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山寨机不解决 国产手机难解困局

山寨机不解决 国产手机难解困局

作者:  时间:2008-10-15 09:41  来源:
 “移动通信的宽带化是必然趋势,3G的带宽是2兆,而4G时代的带宽将达100兆,目前各国都在紧锣密鼓研究中,我们中国也要抓紧。”昨日,高交会活动之一———中国手机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等专家到场论剑,探讨了手机等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问题。

  1999年到2003年是中国手机发展黄金时期,国产手机占到市场份额的40%—50%,此后,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一些国产手机巨头甚至黯然退出了市场,原因何在?展讯通信CEO武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产业链不完整,研发技术的积累与投入较少,以及洋品牌的反击等。“中国手机产量占世界一半,而全国的手机又有一半左右产自深圳,但深圳本身的手机生产企业也面临不少的尴尬。”武平说。

  就“山寨手机”问题,武平认为,山寨机的出现与走红,凸显了中国手机生产的同质化问题,而同质化生产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挫伤了正规企业生产与研发的积极性,使得生产企业日益封闭,彼此之间联系互补性能不强,造成资源的浪费。“山寨机的问题不解决,国内的手机将无法走出生存困境。”武平呼吁,我国应尽快建立起手机生产市场秩序,要加强技术积累与创新,各企业之间要加强横向
联系、有效合作,减少重复投入。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则认为,除了在手机终端生产技术上要加强创新外,TD平台的构建同样重要。“我国在技术专利的发展方面还是落后于欧美,TD时代是我们追赶的好机会,因为TD基本技术和标准是由我国企业提出、被国际电联所接纳的,在核心专利上国内企业拥有不可动摇的、重要的或者说主导的地位,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杨骅说。

相关推荐

分比式电源架构助力 Phasor 实现卫星宽带信号稳定性的变革

产品与技术 2020-01-09

Phasor 使用分比式电源架构增强移动卫星的连通性

产品与技术 2019-12-19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调查高通 或意在促TD-LTE产业良性发展

高通  TD-LTE  2013-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