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在Bootloader中实现嵌入式系统自动升级

在Bootloader中实现嵌入式系统自动升级

作者:  时间:2007-11-06 20:59  来源:

嵌入式系统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软件部分主要包括Bootloader、内核和文件系统。Bootloader是硬件系统加电所运行的第l段软件代码,但在嵌入式系统中一般没有像PC中的BIOS那样的固件,因此整个系统的加载过程全部是由Bootloader来完成的。系统在上电l或复位时通常都从地址Ox00000000处开始执行,而在这个地址处安排的通常就是系统的Bootloader。Bootloader的主要任务包括:初始化最基本的硬件;将Bootloader本身拷贝到RAM中运行;将内核拷贝到RAM中并调用内核等。

通常在嵌入式系统中,首先通过JTAG接口将Bootloader烧写到目标板的Flash中,然后在Bootloader中,将内核映像文件和文件系统映像文件通过串口和网络下载并烧写到Flash中。若需对内核或文件系统升级,则按照上述方法重新烧写新的映像文件,直接覆盖原来的映像文件。

上述方法中,一方面必须将目标板和主机通过串口线和网线相连接,另一方面通过串口或网络下载映像文件,速度很慢。本实验通过扩充Bootloader功能,实现了通过CF存储卡对内核或文件系统映像文件的自动升级,对需要经常为内核或文件系统升级的嵌入式系统来说,克服了传统升级方法的局限,简化了升级方法,提高了升级速度。

1 基本原理

本实验对传统Bootloader的功能进行了扩充,加入了升级系统的功能。例如,用户需要对目标板上的内核或文件系统进行升级,只需要将新的映像文件命名为指定的名称并拷贝到CF存储卡中。然后,CF存储卡插入目标板的CF存储卡插槽,重新启动目标板即可完成升级过程。重启时,系统首先运行Bootloader,Bootloader将检测CF存储卡中是否有内核或文件系统的映像文件。若有,则读取映像文件并烧写到目标板的F1ash中,实现升级;若无,则直接启动目标板中的系统,如图1所示。

  

系统升级流程

实验使用的开发板基于Intel XScale处理器PXA255。PXA255具有16位的CF存储卡控制器,用于连接CF存储卡。开发板上有32 MB的Flash和64 MB的SDRAM,且Flash的起始地址映射到Ox00000000,SDRAM的起始地址映射到OxA0000000。

实验板上的InteI Strata Flash,容量为32 MB,分为Bootloader、reserved、kernel和root filesystem四个区。其中,Bootloader分区用于烧写Bootloader,其起始地址为Ox00000000,当系统加电启动或复位时,CPU便跳转到这个位置开始执行指令;reserved分区为保留分区,主要用于传递内核启动参数以及其他系统设置;kernel分区和root filesystem分区分别用于烧写内核和文件系统。各分区的起始地址及大小如图2所示。

  

各分区的起始地址及大小

2 实现

本文所讨论的实现方法,主要是扩充Bootloader的功能,增加对CF存储卡的支持,使系统启动时,Bootloader能对CF存储卡进行文件读取。首先,要将CF存储卡格式化成特定的文件系统格式(本实验主要支持FAT32、FATl6和EXT2三种文件系统)。然后,将待升级的映像文件(内核映像文件、文件系统映像文件或Bootloader本身的映像文件)通过主机拷贝到CF存储卡。因此,Bootloader可以榆测到需要升级的映像文件并对目标板上的相应部分进行更新。

2.1 Bootloader框架及工作流程

本实验所编写的Bootloader仅实现了最基本的硬件初始化功能、系统引导功能和系统升级功能,静态编译的二进制文件大小为38 KB。Bootloader用汇编语言和C语言实现,汇编语言仅作了屏蔽所有中断、初始化相关GPIO(General Purpose IO)、初始化SDRAM、拷贝Bootloader和内核到SDRAM等简单工作,便跳转到C程序,在C程序中实现了后续的初始化工作及系统升级。详细流程如图3所示。

  

