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决方案 » 三星双模手机SCH-A790拆解

三星双模手机SCH-A790拆解

作者:  时间:2009-03-09 17:22  来源:52RD手机研发

三星在业内率先推出同时支持cdma2000 和GSM的手机SCH-A790。它是一款四频段、双模(800/1,900MHz CDMA、900/1,800MHz GSM)终端,被称为全球通手机。目前通过Verizon公司在美国销售,目标用户是那些整日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地球公民。


 
三星的SCH-A790手机同时支持cdma2000和GSM。
 
今年推出的A790具有许多常见的高端功能,包括一个VGA分辨率的内置照相机和两个显示屏:
一个是2.2英寸、128 x 160像素、26万色的TFT LCD显示屏;
一个是上盖外部1.2英寸、65,000色的TFT LCD显示屏。
它的其它功能包括:内置扬声器、录音、语音拨号、来电音乐及图象识别、震动、和弦铃音、可下载应用以及一系列其它闹铃和提示音。

A790仍沿袭了三星一贯的翻盖外观设计,但采用了斜面轮廓以缓和那种棱角分明的感觉。这种四方形外观也延续到按键的设计。为了防止2、5、8、0四个键的误操作,A790将这四个键位从中一劈为二。有时为了刻意标新立异,可能会做得过头。

让我们来看看一些更实用的功能。当用户在美国时,A790支持cdma2000 1xRTT高速数据通信。在美国以外,它支持GSM操作模式,还可以提供低速率的GPRS数据服务。

SCH-A790的PCB构建在一块八层线路板上。另一块装在翻盖上的柔性电路板用于连接彩色LCD显示屏和VGA Sensor。

虽然高通(Qualcomm)在CDMA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功,但全球出货的大多数手机仍是GSM制式,所以高通决定同时支持GSM标准。它的MSM6300芯片组不但支持cdma2000和GSM基带处理,而且还包含高通(Qualcomm)专有的全球定位系统解决方案的gpsOne,因而高通(Qualcomm)芯片成为A790设计的核心。

A790系统存储器为三星(Samsung)的MCP产品[AKAGCCJ007M,Datasheet可在datasheet.52rd.com下载],这颗MCP包括一片32MB的SDRAM和两片32MB的NAND Flash,三个器件被整合在三星的同一个堆叠式封装中。仅从存储器的构成看,就能证明它采用了不同的架构。A790使用NAND闪存替换了通常用来存储代码的NOR闪存,在高通(Qualcomm)方案中NAND Flash为最佳配置。目前,手机设计人员到底倾向哪种类型的存储器尚无定论,而A790为NAND闪存+SDRAM的组合方式开辟了新的应用天地。

当涉及不同的信号和协议时,RF的解决方案也会有所不同。为隔离来自天线和发送到天线的CDMA与GSM信号,A790的射频系统采用了新日本无线电公司的一个SP4T开关(NJG1519KC1,Datasheet可在datasheet.52rd.com下载): 

它的两个端口连接到CDMA双工器(每频段一个),第三个端口连接至负责GSM收发控制的GSM 开关/双工器,第四个开关端口连接到GPS接收通道,用于进行位置定位。

GSM信号收发器和CDMA发射处理器都集成在同一块高通芯片(RTR6300)中,但CDMA接收通道采用了高通以前的LNA(低噪功放前端)RFL6000和Receiver(接收处理器)RFR6000。通过按这种方式分割设计,高通只需为这个混合协议平台开发一颗专门的射频芯片。Skyworks的双频段GSM功放模块(SKY77326-11)、800MHz的CDMA功放(CX77105)和1,900MHz的CDMA功放(CX77107)将执行所有最后一级的RF放大。

其它的关键部件包括:用于电源管理的高通PM6650、用于和弦铃声的雅马哈音频合成器(YMU765)及来自Hynix的带片上A/D转换器的VGA CMOS图象传感器(HV7131)。

显然,双LCD显示屏、照相机和双模功能会增加A790的成本。的确,A790的复杂性已经与目前入门级的UMTS手机不相上下。A790共有675个电子部件,其销售成本估计为140美元。

不过,与UMTS手机不同,A790是作为美国CDMA用户在国外时的一种沟通工具,而UMTS的宣传口号是“新服务加传统功能”。这看起来是一部兼容多协议的手机,但实际上是Verizon携手Vodafone实现国际GSM漫游的一种手段。1.30美元/分钟的收费价格将使双方都有丰厚的斩获。Verizon与Vodafone之所以能够达成协议是因为该手机的GSM功能只能在美国之外的地区使用,所以双方之间没有任何互相竞争的威胁。

SCH-A790可被视为一款有趣但市场有限的产品。

高通即将推出的芯片组承诺更大的协议灵活性。但除非相互竞争的运营商选用同一个硬件平台,否则任何号称“全球通”的手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某种缺憾。

图片制作David Carey。52rd.com研发网专门提供手机研发设计的技术文档和最新款手机的拆解和分析报告。

作者:阿土
 
 
 

相关推荐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u-blox与垂克科技携手帮你找到爱犬

u-blox  垂克科技  MSP340  追踪器  无线  GPS  GSM  2013-10-23

三星是怎样成长的:全球化眼光 速度制胜

三星  TFT-LCD  2013-06-04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评谈:那些赶不上新技术而败亡的科技帝国

摩托罗拉  GSM  2013-05-10

Sprint选择u-blox为首选模组供应商以长期支援CDMA网路部署

Sprint  u-blox  CDMA  3G  2013-04-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