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交通信息采集技术

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交通信息采集技术

作者:  时间:2009-01-13 09:26  来源:eaw
交通信息的采集是交通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交通流数据,其采集方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静态采集,即利用位置固定的定点检测器获取交通数据,这种检测器包括摄像机、感应线圈、超声波检测器、雷达检测器、光电检测器及红外线检测器等;另一种是动态采集,即基于位置不断变化的车辆来获得实时行车速度和旅行时间等交通信息。动态采集的典型方式包括异频雷达收发机、车辆自动检测、车载GPS装置以及移动通信网络等。

静态采集的方式虽然很多,但由于技术和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它的应用和普及一直比较缓慢。以感应线圈为例,作为静态检测的典型技术,国外在70年代即开始陆续采用,但在覆盖范围上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在美国,经过将近20-30年的时间,也只覆盖了州际高速公路和部分重要道路。究其原因,主要是安装困难,维护成本高,易损坏等。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了交通信息采集的完整性和稳定性,非常不利于大规模的应用。

至于动态交通信息采集,最为常用的则是车载GPS。GPS技术的最大优点是精度高,但其缺点也显而易见,包括存在采集盲区(例如,高架下的道路、隧道)、样本少(城市中只有极少数车辆装备有GPS接收机)、投资大等。

为了克服上述各种采集方式固有的缺点,基于移动通信网络(如GSM,CDMA,WCDMA等)的交通信息采集技术最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这种采集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移动通信网络的蜂窝结构,通过手机的定位信息来推算车流状况,从而获取相应的交通信息。

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对手机进行定位的技术有很多种,为了适应交通信息采集的需要,美慧公司通过在移动通信网络的特定接口上加装信令探测设备(信令采集卡)以采集手机和网络之间的通信信令,并将信令传至专用的服务器,服务器即可完成对信令信息的分析和处理,从而对手机进行定位,实现大范围的实时交通数据的采集。

作为一种新兴的动态交通采集技术,和传统的基于感应线圈、GPS浮动车等的信息采集方式相比,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信息采集有其特有的优势:以普通手机作为采集终端设备,节约了大量的前期基础设施投入;手机的广泛普及有效地提高了样本容量,保证了数据质量的可靠性;部署方便,无须安装任何采集终端设备,对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不产生任何影响;系统实施周期短,可以达到快速覆盖的效果。目前,应用该技术的商用系统陆续面世,其技术和市场模式正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得到验证和推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长、机动车拥有量的增加、城市形态的变化以及社会活动规模的增加都给大、中城市的交通及其管理系统增加了越来越重的负荷,交通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也变得越来越突出。在这种背景下,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特别是信息技术的交通信息服务可以极大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装备的利用率,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国内对实时交通信息服务的需求非常强烈,阻碍其商业化的最主要因素是数据的质量和覆盖范围。美慧作为智能交通行业的领导者,除了高速路和快速路以外,还创造性地利用手机位置信息建立了各种复杂地面道路状况下的交通状态估计模型,有效处理了包括自行车和行人的混合交通及高架上下重叠道路的交通状况,在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交通数据采集、处理和多源交通数据融合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国际化的研发体系,可以适应各类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的服务。

相关推荐

分比式电源架构助力 Phasor 实现卫星宽带信号稳定性的变革

产品与技术 2020-01-09

Phasor 使用分比式电源架构增强移动卫星的连通性

产品与技术 2019-12-19

移动通信进入LTE时代 将加强基站建设

移动通信  LTE  2013-08-13

联芯三大亮点闪耀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推动3G/4G科技“平民化”

联芯  移动通信  TD-SCDMA  2013-07-08

5G演进路标初定:预计2020年实现商用

5G  移动通信  2013-05-23

福建抢跑物联网 2015年冲千亿产值

物联网  移动通信  2013-05-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