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Panasonic开发出用于紧凑型扬声器的先进低音域声音重现技术

Panasonic开发出用于紧凑型扬声器的先进低音域声音重现技术

作者:  时间:2007-08-01 09:00  来源:www.edires.net

松下(Panasonic)公司宣布,该公司已开发出一种名为 “Nano Bass Exciter” 的低音域原声重现技术,可在紧凑型扬声器上重现高保真原声。该技术已申请了专利。松下独树一帜的技术是通过在扬声器腔体内安装多孔碳材料实现的,能使一系列用于体积小和/或厚度薄的视听 (AV) 设备及移动终端的扬声器重现出工业级最高水准的丰满低音域声音*。

"Nano Bass Exciter" 采用了带有纳米级细小气孔的多孔碳材料来控制扬声器内空气分子的浓度。在重现低音域声音时,震动膜的大振幅震动瞬间加大了扬声器腔体内的空气压力。"Nano Bass Exciter" 自动吸收空气分子并降低空气压力,使紧凑型扬声器内的震动膜以与大型 扬声器腔体内的震动膜相同的方式运动。这样即使是小巧的设备也能重现出高保真的低音域原声。

与松下的普通扬声器相比,"Nano Bass Exciter" 低音域声音的音量是它的两倍,从而使丰满的原声以高保真的方式重现。此项新技术重现的低音域声音所能达到的音效等同于腔体容积较大的普通扬声器。它还能应用在移动终端的缩微扬声器上,达到的音效接近家用 AV 设备的扬声器。

该成果基于松下的两项专利技术实现:

(1)确定材料条件(材质、形状等)的声学特性分析技术,用来增大保真的低音域声音的音量。

(2) 扬声器系统结构设计技术,充分利用多孔碳材料最大化低音域声音的音量。

在小型扬声器上,震动膜的运动受到腔体内空气压力的限制。因此,要做到重现保真的低音域声音很困难。对在扬声器腔体内放置碳材料自动吸收空气分子来重现低音域声音进行过多次试验改进。但由于在较高的音频范围碳材料吸收空气分子比较困难,应用在手机终端的超微扬声器上效果有限。因此这些技术只能被应用于一些家用 AV 设备的扬声器上。

松下公司正在考虑将此项新技术用于未来的产品设计中,其中包括家用 AV 设备和移动终端的扬声器。该公司在日本申请了 14 项专利,在其他国家申请了10 项。

*依据 2007 年 7 月 30 日的数据


相关推荐

电信版iPhone 5来了:首批已下放分公司测试

苹果  iPhone 5  Nano  2012-11-19

最新iPod touch和iPod nano国行正式上市

iPod touch  iPod nano  2012-10-14

北京移动联通今起可换Nano-SIM卡

Nano-SIM  2012-09-24

威盛推第二代Nano平台挑战英特尔

威盛  Nano  处理器  2010-01-06

iPod nano 4GB拆解看真切

2009-11-06

辣手拆新机 iPod nano 2代拆解图曝光

2009-11-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