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NI发布LabVIEW 8.5版本

NI发布LabVIEW 8.5版本

作者:  时间:2007-08-16 08:03  来源:www.edires.net

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简称NI)正式推出专用于测试、控制和嵌入式系统开发的LabVIEW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的最新版本——LabVIEW 8.5。基于NI近十年来在多线程技术上的投资,LabVIEW 8.5凭借其本质上的并行数据流特性,简化了多核以及FPGA应用的开发。随着处理器厂商通过并行多核构架获得性能上的提升,运行在这些新处理器上的LabVIEW 8.5可以提供更高的测试吞吐量、更有效的处理器密集型(processor-intensive)的分析、以及运行在指定处理器核上的、更可靠的实时系统。LabVIEW 8.5还通过状态图设计模块(statechart design module)对系统行为进行建模和实现,并提供了专用于工业监控的全新I/O库和分析函数,从而将LabVIEW平台进一步扩展到嵌入式和工业应用。

工程师和科学家们依靠不断改进的PC处理器、操作系统和总线技术,在他们的测控系统中获得更高的性能。”NI总裁、CEO暨创始人之一James Truchard博士表示,随着多核处理器在PC上的普及,LabVIEW的编程人员们将受益于一种更简化的图形化方式来进行多线程操作,以尽可能地利用多核处理技术的最大性能,同时却几乎不用对他们的应用程序做任何修改。

用于多核和FPGA构架的图形化编程

新一代处理器技术日益普遍,工程师和科学家们一个必要的考虑因素就是他们使用的软件如何从多核以及FPGA系统中获得潜在的性能提升。得益于LabVIEW语言的并行数据流特性,用户们可以轻松地在多核和FPGA构架基础上构建他们的应用,进行数据流盘、控制、分析和信号处理操作。LabVIEW 8.5继承了之前版本的自动多线程功能,可以随着处理核数量的增加提升应用性能,并带来更好的线程安全(thread-safe)驱动和库来改进RF、高速数字I/O以及混合信号测试应用的吞吐量。

此外,LabVIEW 8.5还在LabVIEW 实时环境中提供对称多线程处理(SMP),嵌入式和工业系统的设计人员可以自动地将均衡的任务量分配到各核上,而无需以确定性为代价。用户可以手动将各部分代码分配到特定的处理器核上,来微调实时系统的性能,或者把时间关键的代码部分隔离在专用核上。为了满足实时多核开发中更多高难度的调试和代码优化要求,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可以使用全新的NI实时执行跟踪工具包2.0版(NI Real-Time Execution Trace Toolkit 2.0),可视化地显示代码以及各个线程间和执行代码的处理器核间的定时关系。

LabVIEW在本质上的并行特性为开发FPGA应用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LabVIEW 8.5通过更高性能的FPGA 项目向导(FPGA Project Wizard)继续简化FPGA的编程,FPGA Project Wizard可自动化I/O配置、IP开发,并可以对通用I/O、计数器/定时器和编码器应用进行总体设置。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可以实现自动代码生成,或者更多复杂的高速DMA数据传输代码。此外,LabVIEW 8.5还提供在机器自动化系统中常用的多通道滤波和PID控制函数,为高通道应用极大地节省FPGA资源。

用于高级系统建模和应用的全新状态图模块

状态图通常用在状态机的设计,来构建实时和嵌入式系统的行为模型,来描述数字通信协议、机器控制器和系统保护等应用的事件行为和响应。LabVIEW 8.5增加了全新的状态图模块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们使用他们熟悉的、基于统一建模语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UML)的高级状态符号,来设计并仿真基于事件的系统。

鉴于LabVIEW状态图模块是基于LabVIEW图形化编程语言,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快速地完成系统的设计、原型和发布,将熟悉的状态图符号与运行在确定性实时或FPGA系统上的实际I/O相结合。

更强的测量和控制功能

通过LabVIEW,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可以将更高级的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AC)集成到现有基于PLC的工业系统,在他们的工业系统中增加高速I/O和复杂的控制逻辑。LabVIEW 8.5增加了一系列I/O,以及在测量和显示的改进,适用于构建基于PAC的工业系统,包括全新的为LabVIEW用户扩展工业连接性的OPC驱动库等,几乎将可兼容PLC和工业设备的数量增加一倍。

LabVIEW 8.5还为工业机器监测系统增加了振动和阶次跟踪测量,以及机器视觉算法。对于高通道应用,全新的多变量编辑器让用户通过简单的表格界面,快速轻松地配置或编辑上百个I/O标签。此外,最新版本的LabVIEW引入了全新灵活的管道(pipe)显示工具,来简化构建实际工业用户界面的过程,同时也提供了一种交互的拖放式方法可以将I/O标签直接绑定到基于Windows CE的工业触摸屏和手持PDA的用户界面显示。

LabVIEW 8.5的其他特性包括:

· 支持Freescale ColdFire处理器和QNX操作系统的评估版套装

· 为基于团队的开发进行项目文件管理工具和图形化代码的整合

· 用于性能优化的底层内存管理工具

· 全新优化的BLAS线性代数库

· 用于视觉处理的边缘检测,以及用于解调器和通道代码设置的多种优化算法

· 控制设计和仿真上的改进,包括模型预测控制(Model Predictive ControlMPC)和PID控制器的解析设计

· .m文件脚本更好的支持

相关推荐

NI拜访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

NI  智能电网  2012-05-28

NI 发布《2012年自动化测试趋势展望》

NI  自动化测试  2012-05-15

美国国家仪器加入TD技术论坛

NI  TD-LTE  2012-05-07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I全方位助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和创新实践

NI  虚拟仪器  CompactRIO  PXI  2011-12-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