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中国Fabless厂商亟需持续创新

中国Fabless厂商亟需持续创新

作者:孙俊杰  时间:2008-03-04 12:08  来源:www.eaw.com.cn

日前,中国IC设计领先公司珠海炬力公布了200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珠海炬力营收比2006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5%。2007年全年,珠海炬力收入比2006年下降了32%。不只是珠海炬力,另一个本土IC设计标杆公司中星微电子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也表明,与2006年同期相比,该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的净营收同比下滑24.2%。

此种状况受到业界关注。Cadence公司亚太区总裁、全球副总裁居龙在日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指出:“他们没有及时推出好的新产品。”他认为,2007年,全球前10大IC设计企业的营收都在不断上升,相比中国IC设计企业的表现,他们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两年前,我曾经告诉台湾地区的媒体,大陆的IC设计企业和台湾只有5年左右的差距,中国大陆很快会赶上它们的台湾地区同行。但现在看来,中国大陆本土的企业实力有所下降,两者的差距在10年左右。”

中国本土的IC设计企业怎么了?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者认为,本土IC设计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心态依然比较浮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迫于经营压力,包括中国Top10在内的本土Fabless公司的产品策略通常是跟随,跟不上国际大公司新技术发展步伐;其二,由于将资源投入到具有一定技术门槛的核心IP开发上无法在短期内见效,本土Fabless企业通常不会在核心IP上进行投资,核心技术专利极少;其三,目前在中国Fabless公司中,一个产品的诞生常常是将IP供应商的产品像搭积木一样拼成一个产品。因此,虽然本土Fabless不断创建,但核心技术停滞不前,造成竞争力下降,很难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产品。

那么,中国本土IC设计公司实力还在吗?

Gartner亚太区半导体研究组首席分析师徐永似乎并不悲观,他认为三家上市标杆公司营收下降属正常现象。他说,中国IC设计公司是这个市场的追随者,而不是领导者。作为追随者,他们的收入仅仅是领头公司的1%左右,实力相差悬殊。而针对大规模应用的技术日新月异,后起公司几乎没有办法追上去。同时,对初创公司来说,它们产品单一,多是靠一两个产品起家,抗风险能力较差。此外,目前中国半导体设计公司的领导者大都是工程师出身,市场经验不足。这些原因共同造成了公司营收动荡。

徐永同时指出,根据中国标杆Fabless公司营收下滑判断他们实力下降仍为时过早。国际领先的半导体企业在这个市场中已经走过了很多年,台湾企业也摸索了几十年。虽然中国本土IC设计企业中聚集了高水平的设计人才,但在创新、市场协作等方面还处于学习阶段。

该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者还认为,就目前来说,中国的Fabless企业应去除浮躁,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团队,学会制定规则尤其是是技术规则,努力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成为先行者,将目光放在5~10年以后的竞争格局中。ARM公司中国区总裁谭军则倡导“持续创新”。谭军表示,从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支柱企业,不会一帆风顺。在这个过程中,最终成长为国际大公司的方法,就是持续创新。ARM公司于1991年开发出其第一个嵌入式RISC内核,如今其半导体合作伙伴所生产的基于ARM技术的处理器每年出货量已近30亿个,目前所出货的处理器总量已超过100亿个。“是持续创新使公司葆有生命力。创新不仅仅体现在技术上,也可体现公司经营的任何一个环节。”

ARM公司中国区总裁谭军


进化论认为,在物种进化过程中,存活下来的不一定是那些最强大的物种,而是最能够适应环境变化的物种。有理由相信,对本土Fabless来说,快速发现市场需求并推出好的产品,应该是创新的极好体现,而增强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将使他们强大起来。

相关推荐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ARM收购Geomerics 强化行动装置游戏视觉

ARM  游戏视觉  2013-12-18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冲破me too框框 中国大陆IC设计厂赶超台厂

硅力杰  IC设计  2013-12-06

ARM:2013年Mail芯片出货量将超三亿片

ARM  芯片  2013-12-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