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国产品牌平板电视占有率下滑超一成

国产品牌平板电视占有率下滑超一成

作者:  时间:2008-09-08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国家信息中心获得的一份《2008年上半年国内重点城市平板电视市场分析报告》中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家信息中心重点监测的375个城市,平板电视销量同比增长接近四成,但销售额的增长幅度明显偏低,分析认为,不计血本的价格大战是造成销售额增幅趋缓的关键原因。报告指出,几近“疯狂”的价格大战将使国产品牌出现行业话语权的缺失,难以摆脱长期成为“打工仔”的尴尬境地。

 

上半年液晶电视均价降13.08%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国内375个重点城市零售市场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上半年国内重点城市平板电视销售量同比增长39.68%,销售额同比增长29.10%。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蔡莹分析认为,从平板电视整体市场竞争的各种因素分析,不计血本的价格大战是造成销售额增幅趋缓的关键原因,这种情况将会直接影响生产企业的赢利水平。

 

另外,受进口品牌价格大幅度调整和销售渠道压力,2008年上半年平板彩电整体价格回落迅速。

 

液晶三强占近四成份额

 

数据显示,尽管液晶电视整体平均价格水平下降幅度只有13.08%,低于等离子电视整体平均价格下降幅度超过35%的幅度,但液晶的平均价格降低在行业内却引起了巨大反响。原因除了液晶的市场份额远高于等离子之外,更重要的是进口品牌的价格调整正好选择在国产品牌开始向产业链上游大量投资,准备改变产业链缺失且尚待时日的关键时期,进口品牌借助面板优势不惜代价血拼市场份额,国产品牌被迫降价应战,其结果是销售量排行前10名中的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12个百分点,与进口品牌销售额占有率之差由2007年上半年的7.15个百分点扩大到2008上半年的40.01个百分点。

 

2008年上半年整体液晶电视销售中,进口品牌、国产品牌销售量占有率为56.22%和43.78%。在2008年上半年重点城市液晶电视销售量整体排行上,三星、SONY、夏普分别以13.25%、12.33%和10.45%名列前三甲。

相关推荐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国内8.5代线现状 液晶面板企业背着骂名前行

液晶  面板  2013-07-30

液晶电视代工厂 下半年出货恐下调

液晶  电视  2013-07-03

日本DIC决定在华建设TFT液晶新工厂

TFT  液晶  2013-06-03

平板电视Q1出货微涨今年可望复苏

平面  液晶  2013-05-24

从产业链一体化构筑看液晶电视的未来

液晶  面板  2013-05-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