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LED是环保市场嘘头?真相明年才见晓

LED是环保市场嘘头?真相明年才见晓

作者:  时间:2007-12-18 05:13  来源:电子时报

2007年是发光二极管(LED)大放光明的一年,受惠于中小尺寸背光源、户外景观照明等应用面增加,厂商营收业绩一路飙升,如今当业界乐观预期LED将走向30年荣景之际,市场也传出供需失调的疑虑,展望2008年,在大尺寸面板背光市场尚未成熟前,笔记本电脑背光源能否顺利提高渗透率达15%,成为LED2008年跃升幅度最大的应用市场,将是产业重要观察指标。

LED在2007年正式取代了冷阴极灯管(CCFL)在7吋以下面板应用,并开始朝向大尺寸发展,其中在笔记本背光源的运用也从11.1吋的高单价产品,扩大至14吋、15吋的主流尺寸。由于LED具有耗电量低、寿命长、体积小等优点,正好符合笔记本强调轻薄省电的趋势,而无汞的环保特性也成为国际笔记本大厂在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的重要诉求,但LED产品渗透率的拉高,成本考虑仍是重要关键。

业界2006年曾一度宣称LED笔记本渗透率有机会上看10%,但在高成本、导光板良率不佳及晶粒亮度有待提升等限制下,2007年应用于笔记本市场的渗透率仅有3%~4%。尽管LED与CCFL背光源的价格差距缩小,目前以12吋笔记本为例,传统CCFL的成本约为16.7美元,而采用LED光源的成本下滑至27.9美元,仍相当于CCFL成本的1.67倍,而15吋面板的背光成本约为CCFL的2.14倍。

然而从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市场来看,笔记本大厂每年为了稳定跌价幅度,不得不持续寻求产品新价值,而LED背光应用正好成为国际大厂打造品牌特色的新推手,成功阻挡了笔记本产品的跌价速度,同时,笔记本背光市场的兴起则为LED适时提供产业成长的新动能。

以苹果(Apple)计算机的15吋的MacBookPro系列为例,市场售价约在1999~2499美元之间,虽然LED模块成本约多了20美元,几乎不到终端售价1%,然而苹果在吸收多出的材料成本后,却已成功在市场上达成产品区隔,发展绿色苹果(AGreenerApple)的品牌策略,不但大幅提升品牌形象,也吸引其他大厂陆续推出LED背光机种。

除了环保概念外,从产品应用面而言,LED模块可降低面板25%耗电量,增加电池寿命10%,LED模块面板可比CCFL缩小厚度50%,使得笔记本重量可减轻15%~20%,上述种种提升效能的诱人数据,是否能顺利转化为漂亮的销售数字,获得消费者青睐从荷包掏出较高价格购买?或是停留在叫好不叫座的画大饼梦想之中,2008年将是LED在笔记本市场决一胜负的关键时刻。

LED笔记本在2007年开始小幅茁壮,若能如业界预期在2008年渗透率大幅提高至15%,全球出货量达到7.2亿颗,并正式跨入产品应用的成长期,将是LED背光源站稳脚步的定心丸,而LED未来终究需走向大尺寸面板背光源之路,笔记本应用市场的确立,将有助于提早带领大尺寸液晶显示器背光源走向LED新时代。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