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2008年笔记本新技术应用浅析

2008年笔记本新技术应用浅析

作者:  时间:2008-01-28 06:38  来源:比特网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声一天比一天清晰起来,在筹备奥运的过程中,不管是新建场馆还是产品开发无不从始至终贯穿着创新的理念。这正如当下的笔记本市场,以微软和英特尔两大巨头领衔的主导厂商们无不希望自己的产品蕴含超前的技术元素,这是成功企业保持自己领先地位的原动力;但有多少新技术还没走出实验室就宣告夭折了呢?又有多少能被市场所迅速接受和认可?这些新技术到底能为我们广大的用户带来多少实在的好处?这是除新技术本身我们要格外关注的另一热点。

笔记本创新技术层出不穷

2007年新年伊始,微软就推出了自己历时五年打造的堪称唯美的Vista操作系统;2007年5月,英特尔如期发布第四代迅驰移动平台Santa Rosa;为了对抗老对手,AMD凭借收购ATI的雄厚实力随即在7月份推出了自己新一代移动平台“白金汉”;同样是在五月份,Nvidia新一代Geforce 8M系列显卡登场亮相;此外,运用在笔记本显示屏上的LED背光技术日渐成熟、固态硬盘随着UMPC的强势而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采用、伴随英特尔 Santa Rosa平台同时发布的迅盘技术等等。

在Wintel联盟的带领下,众多笔记本上游厂商纷纷发布功能更强、能耗更低、更易于笔记本便携要求的新技术以带动整个笔记本市场不断向前发展。据Gartner的预计,到2009年年末,笔记本全球销量将超过台式机而成为用户购买电脑的第一选择。我想,之所以用户会把笔记本作为自己购买电脑的首选,正是因为有了厂商们源源不绝的创新技术的推动,才使广大用户在衡量台式机和笔记本的性价比时,把筹码放在了身材更为小巧的这一边。

市场反应喜忧参半

厂商们夜以继日,但市场是及其残酷的。就拿Windows Vista来说,因为暴露了很多兼容性的问题,导致微软不得不宣布推迟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退市时间。而且相比于XP高出将近十倍的价格,也是用户在短时间内所无法接受的。

相比微软,英特尔的境况要好很多。其第四代迅驰平台Santa Rosa从发布到现在已经有八个月时间,几乎所有一线笔记本厂商都发布了搭载这一平台的笔记本;只是伴随Santa Rosa一同发布的选配组件Tubro Memory模块一直没有得到市场良好的预期。由于Tubro Memory模块只能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下工作,满足使用Tubro Memory模块的条件比较苛刻,首先,用户需要启用硬盘的AHCI功能,安装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并且计算机硬件本身需要能够支持DFOROM功能(磁盘过滤ROM),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可以正常使用Tubro Memory模块的功能。相比这些复杂而苛刻的要求,用户则甘愿多买一根廉价的内存条来提高笔记本的运行速度。

2008主要看点

对于加强笔记本的显示效果和节省更多的电量,LED背光技术无疑是众商家的首选。相比2007年LED屏幕不到10%的市场占有率,有专家预计:2008年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制造成本逐渐下降,LED背光源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超过20%。以笔者身边的实例,现在采用LED背光源技术的笔记本只比采用LCD屏幕的笔记本高出六七百元的价格,相信这一差距在今年会不断缩小。

在月初刚刚结束的美国CES展会上,全球第一大闪存生产商韩国三星公司发布了2.5英寸128GB固态硬盘,读/写速度高达100MB/s;ScanDisk也紧随其后推出了一款1.8英寸72GB固态盘,并特别注明该款产品将应用于笔记本电脑产品。而BiTMICRO在早些时候更是发布了一款容量高达832GB的固态盘存储产品,颇为惊世骇俗。2007年5月, iSuppli公司发表报告称,到2009年第4季度市场售出的笔记本电脑中,将有60%的笔记本电脑采用固态硬盘。如何达到这样一个数量级,08年将是一个分水岭。

除此之外,英特尔将在今年五月份推出第五代迅驰移动计算技术Montevina。新平台将搭载英特尔最新发布的45nm处理器Penryn,更高的二级缓存和对HDMI输出和HDCP技术的支持将使Montevina平台继续成为催化笔记本硬件升级换代的诱因。

最近斯有坦福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声称,硅阳极电池有可能在几年内出现,理论数据表明其续航能力可以达到目前电池的10倍以上。这对笔记本尤其是像UMPC这样对便携性要求极高的产品来说绝对是一大福音,不过目前该项技术还在研究之中,且让我们耐心等待。

针对UMPC和MID产品领域,英特尔即将在今年上半年发布全新的Menlow平台。它将使超便携设备运行时的功耗降低到现有水平的1/10,从而带来可以接受的电池续航时间。英特尔表示,Silverthorne处理器的空闲功耗还不到0.55W(热设计功耗目标),而超低电压版Dothan Pentium M的热设计功耗也只有5.5W。

总结

可以预见,未来的笔记本将是集强大功能、超便携机身和全天候待机的恐怖机器,它将使随时随地无线办公成为可能。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势必要等待市场检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不管市场有多残酷,在越来越强大的技术研发支持下,笔记本市场的未来将会是充满活力和期待的。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