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IIC-China 2009深圳篇:中国最大的电子产业基地

IIC-China 2009深圳篇:中国最大的电子产业基地

作者:  时间:2009-03-05 14:16  来源:

近年来,深圳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明显,逐步发展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适度重型化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2007年,深圳着力于集成电路、手机、新型显示器件、汽车电子等行业重大项目和产业集聚基地的建设,全年完成电子产品销售额1,108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9.7%,占广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总销售额(2,090亿美元)的53.0%、占全国电子工业产品总销售额(7,368亿美元)的15.0%。

同时,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如华为、中兴、康佳、创维等,凭借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主导地位,带动了配套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了整个产业链的壮大和拓展。可以预测,2008年深圳市电子信息产品销售额有望比2007年增长18.8%,达1,316亿美元。可以看到,电子信息产业将继续成为拉动深圳工业增长的主力军。

数据说话:中国最大的3C研发制造基地

在“2007年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中,深圳有10家企业上镑,销售额达1,797亿元,占百强总销售额(11,236亿元)的16.0%。在深圳市政府公布的“2007年深圳百强优强工业企业”中,电子企业有60家,占60%。按这60家的主要生产产品统计,计算机类15家,元器件(含显示板)14家,消费电子类13家,通信类10家,其它为8家。

深圳生产的主要电子产品涉及通信、消费电子、计算机和新兴电子产品。2007年,电话和交换机产量分别达7,055万部和1,755万线,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39.5%和32.6%。手机、彩电、DVD、MP3/MP4、数码相机(DC)产量以及电子元器件类产品在国内也占较大比例。

我们推算,深圳2007年的IC进口额约170亿美元,再加上7.9%的本地供应,2007年深圳地区对IC的总需求规模约为184.6亿美元。随着2008年深圳地区电子产业的继续增长(18.8%),深圳在2008年对IC的总需求将达220亿美元左右。考虑到2008年深圳地区电子产品的销售额将达1,316亿美元,可以预估出IC在整机电子产品生产成本中约占16.7%左右。

发达的电子整机制造业助力IC设计产业

深圳依托珠三角发达的电子整机制造业,在IC设计领域逐步突显优势,特别是在“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成立后,促进了深圳IC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深圳IC基地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已汇聚IC设计企业120多家,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2007年IC设计产业的销售额达50亿元,人均销售收入达80万元,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深圳在中国IC设计行业已成为仅次于北京(约60亿元)的地区,年产值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除了海思半导体和中兴微电子、国微等IC设计企业保持快速发展外,近年来扎根深圳IC基地的一批留学生创业企业迅速壮大,包括芯邦、江波龙、艾科创新等10多家产值过亿元的IC设计企业迅速崛起。以专长于U盘、SD卡等移动存储芯片为主的芯邦,通过技术创新,经过不到4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U盘芯片提供商,占全球U盘芯片市场份额的4成以上,年产值预计突破2亿元。

目前深圳市IC设计企业规模生产采用的线宽以0.35~0.18微米为主,并且0.18微米已成为主流工艺。一些有实力的重点企业,如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芯邦微电子等已采用 0.13微米的工艺进行研发,意法半导体深圳研发中心、海思、中兴微等企业则开始研发90nm和65nm工艺的产品。设计规模大多数已能达到百万门级,其中部分企业已达到千万门级,如海思半导体采用0.13微米工艺已达5000万门。

在应用领域方面,深圳IC设计企业所涉及的产品都非常贴近市场,主要分布在USB等接口电路、数字与移动通信、数字电视(机顶盒)、音视频处理、显示驱动、电源管理等多个领域,总体上以消费类电子为主流产品应用;同时由于两大通信整机厂商的需求,通信类芯片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十一五”发展目标是:到 2010年,深圳地区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IC设计企业达到5家以上;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IC设计企业15家以上;深圳IC设计产业的总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在数字电视、通讯、手机、信息家电等领域逐步形成配套齐全的系列化的IC产品;联合深圳在这些领域较完整的整机产业链,带动1,500亿元以上的IT增量产值。

促进电子产业链升级,IIC-China 2009首发深圳站

“IIC-China最成功的地方是:它不仅能吸引到国际及本土众多第一流的IC供应商参加,而且有很多的应用开发层面工程师都非常热切的期待每一界的展会,这方面比其它类似展会要强很多。”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周生明这样评价IIC-China。

不过,相对于庞大的IC专区,周生明也指出,IIC-China 2008略显不足的地方是全面性还不是做得很好,例如被动元器件展的技术层次就与IC展有一定的差距。而在这方面,IIC-China 2009已经计划吸引更多本土IC/元器件供应商及系统方案提供商来参加,为应用工程师提供更加完整的一条龙展出。

同样的,针对目前市场需求旺盛的四大技术:电源技术、射频/微波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IC设计技术及嵌入式技术,IIC-China 2009还引入了专门的技术专区。这样,参展观众不仅可以参与高峰论坛、主题报告以及厂商专题技术讲座,还将在极具针对性的商展环境中接触众多专业供应商,并亲身体验这些领域中的顶尖技术。

毫无疑问,于2009年2月26-27日在深圳首开的IIC-China 2009会进一步促进深圳电子业上下游的技术交流,为这个充满活力的电子之城添加动力。

相关推荐

罗姆亮相IIC-China2011春季展

罗姆  IIC-China  2011-03-17

飞兆半导体专家将在PCIM China 2010上发表演说

安森美半导体亮相IIC China 2010

ST STA370BWS 2.1路40W数字音频方案

追新逐热还是脚踏实地?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

消费类电子  设计工具  FPGA  2009-12-22

SMSC LAN9303M三端管理以太网交换方案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