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FPGA

FPGA

作者:  时间:2008-07-31 13:02  来源:eaw

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是专用集成电路(ASIC)中集成度最高的一种,用户可对FPGA内部的逻辑模块和I/O模块重新配置,以实现用户的逻辑,因而也被用于对CPU的模拟。用户对FPGA的编程数据放在Flash芯片中,通过上电加载到FPGA中,对其进行初始化。也可在线对其编程,实现系统在线重构,这一特性可以构建一个根据计算任务不同而实时定制的CPU,这是当今研究的热门领域。

和其他可编程逻辑器件一样,FPGA也由未完成的逻辑阵列所组成,通过将这些逻辑阵列连接到一起来完成一定的功能。像PAL一样,各个阵列单元之间的互连续是可以编程的。下面介绍FPGA的发展过程。

1985年,Xilinx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FPGA。推出的这款FPGA包括两个器件和支持市局布线的设计工具。FPGA的发展非常快,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时钟频率就从不到10MHz提高到100MHz。设计规则已经达到亚微米级别,FPGA芯片的规模也从几千门增加到2万多等效门。大量功能强大易用的软件工具也相继推出,使得FPGA很快占领了电子设计领域很大的一块市场。

20世纪80年代推出的FPGA可以说是Intel公司于1971年推出第一款商用微处理器的延续。那个时期,典型的微处理器系统包含微处理器、存储器和一些特殊功能的中小规模(MSI/SSI)器件。为追求更佳的件能、更小的尺寸、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错误恢复能力、高可靠性以及更快更易使用的原型,集成电路的设计者都意识到一定会有一种器件要取代当时的中小规模电路。这个概念的第一个尝试是Signetics公司于1975年推出的83S100 FPLA(现场可编程逻辑阵列)。这款可编程器件实际上是一款PLA结构的器件。它由16个输人、48个乘积项与阵列、8个输出、48个乘积项或阵列构成,通过Ni-Cr熔丝实现连续的断开或连接。这种方法在以降低速度和增加功耗为代价的前提下,给了设计师们很大的电路设计空间。但是这款可编程器件需要人工来设置熔丝的断或合,因此很复杂而且容易出错。

鉴于当时各种可编程器件的速度、结构等都不能很好地满足巾场的需求,Xilinx于1985年推出了2000系列的FPGA。该系列的FPGA是世界上第一款基于SRAM的可编程FPGA,包括两个器件:第一个器件由8x8〔共64个)的可配置逻辑模块(CLB Configurable Logic Block)构成,并在芯片的周边提供了58个输入输出接口模块(IOB,I/O Block);第二个器件出10xl0的CLB构成,并提供了总共74个IOB单元。自Xilinx推出第一款FPGA之后,世界上的其他公司也相继推出各自的FPGA品。如Actel推出很有特色的反熔丝(Anti-fused)FPGA。FPGA市场内的竞争也愈演愈烈,IC的制造商都意识到必须提供更加强大更易使用的新产品才能出有市场。在这种形势下,Xilinx在1987年就推出了它的第二款3000系列的FPGA,距第一款FPGA的推出只有2年的时间。也就是在那时,AT&T成功地获得这款FPGA器件的设计使用权。并开始提供自己的芯片和开发系统,即AT&T 3000系列FPGA。

自从第二代FPGA问世以来,各种FPGA的应用开始层出不穷,电路复杂度也相继上升。这时,Xilinx就开始研制第三代FPGA产品,AT&T也开始开发自己的下一代FPGA。Xilinx的第三代FPGA产品于1991年问世,而AT&T的下一代产品育到1992年才研制成功。认识到FPGA市场潜在的广阔空间,很多IC和软件厂商也开始向FPGA领域进军,包括一些著名的公司,如ActelAMDA1teraIntelMento GraphicsTexas Instruments以及Toshiba

Xilinx的成功不仅仅得益于它的硬件产品,软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砝码。更快、更智能、易用的原理图编辑、设计实现和验证工具始终都是Xilinx在FPGA领域内成功的一个法宝。

为了能让不太熟悉FPGA的读者能够对FPGA有一个整体印象,这里以Xilinx 4000系列的FPGA为例简单说明它的设汁能力。XC4025包含大约1024个CLB,它们按32x32的矩阵形式排列在FPGA芯片里,这相当于25 000个等效门。这款FPGA包含422Kbit的RAM,主要用于编程。一个CLB的运行频率可达250MHz,但如果将互连线网络引入的延迟以及像加法器这样更复杂的逻辑考虑进去,还可以获得20-50MHz的时钟频率。直观地讲,加法器这样的逻辑是由大量的CLB来构成的,例如个32bit的加法器要用掉62个CLB。

 

相关推荐

AMD与英特尔“芯”仇旧恨:没完没了

AMD  CPU  2014-01-17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晶心科技日本初试金石 成功获得上市公司大厂青睐

晶心  CPU  2013-11-08

采用FPGA的可编程电阻的设计结构分析

FPGA  电阻  2013-09-24

嵌入式系统的固件更新

嵌入式  Flash  RAM  缓冲区  2013-09-12

解读:为什么中国IC业市场由国外企业主导?

CPU  桥接芯片  2013-09-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