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固定电话网智能化的技术方案

固定电话网智能化的技术方案

作者:  时间:2007-08-23 17:30  来源:
【摘要】固网智能化是电信运营商实施网络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阐述了引入shlr(smart hlr,智能归属位置寄存器)网元的实施方案、并详细分析其基本的业务流程。 

 1、固定电话网智能化的意义

  固网智能化是市场驱动、业务驱动、竞争驱动的结果。传统电信业正在受到极大的冲击,语音业务被快速增长的移动语音业务和新兴的ipv6业务大量的分流,逼迫着电信运营商进行转型;而pstn网设备部分老化,现有的技术不能支撑彩铃等被叫类智能业务的开展,难以满足客户不断涌现的服务需求。作为电信服务业整个价值链条中重要一环,通信网络已从过去的技术驱动模式转变为市场、业务决定的模式,固网运营商应积极成为网络综合信息服务的价值链主导者,通过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为技术为导向,实现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商的转变。

  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拥有的资源和优势是:3亿的固定电话用户和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存量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直接关系到未来固网的发展方向。对pstn进行改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增强网络的功能,提供一些增值业务、个性化业务。二是提升网络性能,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运营维护成本,促进网络融合。现阶段,引入固网智能化进行网络转型,已经成为固网运营商的一致选择,该方案能有效解决现有pstn业务引入难题,并且统一现有phs、pstn的业务系统,而且为ngn奠定扎实的业务能力基础。

  2、主要思路

  以用户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为切入点,在pstn现网上引入shlr网元,存储用户属性,实现用户数据查询和属性触发,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增值业务。shlr的市场意义主要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1)统筹放号:提高本地网号码资源的利用率,满足固定用户对np(号码携带)业务的需求;

  2)智能业务的全网触发:解决固定网络增值业务开展困难的先天缺陷,激活固定网络的增值潜力,实现固定预付费、彩铃等新业务,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3)固网、pcs用户向3g的平滑发展:为发展3g用户进行网络储备,为全业务运营打牢基础;

  4)电信资源和管理的融合:提高设备集成度、利用率和管理效率。

  3、shlr实施方案

  我国传统pstn上的交换机制式复杂、版本众多,用户群分布状况也比较复杂,在引入固网智能化时,应该针对不同的场合采用不同的方案。其基本原则是将市场驱动、业务驱动、竞争驱动结合起来考虑,并且要有利于向软交换发展和演进。具体方案如下:

  方案一:软交换完全访问shlr,适用于需新建汇接局的地方。如图1所示。


图1 软交换完全访问shlr方案

  该方案的核心思想就是借鉴移动网络的用户数据属性管理方式,引入集中数据库shlr,满足全网用户属性数据集中管理和维护。

  pstn、phs以及软交换中的用户数据统一放置于shlr,由shlr实现全网的用户数据属性统一管理,而且原有pstn等网络的智能业务触发方式由号码触发改变为签约触发,便于提供各类现网难以提供的新业务,特别是号码携带、混合放号、固网彩铃等业务。软交换核心控制设备通过标准的map与shlr交互,获得用户所有信息;同时采用统一的业务平台为全网用户提供各类智能业务。

  对于pstn进行改造和优化,宜根据现网的设备情况分类考虑。对于设备老化、无法运营的端局,可以考虑采用ag设备对端局直接替代,业务直接由ag和ss到shlr进行业务鉴权后再进行接续;对于部分智能业务提供能力差但目前没有替换必要的端局,通过加强汇接层功能的建设实现网络的优化,即采用tg+ss共同实现综合汇接局功能,端局或接入网的发话话务可经过tg,由tg和ss触发到shlr进行业务鉴权后再进行接续。

  方案二:汇接局完全访问shlr,适于已有汇接局的地方。在该方案中,所有的呼叫都送到汇接局,汇接局通过访问shlr获取号码信息业务信息对应的接入码然后进行接续。

  方案三:tdm端局访问shlr,适于机型种类少的地方。主要特征是发话端局或者是落地的长途局和关口局完全访问shlr,交换机从shlr获取号码信息或业务信息对应的接入码后再进行接续。

