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周生明:IC设计产业深圳领跑全国

周生明:IC设计产业深圳领跑全国

作者:  时间:2007-08-31 07:18  来源:深圳商报

IC设计产业深圳领跑全国

“依托珠三角发达的电子整机制造业优势,深圳目前在IC设计领域逐步凸显优势,目前年产值规模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已居全国前列。”深圳IC基地副主任周生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IC产业,特别是在“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成立以来,有力地促进了深圳IC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

IC设计是整个IC产业链的龙头。周生明介绍,深圳从4年前的20多家IC设计企业起步,到现在已有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大小设计公司和机构121家,全市IC设计产业的销售额产值则从5亿元跃升至2006年的40亿元,人均销售收入达80万元,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在国内IC设计行业,深圳的销售规模仅次于北京,从技术水平、专利等知识产权授权指标看,都居于领跑位置。

周生明分析,在“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成立以来,深圳IC设计产业不但加速发展,而且,在手机、通讯、消费类、HDTV等方面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截至目前,仅初步统计到的26家主要设计企业,就已申请了近1000件专利;在USB接口电路、数字与移动通信、数字电视、音视频处理、显示驱动、电源管理等6个产品领域,已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我国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ICChina2007在深圳举办,对于包括设计在内的深圳IC产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周生明表示,对于此次展会的举办,深圳IC基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组织了30余家企业参展,这在全国7个国家级基地中可谓最强大的阵容。他透露,下一步,深圳IC基地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服务体系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积极促进深圳IC设计产业园的建设,为入驻企业解决场地不足的“瓶颈”,最终将力争让进入基地孵化的设计企业,都能在外围设备的使用、降低开发成本等方面,获得最优的服务和支持,实现快速发展。

相关推荐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2-20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冲破me too框框 中国大陆IC设计厂赶超台厂

硅力杰  IC设计  2013-12-06

集成电路迎来投资时点 FPC产值将破500亿

集成电路  FPC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