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下一代MP3会集成手机功能吗?

下一代MP3会集成手机功能吗?

作者:  时间:2009-04-01 14:07  来源:52RD手机研发

鉴于MP3播放器所取得的成功及其市场增长,人们普遍相信它将会存在一段时间,但问题是MP3将以什么形式存在。它仍将作为一种独立设备为苹果和其它OEM厂商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收入吗?或者,蜂窝电话将像吞噬低端数码相机一样吞并MP3功能,从而使独立播放器丧失大部分市场空间?除了上述涉及MP3制造商的业务问题之外,还存在哪些技术障碍呢?

今年三月举行的CTIA无线大会有助于人们看清蜂窝市场未来的发展路线。显然,同今年相比,明年的蜂窝电话将具有更多的功能,包括提供音乐。因此,2006年独立MP3设备的制造商可能被迫重新思考其发展战略。

关于MP3集成的思考集中在三个问题上:功耗(及相应的电池大小)、整体外形尺寸以及这样一种事实:MP3播放器(尤其是苹果公司的iPod)实际上是一种营销现象。消费者非常钟爱iPod以至于不愿用蜂窝电话来替代它们。这导致人们迫切希望苹果公司能够合作开发蜂窝电话。

已经有几种蜂窝电话可支持MP3回放功能,包括摩托罗拉MPx 200、诺基亚6630和西门子Sx1。不过,具有MP3功能的蜂窝电话在歌曲存储容量上受到限制。而手机制造商和MP3制造商结成的特殊联盟可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摩托罗拉与苹果、诺基亚与LoudEye、MSN音乐公司与高通公司都已结成开发联盟。这些联盟将有助于业界过渡到注重数字音频回放的新型蜂窝电话。

图1:Sigmatel公司的MP3解码器集成了完整的dc/dc转换器。

技术障碍

要把MP3功能转移到蜂窝电话中,有三种技术必须得到进一步发展。首先是在满足更小外形因子的条件下增大存储容量。目前,需要在闪存和微硬盘之间进行折衷选择。闪存器件便宜、体积小、功耗低,但存储容量有限。

尽管1GB的闪存器件现在已有供应,但这依然不能满足海量数据存储的要求。微硬盘非常适于海量存储,容量可超过40GB,但与移动电话的其它部分相比,其功耗和尺寸相对较大。此外,硬盘驱动器是由易损的移动元件制成的。例如,三星公司的SPH V5400包含一块容量为1.5GB的微硬盘。

其二是功耗。正如前面所提及的,对于融合型设备来说,功耗是一个很强的限制因素。第三种必须进一步发展的技术是通过服务供应商下载音乐内容。这使用户不必连接计算机就可以获取歌曲。它需要廉价、快速的解决方案。为此,HSDPA、EV-DO和其它技术已在设计或试验之中。

应用处理器为OEM提供了一种降低系统总BOM成本和功耗的方式。这些来自TI或高通等公司的器件不同于由SigmaTel等公司提供的MP3编码器/解码器。两种类型的器件都是高度专用的,但使用模式上的差别推动两者实现不同的功能集,以有效支持应用,这对功耗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方案供应商正在开发先进的功率节省策略,涉及硬件和软件知识产权。差别在于哪些功能被集成在裸片上。我们可以比较两个领先的架构:SigmaTel公司的MP3解码器和TI公司的Omap2420应用处理器系列。

SigmaTel的方案是在芯片上集成一个完整的dc/dc转换器,从而减少MP3系统的总BOM成本。这是一个有趣的方法但不容易实现,因为在同一器件上还要集成所有的音频编解码功能。另一方面,TI的Omap2420使用外部电源管理芯片。这种方法是合理的,因为蜂窝电话比MP3播放器复杂,所具有的附加功能需要更严格的功率控制。

乍看起来,Omap2420或Qualcomm公司的MSM65xx似乎能够完成SigmaTel STMP3520B所做的工作,只需稍做改变并复用其强大的集成DSP。实际上,它们确实可以完成这些任务,但这会造成与最终应用无关的成本。例如,SigmaTel的IC可支持许多种类的闪存,而TI或高通的器件只支持更少种类的存储方案。SigmaTel还支持更多的音频接口,而TI和高通就没必要这样做,因为还没有足够的需求证实在手机中集成这些特性的必要性。

应用处理器带有专用于特定移动电话类应用的DSP器件,而在MP3中并不需要。此外还要注意到在所有入口的一组共同特性,如LCD控制器、USB接口、串行和并行接口。

通过快速比较两种方案,凸显出一个更加重要的趋势。不仅MP3音乐应用,而且包括视频在内的整个多媒体平台都将被手机吞并。由于功耗问题,这些应用不可能同时工作。不过在各种功能独立实现之后,它们可能在今年催生出含有视频和游戏功能的新型蜂窝电话产品。

图2:TI公司的OMAP 4220应用处理器采用外部电源控制。

谁最适合集成MP3?

这种交叠引发的问题是:从应用控制器的观点来看,要在蜂窝电话中集成MP3功能,谁处于最佳地位。TI、高通和SigmaTel都非常了解他们客户的需求。真正的问题是要了解用户的想法:消费者是希望得到带有MP3功能的蜂窝电话,还是想要带有蜂窝电话功能的MP3播放器?

TI公司已经发布了一种单芯片GSM/GPRS解决方案,用于构建低成本移动电话。MP3播放器制造商可能将这种器件和类似器件看作是开发他们自己的MP3手机的一个机会。这将可以解决有关数字版权管理(DRM)和音频质量等方面的许多其它问题,因为在这些方面,MP3播放器制造商拥有解决方案和经验。DRM将解放便携媒体市场,而同步和易用性也将是影响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作者:Cedric Paillard
cedricp@semiconductor.com
技术分析总监
Semiconductor Insights公司

 

相关推荐

实力获Google认可 OPPO正式加入OHA联盟

Google  MP3  2012-08-21

多国语言显示插卡式音乐播放器使MP3市场重获新生

高通  主控芯片  MP3  2011-03-15

基于单片机AT89C51SND1C的MP3方案设计

MP3  AT89C51SND1C  2011-02-24

NXP汽车无线电CD/MP3播放器解决方案

汽车无线电  MP3  NXP  2010-08-04

Rio多款闪存式MP3拆机

2009-10-29

评论:电子阅读器厂家不能重蹈MP3覆辙

电子阅读器  MP3  2009-10-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