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传导式EMI的测量技术(二)返回路径

传导式EMI的测量技术(二)返回路径

作者:eaw  时间:2008-06-17 22:12  来源:52RD硬件研发

返回路径


对杂讯电流而言,真正的返回路径(return path)是什么呢?

实体的电气路径之间的距离,最好是越大越好。因为如果没有EMI滤波器存在的话,部分的杂讯电流将会透过散布于各地的各种寄生性电容返回。其余部分将透过无线的方式返回,这就是辐射;由此产生的电磁场会影响相邻的导体,在这些导体内产生极小的电流。最后,这些极小的返回电流在电源供应输入端的总和会一直维持零值,因此不会违反「Kirchhoff定律」—在一封闭电路中,过一节点的电流量之代数和为零。

利用简单的数学公式,就可以将于L和N线路上所测得的电流,区分为CM电流和DM电流。但是为了避免发生代数计算的错误,必须先对电流的「正方向」做一定义。可以假设若电流由右至左流动,就是正方向,反之则为负方向。此外,必须记住的是:一个电流I若在任一线路中往一个方向流动时,这是等同于I往另一个方向流动的(Kirchhoff定律)。

例如:假设在一条线路(L或N)上,测得一个由右至左流动的电流2μA。并在另一条线路上,测得一个由左至右流动的电流5μA。CM电流和DM电流是多少呢?就CM电路而言,假设它的E连接到一个大型的金属接地平面,因此无法测量出流过E的电流值(如果可以测得,那将是简单的Icm)。这和一般离线的(off-line)电源供应器具有3条(有接地线)或2条(没有接地线)电线不同,不过,在后续的例子中,我们将会发现对那些接地不明的设备而言,其实它们具有一些泄漏(返回)路径。
 以图一为例,假设第一次测量的线路是L(若选择N为首次测量的线路,底下所计算出来的结果也是一样的)。由此可以导出:

IL = Icm/2 + Idm= 2μA

IN = Icm/2 - Idm= -5μA

求解上面的联立方程式,可以得出:
Icm = -3μA

Idm = 3.5μA

这表示有一个3μA的电流,流过E(这是共模的定义)。而且,有一个3.5μA的电流在L和N线路中来回流动。

再举一个例子:假设测得一个2μA的电流在一条线路中由右至左流动,而且在另一条线路中没有电流存在,此时,CM电流和DM电流为多少?

IL = Icm/2 + Idm= 2μA

IN = Icm/2 - Idm= 0μA

对上面的联立方程式求解,可得出:

Icm = 2μA

Idm = 1μA

这是「非对称模式」的例子。从此结果可以看出,「非对称模式」的一部分可以视为「不对称(CM)模式」,而它的另一部分可视为「对称(DM)模式」。

相关推荐

绝大多数PCB厂商所不知道的秘密

PCB  EMI  2013-08-15

电子电路设计中EMC/EMI的模拟仿真

EMC  EMI  模拟仿真  电路设计  2011-05-25

用隔离变压器降低UPS输出零地电压

UPS  EMI  2011-05-04

磁珠在PCB电路设计中的选用

磁珠  EMI  PCB  2011-03-23

基于软开关技术的PWM变频调速系统

PWM  EMI  软开关  变频调速  2011-03-23

Maxim推出1mm x 1mm D类放大器

2011-01-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