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电子元件向关键材料与技术进军

中国电子元件向关键材料与技术进军

作者:  时间:2007-09-29 05:17  来源: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

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走过了飞速发展的历程,在总体规模不断突破的同时,企业效益和行业集约度也在不断提高。不过,在电子元件升级换代的历史机遇下,如何从电子元件大国走向电子元件强国也成为摆在整个中国电子元件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与会专家建议,企业应该以发展新型高端元件为方牵引,以关键材料和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中国电子元件产业的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

20年发展破千亿,向效益型企业转变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提供的数字显示,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总体销售收入在2006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81.9亿元。与1987第一届电子百强企业评选时的24.1亿元相比,这个数字增长了近45倍。20年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平均发展速度高达22.16%。此外,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第一名的销售额也从第一届的5,883万元发展到今天的65.77亿元,增长了112倍。据悉,一直到第四届评选才有一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而本届元件百强企业中,1亿元只是元件百强的入围门槛——3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50亿元,15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超过10亿元的企业更是达到了34家。

“中国目前电子元件企业超过3,700多家,2006年总体销售规模达到6,000多亿,在全球电子制造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理事长温学礼表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已在电子变压器、电容、电阻、磁性材料、压电晶体、微特电机、PCB、光电线缆等产品稳居世界产量第一,某些元件甚至占到了全球产量的60%以上。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运行经济司副司长王秉科也称,电子元件产业已占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体规模的20%,并占据了全球电子元件市场的30%。“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子元件大国。”他说。

由于从2005年(第18届)元件百强排名开始,主办方不再将企业销售收入作为百强排名的唯一指标,这使得许多尽管销售收入高、规模大,但利润低下的企业退出了百强企业的角逐。同时,一大批销售收入较低但利润高效益好的企业却迅速加入了百强企业的队列。比如利润率排名第一(利润率99.2%)的深圳宝安区沙井新岱电子厂销售收入就只有3.5亿元,销售收入仅排名第78位。

“从大到强”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资料显示,本届百强企业完成利润总额达到84.55亿元,同比增长27.83%,利润率7.8%。利润增长的企业为80家,其中11家增长率超过100%,44家超过30%。不过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其余20家利润总额出现了负增长,这占到整个百强企业的20%。温学礼指出,如何提高赢利能力、防止利润下滑,是摆在电子元件行业面前的主要任务。

相关推荐

科学家开发出纳米尺度光子晶体

电子元件  光子晶体  2013-09-09

上半年我国电子器件行业销售产值增长14.7%

电子元件  光电子器件  2013-08-02

中国对美韩光伏材料反垄断将致价格上涨

光伏  材料  2013-07-22

模拟昆虫复眼的无失真超广角相机

电子检测器  电子元件  2013-05-07

日本电子元件巨头现井喷行情 高盛给出买入评级

太阳诱电  电子元件  2013-04-24

我国电容器市场与未来发展现状分析

电子元件  电容器  2013-02-0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