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TD-SCDMA独立组网条件与优势

TD-SCDMA独立组网条件与优势

作者:  时间:2008-08-17 21:02  来源:52RD移动通信

中国普天正在全力开发可商用的TD-SCDMA系统设备,从目前的测试和试验情况来看,TD-SCDMA技术先进、覆盖全面、业务独特且产业链日趋成熟与完善,完全具备独立组网所需条件与要求,并且具有其他系统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TD-SCDMA独立组网条件

  首先,技术标准先进。一个标准是否有优势,首先在于它是否能够及时满足各种应用需求,有较高的效率和一定的前瞻性。TD-SCDMA吸纳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通信领域最为先进的技术:智能天线、联合检测、接力切换、动态信道分配、上行同步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具有前瞻性和强大的后发优势。

  其次,网络覆盖全面。在解决TD-SCDMA各种环境下的覆盖问题方面,普天已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针对市区、郊区、边远地区和各种特殊环境(地铁、隧道、高层建筑、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普天系列化基站针对性地采用射频单元拉远、室内分布式天线系统等各种技术,使得普天TD基站能够实现对网络的广度和深度覆盖,完全可以满足单独组网的要求。

  第三,特色业务丰富。TD-SCDMA是一个具有高度业务灵活性的3G标准,除了能够提供3G的各种通用业务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独特关键技术提供独具特色的业务。

  定位业务和PoC业务是TD-SCDMA特色业务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例。定位业务中,利用智能天线和上行同步,对用户可以进行精度在89米之内的定位,同时具有用户成本低的特点,可以在紧急呼叫业务、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基于位置的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应用;而在PoC业务中,其主要特点之一是下行流量大于上行流量,TD-SCDMA系统可以通过控制上下行时隙转换点来调配上下行数据流量,非常适合PoC这种非对称业务的高效传输。同时,TD-SCDMA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厂商基本掌握其核心技术,采用TD-SCDMA承载的PoC业务,不仅适合于以公众运营为目的的公共网络,而且也适用于军队、电力、油田、水利等专用通信网络,使得这些专用领域的通信和信息化能力有大的飞跃。

  TD-SCDMA独立组网特点

  TD-SCDMA的网络规划流程与WCDMA、CDMA2000大致相同,可以分为:分析规划目标、估算无线网络规模、仿真分析、站址勘查、网络调整等几个阶段。然而,由于TD-SCDMA系统采用一系列新型关键技术和无线资源算法,极大地提高了系统性能,最终为网络规划和设计带来了很多新特点。

  覆盖

  网络规划时,覆盖主要从上行链路预算入手。以12.2k语音业务为例,TD-SCDMA与WCDMA的链路预算区别见表。从表可以看出,TD-SCDMA系统的覆盖与WCDMA至少相当,甚至范围更大一些。

  扩容

  理论研究和仿真试验都表明,不同于其他FDD CDMA系统,TD-SCDMA是码字受限系统而非干扰受限系统。因此,对于TD-SCDMA系统来讲,在基站功率足够的情况下,各种业务可以保持相当的覆盖半径,这对于网络规划非常有利:如果需要扩容,直接在原有基站进行扇区化、加频点,仍然可以保持稳定的覆盖效果,可以明显缩短扩容时间、节省建设成本。

  业务

  TD-SCDMA系统在业务规划方面有三个特点:一是各种业务覆盖半径基本相同;二是适应业务量的增加,可以对时隙结构进行调整以调节上下行流量的比例,使语音和数据业务可以互相转化;三是方便地计算各种并发用户数和统计意义上的用户数。这些特点都是由TD-SCDMA灵活的时隙结构和码字受限的系统特征带来的。

  TD-SCDMA独立组网优势

  未来的移动通信运营市场,新技术与新业务层出不穷,用户日益成熟,对运营商的要求越来越高,运营商必须面对市场和技术成本等诸多压力。而独立组网的TD-SCDMA系统,正可以为运营商带来市场和成本上的优势。

  市场优势

  TD-SCDMA的市场优势具体体现在引入业务的丰富性和业务引入的便捷性。它不但支持现有的各种3G通用业务,而且可以引入丰富的特色服务,如非对称的IP数据业务、成本低廉精度较高的定位业务、行业应用广泛的PoC业务等。同时,TD-SCDMA灵活的时隙结构保证了在网络的不同发展时期引入不同业务特征的新型业务,而不必进行网络升级或改造,保证运营商在更短的时间以丰富新颖的业务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最终牢牢地占据市场。
  
  TD-SCDMA的成本优势体现在系统设备成本、组网成本、升级成本等各方面。具体来说,从实际网络中基站的信道数来看,10M带宽中WCDMA最大可以利用的信道容量为64个12.2k话音信道,而TD-SCDMA可利用信道数为138个12.2k话音信道,TD-SCDMA单信道成本只是WCDMA单信道成本的46%。网络建设期,对多业务进行低成本的连续覆盖是主要问题,TD-SCDMA每种业务的覆盖半径基本相同,能够进行广域覆盖,后期的网络建设不需要对前期网络进行调整,这使TD-SCDMA基站能够节省30%以上。此外,TD-SCDMA的网规网优简单易行,为运营商节省大量的技术培训和人力资本费用。


作者: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 摘自:《中国电子报》 

相关推荐

u-blox与Iskraemeco和EMH合作 将蓝牙显示接口整合至智能量表

行业应用 2018-11-15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调查高通 或意在促TD-LTE产业良性发展

高通  TD-LTE  2013-11-28

中国电子报:TD-LTE使TDD技术更有生命力

TD-LTE  TDD  2013-11-2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