详细流程

2.2 对CF存储卡的支持及数据读取过程

由于是从CF存储卡上读取新的映像文件并实现系统更新,故在Bootloader中必须首先支持CF卡。CF卡本身提供了两个探测引脚(即Card Detect Pins),用于判断CF卡是否存在。这两个引脚成为CDl和CD2,在CF卡内部被硬件设计为直接与地相连。当CF卡插入时,CDl和CD2应全为低电平,因此,在Bootloader中通过检测CDl和CD2的电平高低,可以判断CF卡是否存在。

CF卡主要由3部分组成:控制器、存储器阵列和缓冲区。其中,内置的智能存储器可以使外围电路设计大大简化,且完全符合内存卡的PCMCIA(PersonalComputer Memory Card Intemational Association)和AIA (AdvanccdTechnology Attachment)接口规范。因此,对CF卡的访问有基于PCMCIA规范的Memory Map模式、I/O方式以及基于ATA规范的True IDE方式。这里所实现的Bootloader中,CF卡工作在Truc IDE模式下,将CF卡的0E(Output Enable)引脚设置为低电平(反之,若为高电平,则CF卡将工作在PCMCIA规范的Memory Map模式或I/O模式下)。

对CF卡的True IDE工作模式设置完成后,通过向CF卡的寄存器写入必要的信息实现对CF卡的控制及读写。CF卡主要包含以下寄存器:

数据寄存器(R/W),用于对扇区的读/写操作,主机通过该寄存器向CF卡控制器写入或从CF卡控制寄存器读出扇区缓冲区的数据;

错误寄存器(R),控制寄存器在诊断方式或操作方式下的错误原因;

扇区数寄存器(R/W)。记录读、写命令的扇区数目;

扇区号寄存器(R/W),记录读、写和校验命令指定的起始扇区号;

柱面号寄存器(R/W),记录读、写、校验和寻址命令指定的柱面号;

驱动器/寄存器(R/W),记录读、写、校验和寻道命令指定的驱动器号、磁头号和寻址方式;

状态寄存器(R),反映CF卡驱动器执行命令后的状态,读浚寄存器要清除中断请求信号;

命令寄存器(W),命令寄存器接收主机发送的CF卡工作的控制命令。

从CF卡读取数据的过程如图4所示。

  

从CF卡读取数据的过程

2.3 文件系统支持

要对CF卡进行文件存取,必须将CF卡格式化成某种文件系统。本实验所编写的Bootloader主要支持3种文件系统:

FATl6、FAT32和EXT2。当需要对嵌入式系统的内核映像(映像文件名为zlmage)或根文件系统映像(映像文件名为tootfs.img)进行升级时,将待更新的映像文件按照指定的文件名拷贝到CF存储卡中。系统启动时,Bootloader首先检测CF存储卡的文件系统类型,然后按照相应的文件系统格式查询CF卡中的所有文件。若发现待更新的映像文件,则调用CF卡底层操作(详见2.2节),将映像文件读出到SDRAM中,再从SDRAM烧写到嵌入式开发板的Flash中,实现升级。有关文件系统的实现细节,详见参考文献。

3 结论

通过CF存储卡对嵌入式系统的自动升级,一方面可以简化升级过程,无需通过串口或网络将目标板与主机相连,将文件下载升级,而只需插入CF卡,启动系统便可以完成升级过程;另一方面,升级速度也大大提高,因为系统对CF卡的存取速度远远高于串口或网络。但是,要通过CF卡实现系统升级,嵌入式板必须具有CF卡接口,因此,它并不适合所有的嵌入式系统。

相关推荐

Ctrack选用u-blox GPS和蜂巢式模组开发车队管理解决方案

u-blox  嵌入式  Ctrack  2014-05-21

动作撷取追踪的嵌入式体感控制新技术

嵌入式  体感控制  2013-12-06

嵌入式系统的固件更新

嵌入式  Flash  RAM  缓冲区  2013-09-12

汽车电子向一体化集成、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

汽车电子  嵌入式  2013-05-23

东芝开发嵌入式SRAM低功耗技术智能手机

东芝  嵌入式  SRAM  2013-02-23

飞思卡尔基于ARM平台全系列MCU引领嵌入式应用新趋势

飞思卡尔  ARM  嵌入式  2013-01-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