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TD-SCDMA一期网络建设

TD-SCDMA一期网络建设

作者:  时间:2008-09-28 10:35  来源:eaw
TD-SCDMA技术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正式开始了试商用,产业链也日渐强壮。作为全球TDD制式下的3G国际标准,TD-SCDMA已然成为中国3G市场和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重要力量。随着中国3G商用部署的日益临近,TD-SCDMA的产业化已经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TD-SCDMA的建设情况

从2008年4月1日TD-SCDMA网络在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放号到现在,已经近四个月。在此期间,中国移动同步推进了TD-SCDMA的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工作。7月20日,青岛TD-SCDMA网络正式放号。

目前,TD-SCDMA总用户数达5.2万余户,其中试商用用户超过8000户。同时,中国移动自有渠道销售的TD-SCDMA终端为4000多部。

一期TD-SCDMA网络建设中,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建设了超过1.4万个TD-SCDMA基站。

目前TD-SCDMA试商用网络可以提供GSM/GPRS网络提供的基础业务和数据业务,但其性能、服务质量及用户体验满意度有较大提升,如网上浏览和数据业务;而且可以独立提供3G特色业务,比如可视电话、视频会议、手机电视、即拍即播等等,并且已经成功打通了TD-SCDMA到cdma2000的国际视频电话。

从2008年7月开始,全国启动TD-SCDMA二期建网计划,试验网建设范围在现在的10个城市的基础上,在全国再增加28个主要城市,继续TD-SCDMA下一步的建设和推进工作。
TD-SCDMA网络存在的问题

从国际化发展来看,目前TD-SCDMA的发展形势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国际上各国都规划了TDD的频段,而且目前绝大部分还没有使用。不利的方面及存在的问题有以下4点。
1.标准发展初期国际支持较少

TD-SCDMA是中国提出的标准,因此产业化过程是在中国完成。从整个3G发展来说,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做TD-SCDMA的试验,而不像WCDMA在产业化初期就有很多国家同时发展。

2.网络覆盖不好

在全国10个城市建设的一期TD-SCDMA试验网,目标是能达到GSM的95%的覆盖,但是目前还未达到。在广州,TD-SCDMA的建设规模在全国已经非常不错,但仍然存在同样的问题,许多重要的室内场馆都没有覆盖。

网络建设中,选址困难是一个突出问题。在北京由于和GSM基站只共用20%的站址,需要寻找1600多个新站址,因此到2月底网络建设才最终完成。此外,由于选址困难约有四分之一的实际站址与规划时相比发生了调整,这也影响无线覆盖的效果。

由于网络没有做到无缝覆盖,TD-SCDMA试商用用户反映最多的是信号不好问题,网络出现打不通、有时断线、声音不好、可视电话有马赛克等现象,严重影响用户对TD-SCDMA的印象。

3.TD-SCDMA终端数量有限

TD-SCDMA手机品种、数量太少,首期招标只有6万部,计划二期TD-SCDMA终端招标总数为20万部。而且TD-SCDMA终端中国产品牌占绝大多数,国外品牌仅占15%,影响了销售数量。各种高、中、低端TD-SCDMA手机品种数量都较少,体现3G业务特色的手机也较少。

4.资费较高

从不同角度比较TD-SCDMA与GSM的各种套餐,TD-SCDMA的资费相对较高。HSDPA业务按流量计费,一个星期就得花800元,普通用户难以接受。

TD-SCDMA的市场发展策略
TD-SCDMA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取代GSM的,但为什么TD-SCDMA建设和发展会存在这么多的困难和问题呢?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从国家政策、终端研发、网络性能和市场开展四个方面出发。

1.国家政策

国家相关部委成立协调小组,明确2008年奥运要在中国开通3G应用这一任务,通过把TD-SCDMA网络和科技奥运相关联,提高TD-SCDMA的形象。同时,必须加速推动终端的生产测试、TD-SCDMA建设和商用测试。

2.加速终端研发

从TD-SCDMA未来标准发展演进来看,TDD和FDD应该兼容或者是双模,是互补的,终端企业可以考虑双模终端开发。目前TD-SCDMA主要是和GSM网络双模发展,可以实现TD-SCDMA和GSM的漫游。用户漫游到国外,也可以使用GSM网络。从明年起,业界应积极推动TD-SCDMA和WCDMA的双模终端和芯片的发展,为未来用户都可以实现在3G国际间进行漫游,同时也为未来实现不同技术制式和整个国际间的技术漫游打好基础。
加速开发,增加各种高、中、低端TD-SCDMA手机的品种数量,并使其能够集成奥运特色业务。

3.TD-SCDMA网络覆盖问题

TD-SCDMA网络的覆盖直接决定用户的数量,运营商必须加大TD-SCDMA的建设规模,扩大基站的覆盖范围和浓度覆盖范围。而且必须在奥运前大幅度提高TD-SCDMA网络的覆盖比例,特别在奥运举办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地再分别增加基站,以解决覆盖问题。同时加速TD-SCDMA网络的优化,大力提升网络的覆盖强度、覆盖质量和各种业务的覆盖、容量与质量等方面性能。

4.吸引用户入网,加速用户规模增长

要促进网络的发展,必须增加TD-SCDMA用户的数量。运营商可以采取一系列的必要促销措施,来吸引用户加入。

①采用终端补贴政策吸引用户入网。为了快速吸引大量用户加入TD-SCDMA网络,运营商可以采取大幅度改变资费和高额度的“终端补贴话费”优惠政策。补贴政策可先在重点城市如北京、厦门等实施,再陆续推广到其他城市。像当年CDMA的发展,韩国运营商通过采取一系列的解决办法,使CDMA用户达到100万户,全世界开始认同CDMA。所以中国的TD-SCDMA也应如此。2008年奥运后TD-SCDMA如果可以达到100万户的规模,也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的认同和支持。

②奥运手机特色业务。利用奥运这个契机,运营商在奥运期间推出TD-SCDMA奥运特色手机业务,来吸引中国和外国用户使用,确保TD-SCDMA手机电视业务的通畅使用。目前奥运志愿者使用的TD-SCDMA手机将有六项特色业务,包括对讲功能、志愿者信息发布、奥运资讯随身包、奥运快讯、手机电视、奥运多媒体彩铃。另外,还要保证向到北京的外国游客提供体验的TD-SCDMA终端数量。

只有快速、逐步解决TD-SCDMA网络和终端企业面临的问题,才能有效促进我国3G网络的发展,才能使中国TD-SCDMA标准在全球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推荐

分比式电源架构助力 Phasor 实现卫星宽带信号稳定性的变革

产品与技术 2020-01-09

Phasor 使用分比式电源架构增强移动卫星的连通性

产品与技术 2019-12-19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