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面板产业环境突变 零组件厂纷求转型

面板产业环境突变 零组件厂纷求转型

作者:  时间:2007-09-17 01:46  来源:中华液晶网

TFT-LCD产业发展渐臻成熟,大幅度扩厂或是大手笔投资的时代已经渐渐过去,各大面板厂的产业地位也益发壁垒分明,产业开始迈向稳定发展的局面,隐约说明后面板时代的来临!而与面板厂关系紧密的零组件厂,也感受到面板产业突变的态势,纷纷力图转型,背光模块厂的福华、大亿科技跨入太阳能领域,设备厂东捷Skype交换机开始施力,都是零组件厂急欲开创另一片天地的例证。

以占面板成本最高的背光模块厂来说,由于背光模块的制造、技术发展迄今已算相当成熟,再加上中国台湾的背光模块厂不在少数,在竞争者众的情况下,背光模块厂与面板厂的关系等于是唇齿相倚,在面板厂获利艰难的时候,背光模块厂通常是第1个被砍价的对象,虽然这种砍价的情况会在旺季时稍微趋缓,但基本的降价压力对背光模块厂而言是长期不会改变的趋势。

获利空间受压缩转型寻觅新出路

由于背光模块厂在营运上也必须要负担设备、人事与管理的成本,本身的压力不小,在面对面板厂长期的杀价压力下,一位背光模块厂的高阶主管形容“这是一种天花板越压越低、地板越垫越高”的现象,藉此说明背光模块厂获利空间备受压缩的情况。

以背光模块厂一线大厂中光电、瑞仪来说,由于投入背光模块领域的时间较早,实力也够,所以获利都还算不错,一年赚个新台币2、30亿元还不成问题,但二线厂的处境就比较艰难,除了与面板厂策略联盟或靠拢某一阵营,在本业励精图治外,转型!其实也成了背光模块厂的另一条出路。

隶属于大同集团旗下的福华,为落实大同集团在能源事业的布局,百分之百转投资大同光电能源科技,大同光电能源科技初期是先以LCD显示器组装业务为主,长线将投入太阳能领域,未来会配合大同集团的布局与绿能合作,生产与绿能产品相关的下游模块。此外,福华2007年上半年也与“工研院”签约,双方将共同开发照明用高功率LED及ACLED封装技术,提供照明与车用5~10W级封装组件,预期这项新产品将可引领福华加速涉入包括LED照明、车用关键零组件及户外广告牌等相关布局。

找寻新市场新机会面对新危险新挑战

事实上,除了福华以外,另一家背光模块厂大亿科技,同样也在太阳能以及LEDNB用背光模块上下功夫,大亿科技的LEDNB用背光模块已通过戴尔(Dell)、苹果(Apple)等国际大厂的认证,目前已开始出货,数量也在逐渐提升中,在国际大厂的认可下,业绩颇有进展。

此外,大亿科技也转投资大亿光能,进军太阳能领域,大亿光能与美国NanoPV公司签订合作及合资契约,将合作量产薄膜太阳能电池,初期将完成10MWp的产能建置,公司预期在2009年、2010年开始获利,此外,公司也作出长期扩产计划,预计5年内将投资2.5亿~3亿美元的资金,将大亿光能的产能扩充至200MWp以上,成为亚洲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供应商之一。

除了背光模块厂商外,林列于设备厂的东捷,在公司经营上也可见转型的痕迹。东捷是奇美电子转投资的设备厂,在台系面板厂中,奇美电子的扩厂脚步算是相当积极的,东捷依傍在奇美电子旗下,算是有保护伞的庇荫。

然而在产业环境突变的情况下,现在的奇美电子经营方针除讲求规模外,亦相当强调获利,在此情况下,奇美电子对于投资扩增新厂的脚步放缓,如此一来,难免对东捷造成影响。

不过东捷也励精图治,适时切入新的产品领域,旗下团队研发多时的交换机已正式通过Skype的认证,成为全球第2家通过Skype认证的厂商,东捷预计10月开始出货Skype交换机给硬件供应商,虽然2007年的出货量不多,但2008年看起来可有效放量,此部份将可挹注东捷营收,正好可以弥补奇美电子在2008年缩减资本支出对东捷所带来的影响。

面板产业环境突变,零组件厂纷求转型,一家公司要永续经营得要有创新的技术,同时也必须朝有潜力、需求大的产品发展。转型对面板零组件厂而言,看似开拓了一条通往罗马的新道路,只不过,转型并非一试就灵,经营团队如何洞悉新市场?如何快速应变?如何打败竞争者?都还有很大的挑战在前方等待着。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