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一种新型异步FIFO的设计

一种新型异步FIFO的设计

作者:  时间:2007-11-05 20:22  来源:

引言

FIFO(先入先出队列)是一种在电子系统中得到广范应用的器件。FIFO可以分为同步FIFO和异步FIFO。同步FIFO只在一个时钟域里工作,比较简单。而异步FIFO是工作在两个时钟域里的FIFO。两个时钟域的频率和相位不同,在一个时钟域里向FIFO写数据,在另一个时钟域里把FIFO中的数据读走。本文设计的异步FIFO包含Buffer模式和水位可编程等新的想法,能够满足使用需求。

异步FIFO的主要特性

本文设计的异步FIFO的深度为16,宽度为8位。可以根据具体的应用而改变。

该异步FIFO有两种工作模式:FIFO模式和Buffer模式。当FIFO使能(fifo_en置为1)时工作在FIFO模式,当FIFO不使能(fifo_en置为0)时工作在Buffer模式。在FIFO模式时,FIFO的深度为16;在Buffer模式时,FIFO的深度为1。增加Buffer模式可以使该异步FIFO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使用时更加灵活。

该异步FIFO的水位是可编程的,支持1/8,1/4,1/2,3/4和7/8五种水位。水位的具体含义是:当FIFO中的数据量达到或超过水位时,FIFO的状态为OVERMARK。例如:在水位配置为1/2的情况下,当FIFO中的数据个数大于或等于8(8为水位与FIFO深度的乘积)时,FIFO的状态为OVERMARK。这样,DMA就可以根据FIFO的状态一次在FIFO中取走一定量的数据。对于支持DMA的外设,该项特性非常有用。

该异步FIFO在FIFO模式下可以输出四种FIF0状态,即FIFO_EMPTY、FIF0_NON_OVERMARK、FIFO_OVERMARK和FIF0_FULL。其中FIFO_NON_0VERMARK是当FIFO中的数据量低于水位时的FIFO状态。在Buffer模式下只有两种FIFO状态,即FIFO_EMPTY和FIFO_FULL。

异步FIFO的接口设计

异步FIFO的接口信号图如图1所示。wclk为写时钟,wreset_n为写时钟域里的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rclk为读时钟,rreset_n为读时钟域里的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write为写使能信号,高电平有效。read为读使能信号,高电平有效。empty和full为FIFO的空满状态。Water_level为FIFO的水位。fifo_states为FIFO的状态。wdata和rdata分别为写数据线和读数据线。

异步FIFO模块的划分

本文采用自顶向下的方法,将设计划分为5个模块:DPRAM模块、WCTL模块,RCTL模块、W2R模块和R2W模块。

其中DPRAM模块、WCTL模块和R2W模块在写时钟(wclk)域里;RCTL模块和W2R模块在读时钟(rclk)域里。R2W模块和W2P模块为同步模块,R2W将读时钟域里的信号同步到写时钟域里,W2P将写时钟域里的信号同步到读时钟域里。

异步FIFO的关键部分设计

空满状态的判断


对于异步FIFO来说,空满状态的设计非常重要。要防止在HFO已经满的情况下还对FIFO进行写操作,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在FIFO已经空的情况下还对其进行读操作。

采用将写指针和读指针相比较的方法可以更有效地判断FIFO的空满状态。写指针表示将要对FIFO进行写操作的写地址,读指针表示正在对FIFO进行读操作时的读地址。由于本FIFO的深度为16,所以可以将写指针和读指针设计为5位的位宽。其中低四位表示地址,最高位表示状态。

为了能更及时地显示FIFO的空和满状态,设定在WCTL模块进行满状态的判断,在RCTL模块进行空状态的判断。将RCTL模块输出的读指针rptr经R2W模块同步到写时钟域后为rptr_r2w,将rptr_r2w和WCTL模块中的写指针比较,若两个指针的低四位相同而最高位不同,则FIFO为满。将WCTL的读指针wptr经W2R模块同步到读时钟域后为wptr_w2r,将wptr_w2r和RCTL模块中的读指针比较,若两个指针相同,则FIFO为空。

rptr和wptr都用格雷码编码,由于相邻的两个格雷码之间只有一位不同,这样就可以避免在进行信号同步时,由于在同一个时钟沿有多个信号变化而引起的问题。

由于同步后的rptr_r2w比rptr有一定的延时,同步后的wptr_w2r比wptr也有一定的延时。因此,不会出现在FIFO已经满的情况下还对FIFO进行写操作和在FIFO已经空的情况下还对其进行读操作的情况。

