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高能效电源解决方案应对能效挑战

高能效电源解决方案应对能效挑战

作者:  时间:2008-09-19 09:08  来源:

  今天,随着能源短缺和全球变暖现象的加剧,各国政府都在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各种环保指令。同时,环保意识也已成为消费者的共识,他们越来越关注小尺寸、多功能、节能省电等问题。美国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美国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环保节能的产品。这种符合环保要求的设计对电源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能效规范推动高能效产品需求

  在能效规范和环保意识的推动下,电源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2008年全球电源市场预测表明,最大的需求来自计算机电源,其次是液晶电视、电子镇流器、适配器电源。随着计算机、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持续发展,对于这些产品的高能效电源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

  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和行业组织都纷纷制定相应的能耗规范标准,除了“80 PLUS”,业界还对计算机电源提出了更新的节能要求。例如,计算产业气候拯救行动(CSCI)提出了更高的节能要求,也就是计算机电源在20%、50%和100%负载条件下除了要在2007年7月达到80%,还要在后续的几个时段达到更高要求。除了将于2009年7月1日生效的美国“能源之星”(ENERGY STAR®)计算机5.0版规范,“能源之星”电视产品3.0版规范和“能源之星”外部电源2.0版规范也将于2008年11月1日生效。能效规范标准的日益普及要求所有操作模式的电源转换具备更高的能效,其中包括降低待机(空载)能耗、提升电源工作效率、采用功率因数校正(PFC)或减少谐波。

  应对电路段的能效挑战

  能效规范对电路段的挑战主要体现在PFC能效、主转换器能效和次级能效几个方面。要提高这几个方面的能效,就必须改善如图1所示电路红色框中的元件性能。以下将介绍改善电路段能效的几种方法。
 

图1. 改善图中红色框元件的性能就可以提升能效

  1.改善PFC能效

  改善PFC能效的目标是为了实现功率因数校正短的效率达到96%以上。采用无桥PFC(图2a)可以减少桥损耗,采用交错式PFC(图2b)可以满足较高功率应用的要求,以提升PFC能效。此外,还可以利用IC技术减少开关损耗,并利用更优化的拓扑结构来减少EMI滤波器损耗。
 

图2a. 无桥PFC

  
图2b. 交错式PFC

  采用安森美半导体的NCP1605高能效待机模式PFC控制器就可以提高PFC轻载能效,进一步降低损耗。该器件采用高压电流源,外部设定固定开关频率,并可工作在DCM/CRM模式;可以在待机条件下软跳周期(Soft-SkipTM)工作;PFC就绪信号可以进行快速线路/负载瞬态补偿;谷底导通可实现过压保护和欠压保护;同时还具备输入欠压检测、平滑启动的软启动、过流限制和闩锁功能。

  2. 改善主转换器段能效

  要提高主转换器能效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一是通过降低导通阻抗(开关损耗较高)和/或减小初级峰值电流和均方根电流来降低初级导通损耗;二是考虑采用软开关技术降低开关损耗;三是通过减少整流器压降(使用低正向压降二极管或FET整流器)来降低次级损耗;四是采用更好的磁芯材料来降低磁芯损耗。表1列出了主要软开关的拓扑结构,可供设计时参考。

  表1. 主要软开关拓扑结构
  准谐振 双电感加单电容谐振 有源钳位
常用拓扑结构 反激 半桥 正激
功率范围 200 W 200-1,000 W 200-1,000 W
优势 易于设计

成本低

高能效

无需输出电感

中等电压MOSFET

高能效

易于实现次级同步整流

低输出纹波

良好交叉稳压

  3. 改善次级能效

  同步降压转换器是提高能效的好方案,采用DC-DC软开关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能效。安森美半导体的NCP4302同步降压控制器的满载能效比肖特基二极管高2.5%;而NCP4331后稳压器则比传统磁放大器的能效高7%,都可以为次级能效的提升做出贡献。

  安森美半导体的高能效参考设计

  为了提高能效,安森美半导体提供了几种典型参考设计,可以分别满足个人电脑电源能效趋势以及提升液晶电视能效等方面的要求。

  个人电脑电源参考设计

  个人电脑电源能效趋势要求符合80 PLUS规范,这要比68%能效的半桥和73%的双开关正激方案分别高出12%和7%。安森美半导体的80 PLUS Silver等级GreenPointTM ATX参考设计(图3)还要高出约5%。其所有负载点均可保证符合80 PLUS Silver能效要求,适用于全球各个市场。

  

图3. 安森美半导体的80 PLUS Silver等级GreenPointTM ATX参考设计

相关推荐

Vicor 推出隔离式、稳压 DC-DC 模块的全新低功耗 DCM2322 系列

产品与技术 2019-10-14

Vicor 启动产品国产化,服务本土客户再升级

产品与技术 2019-08-16

飞兆半导体:“不停产”产品和终身供应政策

飞兆半导体  电源  2013-11-29

触底反弹 光伏业走进春天?

光伏  电源  2013-11-26

电子变压器的技术创新之路该如何走?

电源  电子变压器  2013-11-13

中国电子填补国内空白 攻克电源技术难点

电源  智能监控  2013-07-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