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扬州:3年 冲刺国家级“光谷”

扬州:3年 冲刺国家级“光谷”

作者:  时间:2007-10-30 09:33  来源:扬州日报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更加注重产业的选择,加快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努力建成国家级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化基地。这是我市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化的必由之路。根据刚刚出台的《扬州市关于促进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10年,全市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年销售收入将达400亿元以上,成为工业的支柱产业。

基础

LED、太阳能光伏两大产业

上下游环节初步贯通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市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我市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共有各类关联企业近300家,其中核心企业近20家,各类灯具制造企业200余家,并拥有一批关键配套设备和元器件生产企业。2006年,全市规模以上LED和太阳能光伏企业累计完成现价产值50.9亿元,同比增长42.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

领先国内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LED产业已初步形成了“衬底材料-芯片-封装-应用”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则形成了“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照明灯具”产业链,两大产业的上下游环节已初步贯通。

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作为国内四大芯片制造企业之一,华夏光电研发的“低成本动态LED光源系统开发”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大尺寸LCD背光源的红光高亮度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省科技攻关计划,“蓝宝石晶棒”项目开工建设;顺大半导体“多晶硅”被列入国家高纯硅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进一步奠定了我市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龙头地位;天保光伏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转换效率已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产业集聚之势明显。在市经济开发区新光源产业园和高邮湖西地区的天山、郭集、送桥,以及周边的仪征经济开发区、广陵产业园、维扬经济开发区等园区,集聚了众多的LED和太阳能光伏生产企业,其中仅2平方公里的开发区新光源产业园内就集聚了核心企业13家。

布局核心区与辐射区同频共振

据了解,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将以市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辐射高邮、广陵、仪征、维扬、宝应等区域,实现“核心区”与“辐射区”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核心区:重点推进市开发区新光源产业园建设,以区内聚集的华夏光电、先丰光电、帝豪电子等一批核心企业为基础,进一步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引进中电科55所等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重点突破大功率高亮度外延片、芯片制造和高端封装,开发白光照明产品,形成“衬底材料—外延生长—芯片制造—后道封装—LED应用”的完整LED产业链。同时,以顺大公司为龙头,发展太阳能级和电子级高纯度多晶硅材料,建设高纯度硅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发展半导体级单晶硅棒、切片、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系统集成;引导蓄电池、逆变器、控制器等生产企业积极开拓新光源市场。

辐射区:高邮,重点发展太阳能单晶硅材料、切片加工、太阳能电池,延伸发展太阳能LED照明灯具,形成“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LED照明灯具”产业链。

仪征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室内外LED照明灯具等。维扬经济开发区以中显和日利达为重点,发展砷化镓单晶半导体材料和太阳能光伏电池等。

领域重点突破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按照“突破上游、占领高地、做大中游、扩大应用”的总体思路,重点突破外延片、高亮度芯片等关键技术、上游产品,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质态,实现量能和效能的双突破,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在LED产业方面,积极采用蓝宝石、SiC、GaN衬底,生产高效、高亮度、低光衰、高抗静电外延片,建成国内技术领先的LED外延片生产基地;重点攻克蓝宝石衬底激光剥离等关键技术,实现高质量大直径LED衬底的规模化生产等。同时扩大led显示应用范围,重点发展高亮度道路照明灯具、新型节能艺术灯具、车用LED专用照明及指示器等。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积极开展物理法高纯度硅材料生产成套技术产业化,努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度硅材料的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制造技术等。在关键设备和配套产品的产业化上取得突破。从今年至2010年,全市重点实施的LED和太阳能光伏项目有32项,总投资93亿元。

政策倾力扶持培育做大支柱产业

我市将在组建成立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加强组织协调的同时,建立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专项发展基金,用于对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企业技术开发、新产品开发的引导。

对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生产企业实行优惠的财税、土地与规费政策。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推动科技创新和扶持LED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促进我市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加大政府采购与扶持力度。编制LED和太阳能光伏产品政府采购办法,大力推广使用LED和太阳能电池等节能产品,规划建设应用示范道路、广场和示范景区(绿地)及示范小区,鼓励开展屋顶或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电试点示范工程,推动并网发电应用。

重点推进江苏省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LED检验中心、扬州-南京大学半导体照明研究院、扬州LED和太阳能光伏应用研究与检验中心等技术平台建设,向企业提供公共服务,鼓励自主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