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IEK:台湾触控式面板 全球市占率第一

IEK:台湾触控式面板 全球市占率第一

作者:  时间:2007-09-17 01:42  来源:EDNChina

根据工研院IEK针对触控式面板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台湾触控面板产值占有率高达全球38%,已成为全球市占率第一位的国家,并且远超过韩国(4%)、中国(13%)、北美(17%)及日本(28%)。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台湾于触控面板产业掌握终端品牌客户、低成本生产制造及产业群聚等优势,有触控式消费性产品的发展潜力。

IEK指出,过去人与计算机或机器之沟通接口主要以键盘和鼠标为主,随着科技时代产品走向更友善的人机接口,因此现今之触控式显示面板主要包含3项组件,显示面板、触控输入接口,以及含微处理器等之电路控制板,分别为独立模块。

而当输入接口依据使用者碰触位置,将指令讯号传予微处理器解译后,系统再予以定义位置点。使得触控式显示面板应用不仅带动信息与消费性产品的兴起,同时在iPhone颠覆传统设计理念,第一次将具有同时复数触控输入功能整合在单一产品当中,促使新应用产品设计更加广泛运用此项技术。

触控产品设计趋势随着消费者的情境需求而改变,新兴技术方案也不断崛起,从传统电阻式、电容式、超音波式、红外线式以及电磁感应式等技术外,台湾应善用液晶面板制造之产业优势,积极整合具内建触控功能之面板,例如在TFT-LCD面板Array制程中已可以将光线感知侦测功能制作于面板上,使当手指接触面板时,藉遮光效应感知光线差异,达成触控输入的功能,增进使用及互动的效益。

iPhone即是运用台湾厂商所生产触控式面板,不但具有多媒体应用与操作接口外,也在功能上加入了许多必须连结网络的元素,包含3G通讯、Email收发、上网浏览、线上撷取娱乐信息等;未来Apple将继续以「数字终极终端(ExtremelyHandyTerminal)」为产品创新应用目标,故创新应用情境,是驱动产品设计往新趋势发展的最大动力。

而许多模仿者将会推出类似概念的手机或行动播放产品,例如之前Motorola的RAZR系列,带动手机产品超薄型设计风潮,进而引起薄型机构件、金属材质按键等需求大幅提升。同样的,iPhone的Multi-touch可能带动未来终端产品、关键零组件等需求商机;尤其中国大陆区域属新兴高度成长市场,类似概念的创新应用产品可望雨后春笋崛起。

IEK研究经理钟俊元表示,台湾产业现况除了上游关键材料与组件仍掌握在美国、日本厂商手中外,其它如低成本、高弹性之生产制造优势、产品设计概念暨其关键零组件发展,台湾已有效地掌握这一波触控商机。但接下来,如何发掘潜在触控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与系统整合,藉以跳脱OEM的角色,已成为台湾业者之最大挑战。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