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RFID技术在物流配送中的应用

RFID技术在物流配送中的应用

作者:  时间:2008-11-18 19:02  来源:52RD硬件研发

21世纪的全球商业竞争已不仅是超越了技术、成本和管理等领域的单项角逐,更是各全球供应链优劣高下的综合竞争。各跨国商业零售巨鳄们对其供应链战略、规划、运营管理、分销中心规划、仓库规划等等,不惜投入巨资,运用当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快速、高效的运营体系。昆明市烟草公司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同步展开的,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先后建成了营销中心、电话订货中心、电子结算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稽查服务中心。卷烟销售量逐年稳步上升,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在销售网络运行初期,由于企业区域供应链运营逐步趋于完全集约经营状态,随着日进出货物数量、品种的逐步增加以及客户需求日趋复杂,造成了人力资源投入增加、仓储管理难度加大、占用资金等诸多不利于集约经营的因素。为此,公司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企业仓储管理经验,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对卷烟配送中心进行完全数字化仓库建设。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原理】

    将货物以托盘为基本数字化管理单位,即托盘上嵌入一个HF-915MHz电子标签。这样既不影响货物的外观质量,又提高货物整体数字化平均单位数量,便于实现大批量货物的精确数字化管理。电子标签在物流配送中心的应用,是基于数字仓库管理应用软件、计算机无线网络技术、现代物流立体高架仓库思想等实现的。

    【数字仓库RFID应用流程】

    进货:当货物通过进货口传送带进入仓库时,每托盘货物信息通过进货口读写器写入托盘,然后通过计算机仓储管理信息系统运算出货位,并通过网络系统将存货指令发到叉车车载系统,按照要求存放到相应货位。

    出货:叉车接到出货指令,到指定货位叉取托盘货物。叉取前叉车读写器再次确认托盘货物准确性,然后将托盘货物送至出货口传送带,出货口传送带读写器读取托盘标签信息是否准确,校验无误出货。

    通过对物品托盘的货位化管理,全面实现了在平面仓库中先进先出管理,极大程度上提高仓库的存储能力。

 



    【RFID简介】

    电子标签(RFID)具有数据存储功能、容量大、频段高(UHF)、识别距离远等特点。实践证明,昆明市烟草公司采用电子标签要比条码具有投入资金小、可重复使用、每年运营费用低、货物数字化基本单元为托盘批量等优点。

    通过以上手段,在数字化仓库管理信息系统中实现了:卷烟的收货管理、卷烟实托盘入库管理、仓库业务管理、卷烟实托盘出库管理、接口服务等软件功能,  

    【运行效果】

    自从该项目投入运行以来,系统运行稳定。从一段时间系统运行的效果来看,该系统能够较为突出地实现以下几项主要功能:

    1)实现了货物的先进先出管理。

    在数字化仓库项目建设以前,原有配送中心仓库库存管理依靠的是手工的方式,只能实现楼层级的管理。根本无法区分各批次的库存货物,从仓库出货时,无法做到货物的先进先出管理,导致部分货物长期存放在仓库中,影响了产品的品质和公司的形象。
数字化仓库建成以后,利用RFID,无线局域网,数据库等先进技术,可以实现卷烟托盘货位管理。对于每一批入库的货物,其入库时间,存放货位等信息均由系统自动记录,当货物出库时,就可在此基础上实现货物的先进先出管理。

    2)仓库库存实时化管理。

    原始卷烟配送中心仓库的库存管理依靠的是手工报表,人工统计的方式来实现,导致公司领导和电话订货中心等相关部门无法及时确切了解仓库的库存信息。此外,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日进出货物数量、品种逐步扩大,客户需求也日趋复杂。能否实现仓库库存的实时化管理已经成为了影响建立快速、高效的运营体系的重要因素。数字化仓库项目建成投入运行以来,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状况。管理人员和相关部门可以实时、准确地掌握卷烟配送中心仓库的库存情况。仓库库存的实时化管理为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的经营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电话订货中心等相关部门可以实时地掌握仓库中各卷烟品牌、数量的情况,确保每天客户订货以及公司经营顺利进行。在公司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其他项目建设的配合下,目前,公司的卷烟经营一天就可以完成一个(投放计划->电话订货->结算->分拣->配送)销售循环。

    3)物料跟踪及图形化管理。

    在实现卷烟托盘货位管理的基础上,该系统还能实现物料跟踪及图形化管理的功能。这一功能使得库存物料可以非常直观、迅速地以图形化的方式反映出来。极大地提高了卷烟物品管理的仓储效率和精细度。

    4)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数字化仓库项目建成后,结合计算机技术和托盘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卷烟配送中心的业务流程。入库时,货物在传送带上经扫码后,直接堆放在托盘上,由在系统控制下的提升机自动将该托盘送到相应楼层,最后叉车将托盘送到系统分配的货位存放。出库时,叉车根据系统指示,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将目标托盘送到提升机,再送至分拣中心进行分拣,通过对托盘的有效管理和运用,减少了卷烟货物的搬运次数和破损机率,提高运行效率。具体来说:实施数字化仓库项目以前,完成4000件卷烟第一次出货工作需要约3-3.5个小时。在该项目完成之后,这一时间缩短到了约2个小时。第二次补货出库的时间也由原来的2-2.5小时缩短到了约1个小时。数字化仓库的建设不仅实现了更快地找到所需货物,同时实现了减少商品供应品种中有脱销情况发生、保持了准确的适当存货、杜绝人为操作失误、缩短了供销计划时间,从而减少存货占用资金、降低运费,使零售商的商品销售得到及时的满足。

    昆明市烟草公司在建设数字化仓库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靠现有网络、无线数据通信、RFID技术、网络技术以及现代物流信息软件等成熟技术,切实提高了公司整体运作水平。实现了集物流、信息流和价值流为一体的综合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库存的准确控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靠现代物流信息软件技术,使整个仓储系统实现定位管理和优化,最终提升了网建工作的水平,也为烟草企业实现数字商业的目标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案例。

相关推荐

物联网提供易受攻击 发展过程安全问题探析

物联网  RFID  2013-09-02

物联网深陷“生存怪圈” 核心技术缺失

物联网  RFID  2013-08-12

物联网产业持续向好 网络层更胜一筹

物联网  RFID  2013-08-07

深陷模仿创新 物联网需转身智力密集型

物联网  RFID  2013-08-05

物联网峰会开幕:四细分行业享高增长盛宴

物联网  RFID  2013-06-08

北斗成功需整合RFID等物联网技术

北斗  RFID  2013-04-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