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同时符合程式码及数据储存要求之单晶片存储器技术

同时符合程式码及数据储存要求之单晶片存储器技术

作者:  时间:2009-01-04 22:05  来源:52RD硬件研发

 

无论是以ROM或RAM为基础的各式记忆体,实用上都有其不同的优劣处,使得产品设计时往往需要混用多种记忆体才能达到预定要求。若能以单一记忆体如FRAM符合所有要求,对于嵌入式或空间受限的设计来说有其利基。不同记忆体各有所长 造成设计困难
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师对记忆体的选择考量,通常是基于其储存内容,除了作为存档目的,最简单的划分是将可执行的程式储存于非挥发性记忆体,而将数据储存在挥发性记忆体中。近来硬碟和快闪记忆体被大量使用于图像和音乐的数据储存,但是对多数嵌入式系统来说,传统的混合记忆技术仍将被加以应用。

记忆技术从应用上来看,一般划分为执行程式码和数据储存两种任务。以ROM 为基础的技术,包括MASK ROM、OTP EPROM和NOR Flash,全部是非挥发性的,并且以程式码储存为主要应用。其他以ROM 技术所衍生的应用,包括NAND Flash 和EEPROM,均能作为非挥发性的资讯记忆体,不过这显然是种妥协做法,因为同时执行程式码和数据储存的效能是偏低的;Flash主要优点是提供低成本数据储存方案,而非易于使用或最佳的数据储存效能。

以RAM为基础的技术,如SRAM等,系作为资讯储存器,并且当Flash 太慢时可作为程式工作区。 虽然RAM 提供较佳的程式码和数据混合功能,但是普通的RAM 只能提供暂时的储存,不具备非挥发性。

对于考虑空间限制的应用,若需同时使用上述多种不同记忆体,其实是有些难度的,若能以单一记忆技术同时满足程式码执行和数据储存应用,将是最理想的状态,BB-SRAM或是FRAM(Ferroelectric RAM;铁电随机存取记忆体)则是可行的技术。以下将讨论在设计过程中,导入记忆体以满足不同需求的考量重点。  程式码储存的记忆体考量
在很多旧式系统里,程式码储存是在ROM或者OTP EPROM内,并且几乎不需要思考。记忆体是非挥发的,并且在系统里是不能被改变的,因此记忆体的容量、存取时间和工作电压等基本参数是主要的设计问题。

适合嵌入式系统的记忆体,需要在应用之际可以编程变更其变数,由于Flash编程困难,而程式码储存是一种唯读的环境,不须经常更新,所以动作参数和暂时的变数必须被储存在RAM 里。因为Flash记忆装置仍然难以在单一记忆体环境内升级,故被被认为是理想的程式码储存记忆体。

其实Flash作为资讯记忆体有其实际缺陷。下面列举的是一般程式码储存所需要的属性摘要,后面两点仅有某一种或者一些记忆装置能合乎系统需求。基本上,程式码记忆体的考量可被分类为︰ 非挥发性 适当的容量 存取时间 避免不小心被写入资料的能力 在应用中部分可编程的能力 可编程并可同时读取  数据储存的记忆体考量
在许多方面,数据储存的要求与程式码是相反的。数据储存需要灵活性和易于存取性,视数据类型可以是非挥发性或是易挥发性。

对很多应用来说,资讯储存器写入的功能至少和读取的功能一样重要。一个显着的例子是汽车里的事故碰撞记录器和智慧型座椅传感器。当一起碰撞事故发生时,器械操作数据被连续储存在一个循环的缓冲区里并立即储存,数据写入是频繁且迅速发生的,多数情况下数据从未被读取,通常经过一次汽车碰撞后它才会被读取一次。因此,写入才是重点,写入操作不应该需要复杂的协议或耗费很长的时间,较长的写入寿命也才能符合实际上无限次数据收集的需求。

术语"Programming"暗示增加新内容到Flash是比写入RAM 储存器来得困难。一般Flash需要复杂的写入协定、擦除和相对较长的写入週期,区段写入相对比较低速,而且资料必须先被擦除掉,这是颇为耗时的。EEPROM是传统非挥发性资讯储存器的选择,因为使用简单,但是它写入时间非常慢,并且与Flash一样需要一些写入週期。

相较之下,FRAM应用于非挥发数据储存有其优势。非挥发的FRAM写入速度与读取一样,并提供无限次的写入寿命,记忆体中不需写入演算法或协定即可作业,并且是可以位元组读写的。  同时符合程式码和数据储存要求的单晶片方案
欲在单一装置内混合程式码和数据应用,所使用的记忆体特性几乎是互相牴触的:程式码储存需要非挥发性记忆体,并且不需多次写入操作,所以写入速度慢没有问题,甚至写入越困难越好,以避免发生程式错误。相反的,数据记忆体它需要常常大量写入,写入速度则是越快越好,写入方式当然就越容易越好。

FRAM良好的写入性能使其优于Flash或EEPROM ,而非挥发特性则使其比需要电池支援的SRAM更好,因为属于非挥发,故可作为程式码记忆体。

Ramtron的FM22L16四百万位元(256K x 16)FRAM,是目前容量最大的FRAM,透过在数据收集系统内的复杂区块写入保护,能够指定8 个独立的区段作为唯读储存区,使其作为程式码储存时,系统不会偶然写入到可执行的程式码的任一记忆区段。
 

图一. 以TI德州仪器130 奈米FRAM制程所生产的Ramtron FRAM产品
 

FM22L16採用130奈米CMOS 制程生产,提供与SRAM完全相容的时序与位址传输侦测(ATD),被设计来直接替换标准的非同步SRAM,可提供无限次的读取与写入週期,允许存取每一位址达每秒100万次,且资料100年不消失。

此外,FRAM比起SRAM能减少电力消耗。例如以3伏特操作时,FM22L16比标准SRAM使用更低功耗与较少的工作电流,全速运作时是18mA,备用时是150uA,睡眠模式时则是5uA以下。由于是整块单晶片形式,因此FRAM比起SRAM也更为可靠。
 

图二. 4MB的Ramtron FRAM:FM22L16
 

FRAM的目标市场是数据收集和储存过程中,会因电力突然失去而消失资料之系统,例如机器人、网路应用、多功能印表机、 汽车导航系统等等。FM22L16配备监视电源的电压监控器,当VDD降至低于关键门槛时,将提供低讯号保护记忆内容,并于VDD 低时锁住记忆存取,以避免数据损坏。整体而言,FRAM可提供整合程式码和数据功能的最佳记忆体技术,并且不会受到如其他记忆体技术般的限制。

 

相关推荐

嵌入式系统的固件更新

嵌入式  Flash  RAM  缓冲区  2013-09-12

解读三星崛起:牺牲中小企业 成就财阀品牌

三星D  RAM  2012-08-21

Ramtron出货首批使用新IBM制造的F-RAM样片

Ramtron  F-RAM  2011-06-23

华邦把部分移动RAM芯片产品交由力晶代工

华邦  RAM  2011-06-14

4Gb手机RAM芯片出货

三星  RAM  2011-03-25

Cx51程序设计的堆栈空间计算方法

Keil  RAM  堆栈空间  2010-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