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可编程增益多通道数据采集系统研究

可编程增益多通道数据采集系统研究

作者:  时间:2009-03-02 22:48  来源:
 1 引言

  在科研和工程中,数据采集系统具有很广泛的应用,针对各类电压型传感器输出的信号伏值不同这种情况,本文提出了一种能够控制增益的数据采集系统。该系统以FPGA 作为逻辑控制核心,选用仪表运算放大器AD623 作放大电路,ADG704 作为模拟开关,通过对FPGA 进行编程配置,控制模拟开关选通不同的电阻,选通电阻配合AD623 实现放大。同时该系统可以对多通道配置不同的增益,从而可以采集不同传感器输出的信号。实现了采集范围宽的采集要求。

  2 系统设计方案

  本设计采用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作为主控单元,实现整个系统的逻辑控制。整个系统的原理框图如图1 所示。从整个流程来看,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模块组成:运算放大模块、AD 转换模块、可编程逻辑器件控制模块。

系统设计原理框图

图1 系统设计原理框图

  整个系统的工作流程为:首先确定各通道输入信号范围,从而确定各通道的增益,对FPGA 进行编程配置,使ADG704 选中增益配置电阻,经AD623 放大后通过精密运放OP113 跟随输出,通过多路选择器切换将模拟信号输出至AD转换器,将转换完成的数据通过FPGA 存储在FLASH。完成整个系统的数据采集。

  3 典型电路设计

  下图2 为运算放大模块电路图。

 仪表运算放大电路图

点击看原图

 

 

图2 仪表运算放大电路图

  该模块的核心为仪表运放AD623,AD623 是一个集成单电源仪表放大器,它能在单电源(+3V~+12V)下提供满电源幅度的输出,其增益设置范围为1~1000。AD623 通过提供极好的随增益增大而增大的交流共模抑制比(ACCMRR)而保持最小的误差,线路噪声及谐波将由于共模抑制比在高达200Hz 时仍保持恒定而受到抑制。增益可通过1 脚和8 脚之间的电阻设置,其公式如下:

公式

  G 为放大倍数。X R 为调节电阻。

  图中输入信号前加一阶无源低通滤波器,滤除混叠在信号中的高频成分,信号截至频率可以通过f=1/2ΠRC 求得,同时在AD623 输出端又加一级分压滤波器,它与前一级滤波器构成二阶无源低通滤波器。对滤波后的信号进行放大,对于AD623,如果信号不加共模信号直接放大,输出信号最大将会被限制在1.25V。如图输入信号为0~20mv 正弦波,通过调节电阻使其增益设置为100,此时输出应为0~2V 的正弦波,但实际波形如下:

信号输入波形

信号输入波形

信号输出波形

信号输出波形

  如果在输入端加2.5V 共模电压,电路图连接如图2,同样在输入端加0~20mv 正弦波,增益设置为100,输出波形如下:

信号输出波形

信号输出波形

  为了提高驱动能力,如图2 中在AD623 输出端加一级跟随器OP113 作为驱动,因为AD623 设计为驱动10K 欧或以上的负载,如果负载小于10KΩ时,需要用一个精密运放作为缓冲提高驱动能力,接OP113 作为跟随驱动器,当负载小到600Ω时,也可以在负载上得到0~4V 的输出摆幅。

  在图2 中ADG704 作为模拟开关,主要用来切换S1~S4 中的某一通道与D 导通,该选中通道与AD623 配合实现增益控制。对于ADG704 的控制,用可编程逻辑器件编程实现。控制使能和选择信号A1、A0、EN 通过真值表1 实现切换。

表1 ADG704 真值表

ADG704 真值表

  4 结束语

  本文提出的由可编程逻辑器件控制系统的放大倍数,充分利用了仪表运算放大器AD623 的增益可调功能及其优越性。每一路热电偶输入信号可以有多个不同的放大倍数,使得各种幅值不同的输入信号采集的实现更加方便、可靠、快捷。选用的16 位AD 转换器,以采集精度高、控制方便、转换速度快等优点,更大程度地优化了该系统。

相关推荐

基于Web的MCF5249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

Web  MCF5249  数据采集  2011-08-18

探地雷达信号的数据采集与显示研究

数据采集  探地雷达  2011-08-18

多路跟踪滤波同步数据采集系统的研究

AD73360L  数据采集  2011-08-01

为铁路谐波干扰的研究搭建一个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

数据采集  2011-07-25

基于LabVIEW的外置串口采集控制卡的研制

LabVIEW  数据采集  2011-06-20

NI协办首届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