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前景一片光明

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前景一片光明

作者:  时间:2007-12-13 07:52  来源:半导体国际

飙升的石油价格接近每桶100美元,这刺激了一系列新型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将来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摩天大楼和高层公寓的窗户,悄悄布满了可再生能源产品。

这种新兴技术,利用安装在大楼玻璃窗户和其他表面的薄膜,来转化太阳能,从而产生电力。与传统硕大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它更加美观便宜。随着太阳能技术的兴起,多晶硅供应吃紧,价格也上涨了。

目前,这种薄膜单位面积产生的功率低于传统的多晶硅模块,但是,相对于传统太阳能电池,它使用多晶硅较少,这使得它吸引了一些世界上顶尖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顶级太阳能电池生产商,日本夏普公司(SharpCorp)太阳能事业部副总经理TatsuoSaga表示,“硅的供应短缺。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所以目前我们集中力量投资薄膜”。

笨重的太阳能面板常常让人觉得很碍眼,而薄膜比它生产成本更低,更持久耐用,并且更美观。这种透明的薄板,可以安置在摩天大楼和房顶的阳面,它们吸收太阳射线,并将其转化为能源。

“薄膜产品的一个巨大优势就是,它不需要使用太多的原材料,并且比硅片便宜得多,”瑞银证券(UBSSecurities)分析师罗宾·程(RobinCheng)表示。

薄膜的这种潜力吸引了诸如德国Q-CellsAG公司这样的大型太阳能厂商,同时也赢得了工业巨头的青睐,例如,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设备生产商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MaterialsInc),就认准了薄膜机械中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

薄膜太阳能电池中硅的用量很少,成本仅为传统结晶硅电池一个模块的40%-50%,而后者的硅用量是薄膜的200倍以上。

薄膜不仅在生产过程中价格低廉,其另一个优势,就是它可以作为大型建筑颇具吸引力的透明镶嵌板。

应用材料公司太阳能事业部首席技术官,温福瑞德·霍夫曼(WinfriedHoffmann)表示:“我们相信,在今后几年,我们会制造出和建筑物的玻璃相同尺寸的薄膜产品。”

半生不熟的技术?

美国联合太阳能奥佛公司(UnitedSolarOvonic)副总裁杰里·杨(JerryYang)认为,尽管薄膜技术很有前途,这项技术仍面临很多挑战。

根据太阳能研究和咨询公司SolarbuzzLLC的研究,在计算发电效率,也即从有效的太阳能产生电力的百分比时,薄膜模块平均只有6%,这比传统结晶硅太阳能电池15%的比率的一半还低。

“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来扩展市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杰里·杨说。“我们产品的效率是8%,很快将达到8.5%甚至9%。那是我们的目标。”

成功需要更低的成本

Solarbuzz的调查显示,11月在欧洲薄膜模块的售价是每瓦特3.69美元,相比来说,在美国传统的多晶硅模块的最低价格是每瓦特4.29美元。

凯基证券(KGISecurities)研究人员认为,“低廉的零售价,格使得企业有兴趣将薄膜技术作为一种替代选择。不过,建立薄膜工厂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并且它的太阳能转换率比较低。”

“要判断薄膜技术在未来是否有利可图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要看转换率是否还能提高,还要看有多少厂商参与这个市场,这将对竞争力产生影响。”

撇开这些发展障碍不谈,许多人相信薄膜的效率会稳步提高,有可能达到15%,这项不断发展的技术也会在太阳能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

据台湾E-TonSolar公司估计,到2010年,薄膜太阳能电池占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的份额,可能从2006年的7%左右上升到30%。

日本电子制造商夏普公司,准备在日本大阪堺市(SakaiCity)建造一座规模巨大的工厂,将其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从每年15兆瓦提升到2010年的1000兆瓦。

夏普没有透露投资数字,但硅成本的不断上升使得新技术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薄膜对业界相关公司的诱惑正在不断扩展,这其中包括台湾茂迪股份有限公司(MotechIndustries)、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控股有限公司(SuntechPowerHoldings)和德国SCHOTTSolar公司。台湾第二大LCD制造商奇美集团(ChiMeiOptoelectronics)最近也表示将涉足薄膜业务。德国的Q-Cells积极投资已经生产或计划生产薄膜技术的公司,购买了CalyxoGMBH公司和Brilliant234GMBH公司,这两者在2008年第一季度的年生产能力将分别达到25兆瓦和24兆瓦。

相关推荐

使用48V分布式电源架构解决汽车电气化难题

产品与技术 2020-02-17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