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分析称中止IBM收购谈判对Sun影响更大

分析称中止IBM收购谈判对Sun影响更大

作者:  时间:2009-04-07 09:30  来源:
导读:《商业周刊》网络版06日载文称,由于在价格和其他条款上存在分歧,IBM和Sun中止了并购谈判,Sun因此受到的影响要大于IBM。

  IBM和Sun 4月5日中止了并购谈判。IBM收购Sun的交易划上了一个休止符——至少目前是这样。

  据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已经谈判了逾3个月,但因在价格和其他条款上存在分歧而中止了谈判。IBM和Sun均未就此置评,也没有承认双方在谈判。

  有传言称,IBM最初计划以每股10-11美元的价格收购Sun。4月4日,IBM要求下调收购价格,Sun则寸步不让。消息人士称,Sun还希望IBM承诺,即使这一交易遭到政府监管部门反对,其也会坚持完成该交易。

  IBM收购Sun的交易将面临政府反垄断机构的审查,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反垄断政策面临的重大考验之一。通过收购Sun,IBM在Unix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将达到65%,获得垄断优势。IBM在整个服务器市场上并不具有垄断优势,收购Sun将使IBM的服务器市场份额增长近10%而达到42%,但IBM面临着惠普和戴尔的激烈竞争。

  美国计算机业行业组织计算机通信行业协会总裁艾德·布莱克(Ed Black)呼吁反垄断机构对IBM收购Sun的交易进行认真评估,“这一交易将使服务器市场减少一家主要厂商,影响到可供用户选择的产品种类和价格。”

  IBM担心Sun的一些业务合作对自己不利。IBM的担心可能主要集中在Sun与软件厂商甲骨文的合作上。甲骨文是IBM在数据库软件市场上的竞争对手。

  中止谈判对Sun更为不利

  消息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谈判因价格和其他条款陷入僵局后,Sun谈判代表周六废止了与IBM独家谈判的协议,为与其他公司谈判奠定了基础。IBM旋即中止了谈判。

  中止谈判对Sun的影响要大于IBM。在过去两个季度中,Sun亏损了近19亿美元。今年以来,Sun已经裁减了2800名员工;IBM是企业计算市场上实力最强大的公司,尽管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下滑了6%,但利润仍然有所增长。今年以来,IBM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21%,惠普股价则累计下跌了6%。收购Sun将强化IBM在高端企业计算和新兴的云计算服务市场上的地位。

  业内人士表示,Sun从去年末开始“推销”自己。与IBM谈判的消息公开后,Sun的处境更不利了。投资公司Revolution Partners分析师彼得·法尔维(Peter Falvey)表示,“Sun已经成了‘二手货’。在对Sun进行深入了解后,IBM失去了兴趣,这对其他潜在收购方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相关推荐

IBM授权ARM制造网络芯片 或引入Power平台

IBM  网络芯片  2013-10-29

IBM携手半导体商 取得无线技术重大突破

IBM  无线技术  2013-10-17

IBM携手半导体供应商 取得无线网络技术突破

IBM  无线网络  2013-10-17

IBM开发出可模仿人类大脑的专用集成电路

IBM  集成电路  2013-09-26

英特尔的挑战 IBM携谷歌冲击PC服务器市场

英特尔  IBM  2013-08-08

全球供应链巨变:小型化、简单化及本地化

IBM  3D打印  2013-07-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