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使用MCLR管脚作为PIC微处理器的输出

使用MCLR管脚作为PIC微处理器的输出

作者:  时间:2008-01-16 20:03  来源:

为6管脚微处理器增加一个MOSFET,将复位/编程引脚转变为输出管脚。

虽然微处理器制造商设法提供给设计人员最精确合适的产品,但多一个输出管脚通常是必要的。这种情况在使用8管脚或更少管脚的小型设计时更加有效。本设计方案采用Microchip公司PIC10F222。PIC10F222有SOT23-6封装,提供三个I/O引脚,一个输入管脚,RAM、flash、和一个ADC模块。必须规划好这些微型处理器,就像那些大型微处理器一样。为给这些微处理器编程,需要MCLR、两个I/O管脚(数据和时钟)和供电管脚(VCC和GND)。为进入编程模式,需要MCLR和电源。因为微处理器必须区分正常和编程模式,而MCLR管脚通常达到约12V电压才进入编程模式。然后,在正常工作中,可以配置MCLR引脚为外部复位或仅作为输入引脚。

本设计使用一个模拟输入和三个输出引脚。因此,本设计需要一个额外的输出引脚。出于这个原因,电路使用MCLR引脚作为输出。简单的说,图1只显示了GP3/MCLR输出电路。为允许GP3/MCLR管脚作为输出使用,电路使用微处理器提供可配置的弱上拉功能。GP3/MCLR管脚的可选功能为输入,在微处理器配置命令中,必须使能全局弱上拉位。虽然不能分别配置弱上拉,但是这不是问题,因为可以配置其余引脚作为模拟输入或数字输出。

GP3/MCLR输出电路

根据供电电压,弱上拉使用20到150 kΩ的电阻,所以这个电路使用晶体管Q1驱动更高的负载,例如所述的LED。当禁止上拉功能时,R1驱动晶体管关闭。因为晶体管门极为电阻驱动,最大锁存频率由所选的晶体管决定。最坏的情形发生在需要关闭Q1的时候。R1和Q1的门源极电容决定了晶体管的关闭时间。

MCLR管脚的编程电压大约为12V。因此,Q1必须经受门源极电压高于这个值。本设计使用能经受±18V电压的MOSFET。出于这个原因,不应该使用数字MOSFET。可以将这个电路用于其它PIC微处理器,对大多数Freescale公司的RS08KA系列微处理器都适用。

相关推荐

评论:智能仪器仪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英特尔CPU份额85.2%创10年新高

英特尔  微处理器  2013-04-23

继2012年表现黯淡之后,中国功率MOSFET市场将恢复生机

消费电子  MOSFET  2013-04-18

高管再流失 AMD资深副总裁高达德转投三星

AMD  芯片  微处理器  2012-12-27

高压MOS缺货 晶片商抢推高整合LED驱动器

恩智浦  LED  MOSFET  2012-12-04

Intel处理器份额小幅上升难改X86整体颓势

Intel  微处理器  X86  2012-1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