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OKI16位语音CODEC芯片专为便携式录音回放而设计

OKI16位语音CODEC芯片专为便携式录音回放而设计

作者:  时间:2007-07-17 10:20  来源:www.edires.net

冲电气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OKI)日前开始供应最适合便携式设备录音回放的世界最小16位语音CODEC芯片ML2612系列的样片。该芯片采用了OKI的W-CSP技术,能够实现2.0mm×2.5mm的世界最小封装尺寸。即使对于设计自由度较小的小型便携式设备,也可以在麦克风附近配置音频CODEC,从而把外部噪音引起的音质下降控制在最小限度。

而且,该芯片还内置了能除去录音时的系统噪音、风音噪音等的滤波器,以及能补偿音频回放时小型设备固有频响特性的均衡器。OKI准备在2007年9月开始批量供应该芯片。

开发背景

一般来说,对于带麦克风的设备,为了将麦克风的微弱输出信号完美地数字化,往往必须在麦克风附近安装音频CODEC芯片。结果使麦克风周边的设计自由度受到制约。

最近,拍摄电影用数码摄像机、可确认发音的学习机等,带麦克风的便携式设备不断涌现。而且,这些设备的小型化、薄型化要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日益高涨,因此,受安装空间的限制,音频CODEC芯片与成为噪音源的其他元器件安装在同一块线路板,实现高密度安装的必要性也日益凸现。

OKI集团半导体方案公司的森丘正彦总裁表示:“顺应上述需求,OKI开发成功了能让便携式设备所必须的麦克风放大器、A/D转换器(以下简称ADC)、D/A转换器(以下简称DAC)、扬声放大器实现超小型封装的音频CODEC。特别是W-CSP封装能实现以往普通小型音频CODEC芯片的1/3以下的封装尺寸,大幅度改善了麦克风周边的设计自由度。

而且通过内置的可以除去录音时的风音噪音及其单一频率的系统噪音的可编程滤波器以及能补偿回放时小型设备难以播放的特有低音域的音响特性,实现更自然回放效果的可编程均衡器,从而可以提高所有便携式设备的录音、回放质量。”

特点

超小型封装16位音频CODEC芯片——

采用了OKI的W-CSP超小型封装技术,以2.0mm×2.5mm的世界最小封装尺寸,实现内置麦克风放大器、扬声放大器等的16位音频CODEC芯片。而且,本芯片除了W-CSP封装之外,还提供4mm×4mm 24pin QFN封装。

内置从1.65V开始动作的世界顶尖级低电压音频CODEC——

内置于本芯片的音频CODEC能以世界顶尖级低电压1.65V动作。成功实现了功耗较大的模拟部的低电压化,为便携式设备的低耗电作贡献。

录音时最大能减轻5种噪音+风音噪音——

本芯片内置了5段可编程滤波器。通过这一功能,能除去不断提高安装密度的便携式设备系统内外所产生的5种特定频率的噪音。而且通过利用内置于本芯片内的高通滤波器(High pass Filter)可以减轻风音噪音。

回放时可以根据设备形态进行频响补偿——

随着设备的小型化、薄型化,要保证从内置于设备中的扬声器回放时的音量及音质越来越困难。通过内置于本芯片的5段可编程均衡器进行频响补偿,可以实现清晰的回放音质。

内置数字麦克风接口——

本芯片内置了能连接数字麦克风的接口线路。数字麦克风使用内置于麦克风的电路将语音信号数字化,所以,即使麦克风与音频CODEC分开一段距离设置时,在信号传输线路上也不会发生外部噪音重叠到音频信号上的现象。

ML2612系列商品的品种

·ML2612GD QFN 模拟/数字可选 样片:供货中

·ML2614HB WCSP 模拟麦克风I/F 样片:供货中

·ML2616HB WCSP 数字麦克风I/F 样片:2007年12月开始供货

今后的发展方向

今后,OKI仍将面向用于小型便携系统的音频处理芯片等,为小型、薄型化的个人移动应用系统,继续完善和充实其能表现丰富音效的音频芯片产品线。

销售计划

商品名:ML2612GD/ML2614HB/ML2616HB

样片价格:500日元(消费税另付)

样片供货时期:正在供货

评估板供货时期:正在供货

批量供货时期:2007年9月

(ML2616HB将于2007年12月开始样片供货,2008年3月预计批量生产。)

商品概要/特点

·模拟麦克风输入放大器(ML2612GD、ML2614HB)

·数字麦克风接口(ML2612GD、ML2616HB)

·ALC/LIMITER

·ADC SNR 90dB

·DAC SNR 95dB

·420mW 8Ω扬声放大器

·5段可编程滤波器

录音时:除噪音用可编程滤波器

回放时:音质补偿用可编程均衡器

·串行音频接口

·音量调节、静音功能

·LINE INPUT混音器

·采样频率(Hz)

8k、11.025k、12k、16k、22.05k、24k、32k、44.1k、48k

·时钟频率: 11.2896MHz~54MHz 256fs/512fs/1024fs

·驱动电压

IO部/扬声放大器部(HVDD): 2.7V~3.6V

其他(LVDD): 1.65V~2.75V

·封装

ML2612GD: 24pin QFN(4mm×4mm)

ML2614HB/ML2616HB: 20pin W-CSP(2.0mm×2.5mm)

相关推荐

OKI开发920MHz频段无线多跳通信系统

OKI  无线  通信系统  2011-09-08

冲电气推出国内首家可读取页码的存折打印机"FP21X"

OKI  存折打印机  FP21X  2011-09-02

冲电气推出纸币清分扎把一体化现金清分机"CX330"

OKI  纸币清分机  CX330  2011-09-02

OKI将提供新款环境信息收集软件"Web感知 Ver.2"

冲电气  OKI  Web感知  2010-06-01

AK4685:音频CODEC编解码方案

AK4685  音频CODEC  编解码  ADC  DAC  2009-10-13

AKM AK4685 音频CODEC编译码方案

AK4685  音频CODEC  编译码  ADC  DAC  2009-09-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