信息的安全需求, 诸如政府机关、军事机构、电信、金融、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校等。本文设计实现的安全隔离卡采用物理隔离的设计思路,通过安装隔离卡和第二硬盘,把一台计算机虚拟为两台计算机,从而实现内、外网络间的绝对物理隔离,大大增强了计算机用户信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Tom Shanley  Don Anderson.  PCI System Architecture(4th Edition), MINDSHARE
2.XC95144 In-System Programmable CPLD Product Specification
3.PCI总线接口芯片CH365数据手册.南京沁恒电子有限公司,2001

相关推荐

多元化整合:PCB抄板搭上尧顺科技顺风车

PCB  CPLD  2013-03-12

Altium与Altera发布全新在线元件资源和软件支持

Altium  FPGA  CPLD  2012-02-15

嵌入式系统的实时数据接口扩展

嵌入式系统  CPLD  2011-09-02

基于CPLD的USB总线的隔离接口实现

CPLD  USB总线  2011-08-17

基于MAX6675多路温度采集系统设计与实现

温度采集  MAX6675  CPLD  2011-07-07

基于CPLD和嵌入式系统的高速数据采集系统

数据采集  CPLD  嵌入式系统  2011-02-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