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09年IBM首次将医疗列为重点关注领域之一

2009年IBM首次将医疗列为重点关注领域之一

作者:  时间:2009-02-25 10:05  来源:
          据报道,医疗将是2009年IBM重点关注的领域,而如此“厚看”医疗行业,IBM还是第一次。据了解,除IBM之外,西门子、思科、GE等众多跨国企业都已迅速在中国医疗市场抢位布局。而这一切,都来自于医疗体制改革方案中确定的未来8500亿的投入总额。 

           医疗体制改革,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必定受益匪浅,除此之外,信息化建设方面也是不可忽视的。在《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因此,高科技企业在医疗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争夺也日趋激烈。IBM首次将医疗列为重点关注的三大领域之一,也正是得益于即将定案的医改方案。 

           北京大学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执笔人李玲教授说,“中国的医改能不能成功,信息化是其中的关键。”而目前国内医院的信息化仅仅是把纸版的东西变成电子版,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信息共享和流动。 

           在医改方案中,除明确建立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外,其他诸多目标均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曾分析说,病历的电子化最终要提供两种服务——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建立在共享之上的信息库,有助于政府整个社会人群的健康变化,便于政府部门可以据此采取措施。而据北京公关卫生信息中心琚文胜主任说,此次医改将信息化列入文件,是史无前例的,这才是医改对信息化作用的关键。 

           事实上,不止IBM一家看到医疗信息化的商机,除IBM之外的思科、华三通信等多家IT企业都已经在构筑他们的医疗行业信息化蓝图。况且,面对金融危机的恶劣环境,医疗作为多家分析师看好的抗风险行业,加之医疗改革即将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医疗行业信息化有可能成为高科技企业在市场低迷时期焕发容光的坚强阵地。 

           据IBM在《全球CEO调研》中针对医院院长、CEO和CIO所做的调查发现,医院方面对信息技术的渴求摆在了整个业务变革中的首要位置,并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这就是我们能帮客户做到的。”一位IBM人士如是说。

相关推荐

IBM授权ARM制造网络芯片 或引入Power平台

IBM  网络芯片  2013-10-29

IBM携手半导体商 取得无线技术重大突破

IBM  无线技术  2013-10-17

IBM携手半导体供应商 取得无线网络技术突破

IBM  无线网络  2013-10-17

IBM开发出可模仿人类大脑的专用集成电路

IBM  集成电路  2013-09-26

英特尔的挑战 IBM携谷歌冲击PC服务器市场

英特尔  IBM  2013-08-08

全球供应链巨变:小型化、简单化及本地化

IBM  3D打印  2013-07-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