判断FIFO满的Verilog代码如下:

parameter ASIZE=4;//addr size
always@(rptr_bin or waddr_tmp)
begin
if((rptr_bin[ASIZE-1:0]==waddr_tmp[ASIZE-1:0])&&(rptr_ bin[ASIZE]==(-waddr_tmp[ASIZE])))
full_temp=1'bl;
else
full_temp=1'b0;
end

Buffer模式下地址的控制

当fifo_en为低电平时,FIFO工作在Buffer模式下,当此时写使能有效且FIFO非满(读使能有效且FIFO非空)时,只改变写指针(或读指针)的最高位。这样就可以保证FIFO的深度为1,像一个8位的寄存器一样。

产生FIFO读地址的Verilog代码如下:

always@(waddr_tmp or full_temp or fifo_en or write)
begin
if(full_temp==1'bO&&write==l'b1)
begin
if(fifo_en==1'b1)//in fifo mode
waddr_next=waddr_tmp+1'b1;
else
//in buffer mode
Waddr_next=waddr_tmp+5'b1_0000;
End
Else
Waddr_next=waddr_tmp;
End
FIFO状态的确定
除了空和满状态外,在FIFO模式下还有FIFO_NON_OVERMARK和FIFO_OVERMARK两种状态。

判断这两种状态主要是根据FIFO中的数据量和FIFO的水位来判断的。FIFO中的数据量是通过写指针减去读指针得到的。先判断FIFO是否处于空或满的状态,然后再判断当FIFO中的数据量达到或超过水位时,FIFO的状态为FIFO_OVERMARK;当FIFO中的数据量低于水位时,FIFO的状态为FIFO_NON_OVERMARK。

判断FIFO状态的Verilog代码如下:

//compute the data number in fifo parameter ASIZE=4;//addr size
always@(rptr_bin or waddr_next)
begin
data_num=waddr_next[ASIZE:0]+(-rptr_bin[ASIZE:0])+1'b1;
end
always@(water_level)
begin
case(water_level)
3'b000:data_water_level=4'b0010;//1/8
3'b001:data_water_level=4'b0100;//1/4
3'b010:data_water_level=4'b1000;//1/2
3'b011:data_water_level=4'b1100;//3/4
3'b100:data_water_level=4'b1110;//7/8
default:data_water_level=4'b1000;//1/2
endcase
end
//set the fifo_states
always@(full_temp or empty_temp or data_num or data_water_level)
begin
if(empty_temp==1'b1) fifo_states='FIFO_EMPTY;
else if(full_temp==1'b1) fifo_states='FIFO_FULL;
else if(data_num>=data_water_level) fifo_states='FIF0_OVERMARK;
else fifo_States='FIFO_NON_OVERMARK;
end

同步模块的设计

设计中W2R模块和R2W模块为同步模块。把信号连续通过两个触发器可实现同步,这种同步方法十分简单,且准确性比较高。

仿真验证

本设计用Mentor Graphics公司的ModelSim进行仿真。当FIFO为空的时候,向FIFO连续写入16个数据,然后再将数据连续读出的仿真如图3所示。

结语

本文讨论了一种异步FIFO的设计方法,它支持Buffer模式,水位可以编程,有四种FIFO状态。经验证,该异步FIFO能够安全地实现数据的跨时钟域传递,有数据缓冲作用,可以应用到UART、SPI等通讯外设中。

相关推荐

MEMS市场:消费电子给力 组合传感器起飞

传感器  MEMS  FIFO  2012-12-09

CCD信号采集系统的USB接口设计

CCD  信号采集  FIFO  2011-04-26

硬件可靠性测试设计分析

可靠性  Buffer  总线  2011-03-28

凌力尔特推出简单、准确和纤巧的 PWM 时钟

凌力尔特  时钟  LTC6992  2010-09-29

用CPLD和外部SRAM构成大容量FIFO的设计

FIFO  SRAM  CPLD  2010-08-03

用FIFO实现超声测厚系统A/D与ARM接口设计

FIFO  ARM  AD9283  2010-06-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