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电信电视带来新一类机顶盒

电信电视带来新一类机顶盒

作者:www.eaw.com.cn  时间:2008-02-19 14:35  来源:

电信电视的兴起导致了新一类机顶盒(STB)的诞生,这种机顶盒能够接收TCP/IP信号。

老式机顶盒与电信公司支持IP的机顶盒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后者通过IP数据包接收宽带传送的视频流量。IP机顶盒(IP STB)需要进行大量的TCP/IP协议处理,而老式的机顶盒则没有这样的要求。但是,IP机顶盒不需要调谐器和解调器,而老式机顶盒设备则需要这些东西。由于它的TCP/IP封包取向,这种新一类机顶盒能够执行老式机顶盒不可能完成的功能。

电信电视正在快速增长。目前有70多家电话提供商在提供视频服务。电信电视订户和营业额未来几年的增长率预计将达17-19%左右。

下图所示为iSuppli 公司对2005-2011年电信电视用户及营业额的预测。

来源:iSuppli,2007年12月

老对新
iSuppli公司预测,由有线机顶盒、卫星机顶盒和地面机顶盒构成的老式机顶盒市场,到2007年底工厂营收将达到150亿美元,单位出货量将达1.17亿个。预计到2011年底,老式机顶盒市场的工厂营收将达170亿美元,单位出货量将达到1.48亿个。在此期间工厂营收和单位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均为6%。

根据iSuppli最近修正的预测,到2011年,新一类电信IP机顶盒的工厂营收将增至54亿美元,单位出货量将达到3900万个,而2007年分别是11亿美元和310万个。在此期间营收和单位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高达72%和102%。

到2011年,电信机顶盒单位消费量占总体机顶盒市场的比例将从2006年底的3%上升到24%。

IP-STB市场的增长将为OEM厂商、硅片供应商和软件厂商创造巨大的商机。但是,为了抓住这个增长机会,供应商将需要克服许多在老式机顶盒市场中未曾遇到过的障碍。


一种模式无法满足所有市场要求


OEM厂商应该意识到,IP-STB市场将是高度分散的市场。在一个充斥各种中间件、条件接入和数字版权管理(DRM)供应商的环境中,要想快速向市场推出产品将颇具难度。iSuppli公司预测,在数以百计的电信电视服务提供商中,每家的服务与应用都将各不相同。一种模式显然不能满足所有要求。

借助于面向机顶盒的新一类高度集成SOC硅片,许多新的OEM厂商和ODM厂商进入了机顶盒市场,竞争将非常激烈。

但是,尽管面临上述这些障碍,IP-STB市场有望给这些采取了正确策略的OEM厂商带来丰厚的回报。

IP-STB设备的利润率将在未来几年迅速改善,使得IP-STB成为对新老机顶盒厂商都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

在这个市场中,OEM IP-STB供应商多于老式机顶盒供应商。每家电信公司都将要求IP STB带有自己的属性,这使之成为高度分散的市场,难以用一种产品满足所有需求。

另外,各种中间件和条件接入供应商带来的复杂性,将使之成为非常难以在其中竞争的市场。iSuppli公司认为,只有采取经过深思熟虑的策略的OEM厂商才能取得成功。

相关推荐

解读2013年消费电子电器行业十大事件

LG  消费电子  2013-12-27

IDC:全球半导体业2012年营收降2.2%

半导体  数字电视  2013-06-06

台湾电子走下坡路:追求低成本 不追求完美

消费电子  Andorid  2013-05-14

PCB抄板打开终端消费需求新局面

消费电子  PCB抄板  2013-04-26

雅安发生七级地震 电子产品出货暂无影响

消费电子  电子产品  2013-04-23

继2012年表现黯淡之后,中国功率MOSFET市场将恢复生机

消费电子  MOSFET  2013-04-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