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手机、无线LAN、蓝牙等无线功能增加的背后

手机、无线LAN、蓝牙等无线功能增加的背后

作者:  时间:2009-01-12 18:54  来源:52RD硬件研发

“真头疼。设计上没有问题却不工作。有办法解决吗?”。某公司近来接到来自手机厂商和便携终端厂商的类似咨询。这些厂商遇到的问题是,完成电路设计试制底板后,电路却不按照设计动作、或是无法获得期望的性能。接受咨询的某公司是一家电磁噪音计测仪器厂商。设计人员虽然查明了原因是电磁噪音,但是难以解决,于是向计测仪器厂商发出了求助。

  机器内部的电磁噪音问题在手机、笔记本电脑、便携终端等领域成为设计人员之间的话题。LSI、印刷底板产生的电磁噪音会对其他的电路块产生负面影响。该问题被称为“机器内部EMC”、“自体中毒”,可谓无线电路的大敌。会引起无线通信、数字电视接收灵敏度下降等问题。

  各厂商面临机器内部EMC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有其技术方面的原因。那就是,除了蓝牙、无线LAN、GPS、手机等受影响的无线部件的配备增加外,伴随产品的小型化,噪音源和无线部件也必须安装在非常接近的位置。这并非技术方面,而是构造问题。在无线功能可以作为模块部件进行采购后,在系统设计一线,EMC设计出现了人手不足的现象。

  现在,蓝牙、无线LAN、GPS等无线功能作为模块部件,由部件厂商向产品厂商提供的情况越来越多。产品厂商组合多个无线部件,进行系统设计。双方采取分工体制。在系统设计中,逻辑整合性被放在首要位置,结果使得EMC设计被推后,使文章开头提到的问题变得常见。

  机器内部的电磁噪音问题本来就是一直存在的现象。过去,在开发收音机和无线电的时候,采取措施防止“卷入”噪音是设计的基本事项。随着系统的高度发展,无线电路逐渐能够作为模块部件采购,该问题又作为“新问题”浮现了出来。而且,擅长噪音对策的技术人员的数量减少,也使该问题变得愈发严重。

  不过笔者认为,机器内部EMC并不是“问题”,只要改变看法,它就可以在产品开发中成为超越其他公司的特点。与其他竞争公司相比,只要在系统设计的上流进行积极地应对,就可以通过提高安装密度缩小机身、缩短开发周期。使用符合规格的无线功能,也可以制造出接收灵敏度更高的产品。

  在此之前,EMC设计经常被看作质量问题。这是因为各国各地区都有自主规定和法律规定,例如日本的VCCI规格、美国的FCC规格等,投产电子产品必须遵守这些规定。因此,技术人员有强烈的“为了遵守规定”而改变设计、插入被动部件和电磁膜等对策部件的意识。不过,就像机器内部EMC问题所体现的那样,对今后的EMC设计来说,“为了小型化”、“为了提高接收灵敏度”等观点将变得更为重要。正因为相关技术人员稀少,EMC设计才更应该成为未来的强化项目之一。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低功耗装置的新款GPS/GLONASS 接收器平台u blox 8

GPS  GLONASS  GNSS  U-BLOX  2016-01-11

u-blox发布整合3D传感器的终极室内/室外定位模块NEO-M8L

GPS  u-blox  GNSS  2014-11-12

u-blox发布全球最小的独立式定位模块EVA-M8M

2014-11-09

u-blox发表业界最小的独立式GNSS模组- EVA-7M

u‑blox  GNSS  EVA-7M  GPS  2013-11-21

u-blox与垂克科技携手帮你找到爱犬

u-blox  垂克科技  MSP340  追踪器  无线  GPS  GSM  2013-10-23

市场呼唤智能交通 千亿蛋糕引抢食

智能交通  GPS  2013-10-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