  4、业务流程

  4.1 shlr基于isup的基本业务流程

  pstn交换机与shlr之间通过扩展isup协议进行对接。针对acm消息,改动集中的消息单元为:原因表示语、改发号码和呼叫变更信息。针对rel消息,改动集中的消息单元为:原因表示语、改发信息和改发号码。pstn交换机实施shlr功能的基本业务流程如图2所示。


图2 shlr基于isup的基本业务流程

  1)主叫发呼,pstn交换局向shlr发送iam消息;iam消息中携带的主被叫信息如下:主叫号码为物理号码,被叫号码为用户实际拨打的号码,即逻辑号码。

  2)shlr进行主叫号码分析。如果主叫号码不需要进行变换,则不向前端局发送acm消息;如果主叫号码需要变换,则通过acm消息将主叫号码变换的信息返回到前端局,通知前端局对主叫号码进行变换。由此可以看出,这条acm消息是可选的,只在主叫需要变换的时候才需要发送。

  3)shlr进行被叫号码分析。如果被叫号码需要变换,则shlr向前端局回送rel消息,将被叫号码变换的信息返回到前端局,通知前端局变换被叫号码重新选路。如果被叫号码不需要变换,shlr也需要向前端局回送rel消息,(rel消息原因表示语为号码改变,改发信息中改发表示语为呼叫重新选路,改发原因为改号,改发号码单元不携带),通知前端局按原先的被叫号码重新选路出局。由此可以看出,不管被叫号码是否变换,这条rel消息都是必须发送的。

  4)发端局收到shlr发送的rel回拆消息,向shlr发送rlc消息,拆除与shlr相连的中继电路。

  5)发端局根据2)~3)流程变换呼叫的主被叫号码,根据变换后的被叫号码分析出落地局,发端局向落地端局发送iam消息,其中主叫号码是逻辑号码,被叫号码是物理号码。

  6)落地端局向发端局回acm消息。

  4.2 shlr基于map的基本业务流程

  phs端局交换机与shlr之间通过扩展map进行对接,shlr通过扩展map中sri ack消息携带号码变换的信息,通知前级局进行主叫号码和被叫号码的变换,以实现混合放号等业务功能。

  针对sri消息,新增信元callinglrn、redirectinglrn为条件可选参数,分别用于表示主叫用户物理号码和原被叫用户物理号码;

  针对sri ack消息,查询返回的内容全部采用新增信元,为条件可选参数:operatetype操作类型(改发原因)、callingorredirectingdn主叫或发生前转用户dn号码(逻辑号码)和calledlrn被叫用户lrn号码(物理号码)。

  pstn交换机实施shlr功能的基本业务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shlr基于map的基本业务流程

  1)phs交换局向shlr发送sri消息,主叫号码为物理号码,被叫号码为逻辑号码。

  2)shlr进行主被叫号码分析,向前端局返回sri ack消息。通过sri ack消息携带主被叫变换的信息,通知phs端局对呼叫进行主被叫号码变换。

  3)phs端局根据sri ack消息变换呼叫的主被叫号码,根据变换后的被叫号码分析出落地局,发端局向落地端局发送iam消息,其中主叫号码是逻辑号码,被叫号码是物理号码。

  4)落地端局向发端局回acm消息。

  5、结束语

  在网络层面,固网智能化使得网络层次简单清晰、扁平化;在业务层面,优化后的网络具备足够的智能化,能够快速引入和管理新业务,不断满足各种层面用户的需求;在维护管理层面,优化后的网络采用“集中维护、综合管理、无人值守”的模式,能实现整个网络运行更稳定并且使得维护工作量最小化,使维护成本降至最低。

  作为电信运营商的一项战略性工作,积极稳妥地以shlr为“引擎”实施固网智能化,是近期可以实施的、适应市场需求并且可以形成业务增长点、提高固网盈利能力的重要方式,亦是业务融合和网络平滑迁移的基础

相关推荐

透过集成电路展看电子产业走向 智能化应用成增长点

集成电路  智能化  2013-07-19

工业以太网市场需求上长 交换机产业机不可失

以太网  交换机  2013-07-16

美国人为何惧怕华为:交换机可监控所有数据流

华为  交换机  2012-10-11

华为交换机助医院打造高效医疗服务网络环境

华为  交换机  2011-12-22

Marvell 推出支持OpenFlow的交换机

Marvell  交换机  2011-06-23

中兴交换机抢占全球运营商市场份额第二

中兴  交换机  2011-06-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