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1MPC8280的AAL2适配与DMA通道驱动软件的实现

1MPC8280的AAL2适配与DMA通道驱动软件的实现

作者:邵凯,梁燕,黄俊  时间:2008-10-27 13:57  来源:国外电子元器件

1 引言

在B-ISDN(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ATM参考模型中,AAL(ATM适配层)介于ATM层和应用程序之间,主要负责ATM层与高层间的信元转发过程。不同的AAL支持不同的流量或服务类型。对于ATM传输,AAL2提供同步模式、面向连接、可变比特速率传输,而AAL5提供异步模式、面向连接、可变比特速率传输。在TD-SCDMA网络中,ATM适配层AAL5用于传输所有控制协议和Iu接口的PS域用户数据,其他接口用户数据传输则使用AAL2。由于AAL5的处理比AAL2简单得多,目前大部分的网络处理器都只支持AAL5的适配,不适合TD网络测试仪的应用。MPC8280不仅支持AAL5,还可实现AAL2的适配,本文介绍了MPC8280对AAL2的处理机制,以及PCI DMA驱动软件的实现。

2 ATM控制器

ATM控制器通过Utopia2端口实现ATM和AAL适配层协议,可工作在主、从模式下。它能以155 Mb/s的全双工速率支持AAL5、AAL2、AAL1和AAL0的分段(segmentation)与重组(SAR)功能以及CP-CS子层协议。对每个虚拟信道VC,ATM控制器的步速控制器单元APC生成信元的发送速率,以满足CBR、VBR、ABR以及非特定速率的发送需求。APC单元采用漏斗机制调节VBR。APC单元也采用8个优先级实时控制ATM信道的发送。ATM控制器执行ATM论坛(UNI-4.0)ABR流控技术,为了实现反馈速率适配,它可以生成前向和后向资源管理信元RM和ATM论坛规定的浮点运算。ABR的流控通过硬件和芯片固件调整引入RM信元带来的潜在延迟,无需软件干预。

3 DMA控制器

PCI桥的DMA控制器用于传输603e核或主机的数据块。数据的搬移发生在PCI或者60×总线上。PCI桥的DMA模块有4个高速的DMA通道,传输带宽210 Mb/s。这4个信道共同分享144 B的DMA专用缓冲空间,用于数据存储和发送。603e核和PCI主控器都可以初始化DMA的传输。DMA控制器可工作在链表模式或直接访问模式。对每个传输段,按照装载的描述器的信息DMA控制器开始传输。一旦当前段传输完,DMA控制器就从内存中读取下一个描述器的信息,然后开始下一个DMA传输。如果当前描述器是链表中的最后一个,或者有错误发送,此进程结束。DMA控制器框图如图1所示。

 

4 AAL2的适配

AAL2适用于传输低速率语音流量。AAL2分为通用部分子层(CPS)和服务特定会聚子层(SSCS)。AAL2的数据单元的分段与重组情况如图2所示。

 

ATM层一个ATM信元的净荷可以装载一个或多个CPS包,多个CPS包在CPS子层组成CPS-PDU,多个CPS-PDU在SSSAR子层组成SSSAR-PDU,多个SSSAR-PDU最后组成一个SSSAR-SDU。图2中的STF域表示在一个ATM信元中第一个CPS包的起始偏移位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域。AAL2的适配模块由初始化模块、数据接收模块、数据发送模块组成。

4.1初始化模块

初始化模块负责将FCC1配置成ATM模式以实现ATM控制器功能,主要完成对ATM参数表、APC控制器、中断队列、压缩地址映射表、以及时钟和Utopia2的接口配置,该模块还用于对PCI桥的进行初始化。

4.2数据发送模块

上层应用通过API接口,使用DMA通道将发送消息队列中的数据帧发送给发送模块,发送模块从消息队列中取得数据帧和其对应的通道号,将通道号写入ATM参数表,完成TCT表、CID表、TxQD和TxBD表的初始化;将数据帧写入发送缓存DataBuffer中,并设置该缓存所对应的TxBD(发送缓存描述符)的R(Ready)标志位;随后APC自动步长控制单元根据通道所对应速率、优先级等参数,将该通道的通道号插入相应调度表中,根据优先级调度算法进行调度,激活CPCR进行发送,最后通过U-topia2接口发送到PHY层,查看发送中断队列验证发送是否成功。数据发送流程如图3所示。

 

4.3数据接收模块

ATM控制器收到信元后,根据从信头中提取的VPI和VCI值在压缩地址映射表中查找其所对应的通道号Ch_Num,如果没有找到相匹配的通道,则将该信元丢弃。如果找到相匹配的通道,则找到接收初始配置形成的接收链表RCT;然后根据信元净荷里的CID值找到接收初始配置形成的CID表、RxQD表;最后互相映射,一起找到接收初始配置形成的RxBD表,把该通道真正的消息体存储在所对应的接收缓存中。根据接收信元是处理到的CPS子层,还是SSSAR子层,ATM控制器完成信元的重组SAR。如果收到的信元是数据帧的最后一个信元,ATM控制器就会在接收中断队列中增加一个接收帧中断队列条目,同时设置FCCE寄存器的GINTx的相应位产生一个全局中断标志。数据接收模块根据触发的接收中断队列条目的原因值,找到所对应的通道号,然后从该通道所对应的接收缓存中取出收到的数据帧,最后打上时间标签等自定义头,通过DMA通道把接收消息队列送给API接口。数据接收流程如图4所示。

5 DMA通道驱动设计

开发中由于和底层程序交互,当底层写满一块区域(共3块)后,通过DoorBell中断通知驱动程序。首先创建一个内核事件对象,在SerialRead中设置开始DMA时,启动底层程序写数据,在OnD-maReady函数中,等待事件信号,当底层数据准备好,发生DoorBell中断时,由于硬件中断的优先级高,所以,程序进入Isr_Irq中断服务例程,在该函数中,判断是DoorBell中断后,置事件为有信号状态,然后返回TRUE。当中断处理完毕,原来等待的程序由于事件状态为有信号状态,程序恢复执行,启动DMA,把要传输的数据首地址写入DMA源地址寄存器,并设置其他相关寄存器,启动DMA。下面给出了部分的中断服务例程代码:

6结束语

本系统是以MPC8280为核心,通过PCI采用DMA通道完成底层硬件与上层软件之间的数据交互,经过软硬件调试,在实际应用中运行稳定。

相关推荐

ARM第二季度营收增长26% 表现超预期

ARM  设计  2013-07-29

智能手机应用时代 硅谷设计师地位陡增

智能手机  设计  2013-07-10

长三角首家省级LED光环境检测中心落户太仓

LED  驱动  2012-04-10

FPGA在PCI Express总线接口中的应用

总线接口  DMA  2011-06-15

人体接近传感器的应用及工作原理

传感器  ATM  2011-01-13

STM32F10x在OTP MCU编程器中的应用

ARM  Cortex  DMA  2011-01-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